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域傳說,新時代的傳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20:44:11 作者:小葉´・ ω ・`´-ω- Language

        聖鬥士這個日本動漫作品對於天朝的觀眾來說是耳熟能詳的一部作品,特別是70後80後的觀眾,這部作品可以說是這群人童年、青年時代的集體回憶。
        時光匆匆,一晃20多年過去了,不少日本動漫作品都在時間洪流中被人們遺忘,但聖鬥士卻好像從未從我們的視線中消失,一直不斷地有新作出現在我們面前。漫畫自不必說,在車田親自執筆的《ND》帶領下,《冥王神話LC》《聖鬥士星矢G》《聖鬥少女翔》等旁系衍生作品也雨後春筍般源源不絕。
        動畫方面,在經歷了SS的114集TV版以及80年代末期的幾部劇場版之後,聖鬥士動畫一度消失在了90年代中(中國大陸引進本片比較晚,並且還有過重播)。
       2002年《聖鬥士星矢冥王十二宮篇》毫無徵兆得就降臨在我們面前,新世紀的動畫技術運用,3DCG製作的背景貼合荒木伸吾美麗的人設以及橫手美智子對原作劇情恰到好處的改編,搭配上動聽的《地球儀》,這些強強組合將《冥王十二宮》推上了聖鬥士動畫系列的制高點。
       聖迷們對此意猶未盡,或許官方看到了聖迷的熱情,2004年,劇場版《天界篇序章》又一次將星矢他們放上了大熒幕。依舊是荒木伸吾的人設以及更加恢弘漂亮的畫面,可惜的是,從市場的反應來看這部影片並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整部影片的風格可以看出導演想把它打造成一部“大片”,劇情也好,運鏡也罷,給人一種飄忽不定,好像說了什麼,卻又沒怎麼明白說了什麼的感覺,星矢意識淡漠地走來晃去貫穿始終,意識流的表現手法與聖鬥士一向平鋪直述打打打的熱血風格大相徑庭,更糟糕的是,原作者車田正美也不認可這部畫面精良的劇場版,於是《天界篇序章》註定了永遠只有序章的命運。
        之後的幾年聖鬥士動畫依舊源源不斷,2005年至2008年的《冥王篇前後章》《極樂淨土篇》將車田80年代時期原作的故事全部的完結,但是由於預算以及荒木伸吾身體狀況等原因,這兩部動畫的作畫以及演出只能說是中下水準。
        2009年,《冥王神話LC》這部旁系衍生漫畫作品也很意外地會以動畫的形式和觀眾見面,不過由於動畫碟片銷量和人氣不佳,在第二季動畫完結後,至今也沒有第三季動畫化的消息了。
        2012年,觀眾們看到了聖鬥士又將推出新動畫的消息,這部名叫《聖鬥士星矢Ω》的動畫出現了。不過,它顛覆了以往聖鬥士作品的不少設定,加上馬越嘉彥偏柔化的人設和聖衣設定,很多觀眾一時間無法適應。很顯然,這部作品面向的對象群已經不是以前那些70後、80後了,但是動畫中的熱血友情,為保護女神保護人類作戰的宗旨沒有變過。這部作品商業價值上的成功,讓動畫公司看到了聖鬥士依舊存有著巨大的潛力。
        2014年《聖鬥士星矢 聖域傳說》時隔10年的劇場版將星矢的故事再一次搬上了大熒幕。科技的發展瞬息萬變,這部聖鬥士電影也打著全3DCG製作的宣傳,出現在了觀眾面前。不過,官方放出的消息是這次劇場版的故事是基於黃金十二宮的聖域之亂來進行的改編,這不免讓人擔心:爛熟於胸的劇情有必要再出一次動畫嗎?畫質提升的2D動畫的話,製作公司可以把柏青哥遊戲中的過場CG剪輯下就了事的;製作成3D的話,PS3遊戲的過場動畫也是不錯的選擇,同樣可以提取剪輯……但,這未免太偷懶了吧!!!!
        當新劇場版人設釋出時,很多人紛紛驚呼“這是聖鬥士!?”“這個是星矢!?”,看來,製作組並沒有那麼偷懶去拿現成的東西來湊數,而是順應時代,將聖鬥士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編,從人設到聖衣都和原作有了很大的不同,力求給人全新的故事感受,而不拘泥於原作給人以炒冷飯的嫌疑。
