小宇宙爆發,黃道十二宮滿血復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21:55:33 作者:田金雙 Language



文/田金雙

弗朗索瓦-特呂弗說過,你不可能拍出一部反戰的電影來,因為任何一部戰爭片都帶有能量和冒險的感覺,那最終只會令戰鬥看上去充滿樂趣。倘若特呂弗能夠看到日本導演佐藤敬一的動畫電影《聖鬥士星矢》,很有可能會修正一下自己的觀點。

相比他片,《聖鬥士星矢》是一部以戰制戰而非以殺制殺的動畫電影。在這部電影中,女神雅典娜得以轉世,星矢傳說再次開始,聖域十二宮滿血復活。十年之後,星矢、紫龍、冰河、瞬、一輝等少年已然長大,成長為足以獨擋一面的聖鬥士。至此,小宇宙爆發,新一代聖鬥士和女神集體穿越黃道十二宮之後,向高高在上的教皇發起宣戰。當然,戰局的最後結果自然是邪不勝正,正能量滿滿。

不得不說,來管放在什麼年代,“致青春”和“懷舊”都是一個永不過時的話題。《哆啦A夢:伴我同行》《名偵探柯南》《聖鬥士星矢》系列電影之火就是典型的例證。在某種意義上,如果說神聖的雅典娜是80後聖鬥粉心中的女神,“天馬流星拳”則是一代人的集體記憶、精神符號和標籤。

與同名動畫片相比,此番CG動畫電影《聖鬥士星矢》中的精彩指數較原作更是有增無減,不但“天馬流星拳”滿血復活,就連“廬山升龍霸”等必殺技也是全面升級。在這部僅僅93分鐘的CG動畫電影中,青銅五小強與黃金聖鬥士實力懸殊的對決佔故事的主體。星矢、冰河、瞬等人剛來到聖殿,就被金牛座聖鬥士嘲笑為“就憑這麼低劣的小宇宙也想突破十二宮”,而青銅五小強勇者無懼偏偏掰下金牛一隻犄角。隨後,善惡難辨的黃金聖鬥士艾奧里亞則指引雅典娜“那就去聖域證明吧”。而後,年輕的聖鬥者還是幾歷生死將殺人無數的巨蟹聖鬥士拋進熊熊燃燒的地獄之火。縱觀全片,生死對決激戰精彩指數委實令人腎上腺激素直線上升,血脈賁張難以自制。

影片中轉世女神雅典娜和少年聖鬥士星矢的個人成長經歷其實就是愛的成長過程。流落喜馬拉雅山被城戶光政撫養長大的沙織不知道自己本是女神雅典娜轉世,為人膽怯之極。直到有一天,來自聖域的殺手不約而至,四個少年聖鬥士突然現身,才始以意料到生活的不平常。而在自身遭遇殺手突擊能量慢慢流失時,看到星矢受傷倒地,她毅然發動自己的小宇宙為之療傷,儘管自己生命之火即將熄滅。也就是從這一刻起,那個名為沙織的女神雅典娜始以肩負愛的責任。

之於那個看起來其貌不揚平時很愛說大話的平凡男孩星矢,也在這次穿越聖境之旅中堅強面對自我,終於燃燒自己的小宇宙,調動自己的“第七感”,完勝“教皇”。可以說,這部動畫電影中沒有什麼虛情假意的英雄行為,也沒有高大上或者標準意義上的英雄,無論是星矢、紫龍、冰河,還是瞬和一輝,在這次尋找真相聖境之旅中不斷經歷傷痛,不斷克服磨難,不斷克服恐怖心情的作祟。而正是在一系列險象環生的經歷中,他們才慢慢地、不知不覺地成為真正合格勇敢無畏的聖鬥士。

觀影的過程中,我一直思考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日式動漫或CG動畫電影能保持幾十年顛撲不敗,粉絲簇擁者眾。最後,我得到的答案是:這樣的CG動畫電影中沒有太多的說教,直接切入人物的內心世界。相比之下,這樣的電影擺脫了泛泛而高的道德約束,不求傳達什麼隱喻或訊息,更多呈現的是主人公成長的經歷和觀眾的回憶。斯如影片最後雅典娜走上神壇當眾發表演講時所說的“要善用力量”,能打動人觸動我們內心世界的電影亦是如此。

動畫信息

聖鬥士星矢:聖域傳說
中文名:聖鬥士星矢:聖域傳說
原 名:聖闘士星矢 Legend of Sanctuary
又 名:聖鬥士星矢 Legend of Sanctuary / Saint Seiya: Legend of Sanctuary
首 播:2016-02-26(中國大陸) / 2014-06-21(日本)
IMDb:tt223148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