        看完全片,著實拜倒在華麗的特效和3DCG上,大場面的畫面表現是2D所無法呈現的,人物的舉手投足也多了很多迪士尼動畫的風格,誇張的顏藝和肢體動作,讓日式動畫普遍比較中二裝逼的人物動作也得到了改觀,更凸顯出人物的生活化的一面。逗比的星矢,一本正經、平時不願脫下聖衣的紫龍,貴公子冰河也會展示逗趣的一面,天使臉龐的瞬偶爾也會毒舌,一輝依舊獨來獨往耍帥扮酷,紗織從高高在上的霸道女總裁變身為天真可愛不經世事的學生妹。種種改變都在告訴我們,這已經不是80年代的那個聖鬥士了,也不是為了給老聖迷們去回憶童年的聖鬥士作品,而是在新的時代一位名叫星矢的小朋友和他的夥伴們重新詮釋的聖鬥士故事。因此從和原作對比的出發點去觀看本片,必然會造成越看越不順眼的情況,為了公平公正的評價此片,我在觀影時就拋棄了原作,把自己當成一個從未看過聖鬥士作品的新人來觀看本片。
       整部影片的劇情很簡單,簡單的單線平鋪直述的故事:聖域的雙子座謀朝篡位搞叛亂,主角群帶著真女神前往撥亂反正。劇情上並沒有重大的邏輯BUG,中規中矩地將這個故事給講完了。看過原作的觀眾看了片名就能知道結尾,對於沒看過原作的觀眾也能毫無困難地看懂全片。
        可惜的是,本片的時間只有90分鐘,而主要人物零零總總有20多人,勢必要對黃金十二宮的戰鬥劇情有所取捨。於是也就造成了本片最大的遺憾和缺陷,在有限的時間內無法展開描寫一些支線劇情,這也導致人物的描寫無法很好地進一步深入,不少人物也只能遺憾地淪為醬油角色。
        在人物等級差別方面,這部劇場版描寫得更為合情合理,青銅和黃金有著本質的實力差距,片中被青銅打敗的黃金只有3人,巨蟹,水瓶和雙子,但是細究之下會發現,巨蟹因為聖衣離體而被打敗;水瓶和冰河師徒情深,放水嫌疑不可避免;雙子也是因為星矢有了女神加持以及射手聖衣加持才被打敗。三人都不是因為青銅本身的實力超越了黃金而死的,所以修羅VS一輝而依舊存活也能夠理解了,不過一輝卻因此成為一個對自己實力太過高估的裝逼犯了……
        雙魚座在片中的驚鴻一瞥也是一個小小的遺憾,就劇情上來說,在敵人就要闖入教皇廳揭穿假教皇真面目,雙魚屆時必定成為自己的敵人,為了減少敵方的數量,趁雙魚不備先下手為強,這個很合情理。只是片長的原因,沒有給到雙魚座還手的場面也是略為的可惜啊。
       在影片尾聲,剩下的黃金們共戰死神阿努比斯石像,因此也能夠合理地將消滅雙子的戲份讓給主角星矢。有人說阿努比斯是埃及的死神啊,怎麼出現在了希臘神話體系的聖鬥士中了呢,其實聖鬥士本來就是各種神話融合摻雜的故事,也不必去過多深究(且看最接近神的沙加,人家最接近的可是佛教的神,而不是希臘的神)。
        縱觀全片,能夠感受到擔任總指揮的車田和本片導演並不想只是簡單地將聖域之亂的故事炒炒冷飯就端上桌,畫面的革新加上對人物詮釋的改變,讓聖鬥士擁有了新時代的生機,希望能夠通過這部革新的聖鬥士,吸引到更多沒有看過聖鬥士的觀眾們成為新時代的聖迷,而老聖迷們也能通過這部不一樣的聖鬥士去感受新時代之風。
        2015年,相信觀眾們已經知道了,聖鬥士系列又將有新動作,《黃金魂》這部動畫也提上了企劃議程,聖鬥士的精神在新時代依舊在傳遞,讓我們拭目以待,等待新作的降臨。

動畫信息

聖鬥士星矢:聖域傳說
中文名:聖鬥士星矢:聖域傳說
原 名:聖闘士星矢 Legend of Sanctuary
又 名:聖鬥士星矢 Legend of Sanctuary / Saint Seiya: Legend of Sanctuary
首 播:2016-02-26(中國大陸) / 2014-06-21(日本)
IMDb:tt223148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