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3:25:16 作者:ignitelalaland Language

當我們談到科普向的動畫作品時你會想到什麼?

出現在90後腦海中的答案可能是早已被奉為童年經典的《藍貓淘氣3000問》,這部在上個世紀開播的動漫作為中國第一部大型科普動畫系列以“知識卡通”的藝術創意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1張

《藍貓淘氣3000問》

而00後的回答大概率就是我們今天要聊的主角《工作細胞》,這部在近期被“央視“列入官方片單將要在春節期間放送給全國觀眾的動漫作品

可以得到央**特別青睞,這個動漫一定有自己的過人之處,其實對於大多老二次元來說,早在2018年《工作細胞》就憑藉腦洞大開的將人體內細胞擬人化的設定和可愛的蘿莉血小板成功出圈,不僅成為當季度的霸權番,更是吸引了許多不看動漫的人前來圍觀。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2張

這麼可愛的血小板誰不愛呢

要說到擬人化的動畫不論是《小林家的龍女僕》還是各種貓娘甚至是艦娘在動漫中已經屢見不鮮了,但是兼顧擬人化與科普的作品在我印象中也就只有《頭腦特工隊》可以有跡可循了。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3張

《頭腦特工隊》

作為本人最愛的動畫電影《頭腦特工隊》用溫潤細膩的筆觸和心理學知識作為底層邏輯為我們講述了一個溫暖的屬於皮克斯的優秀故事。

不過不同的是《頭腦特工隊》的心理學知識與各個情緒所塑造出的可愛形象都是為了講好一個好故事而服務的,科普性較弱。而《工作細胞》不同,它是真正認真的在為每一位觀眾普及生物醫學知識。

以下我就將從劇情,聲優,人物設計等幾方面為大家安利和分析這部《工作細胞》

劇情

說到工作細胞的劇情就比較簡單了,無非就是紅細胞小姐姐如何與白細胞小哥哥如何在我們的身體內談戀愛的故事,喂為什麼要在我一個單身狗的身體裡談戀愛啊(開玩笑)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4張

紅細胞與白血球這濃濃的cp感

這是一個關於你自身的故事。你體內的故事—— 人的細胞數量,約為37兆2千億個。 細胞們在名為身體的世界中,今天也精神滿滿、無休無眠地在工作著。 運送著氧氣的紅細胞,與細菌戰鬥的白細胞……!這裡,有著細胞們不為人知的故事

不論是每個細胞出場後的旁白解釋還是每一集的標題都在不經意間向我們傳達著原本枯燥無趣的知識,這可謂是真正意義上的寓教於樂的典範。

試問,當你看到你的體內有這麼多畫風可愛,性格鮮明,聲音甜美的細胞們在有條不紊的工作,你肯定不會抗拒在看番的同時去學習一些可能自從中學時代就已經忘記的人體生物學知識吧。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5張

細胞們在體內有條不紊的工作

為了在劇情方面滿足吸引觀眾的目的,工作細胞運用了類似於熱血番與戀愛成長番結合的方式,在每一集我們都會跟隨著紅細胞妹妹的視角走遍身體各處,而幸運的她也總會遇到到奇形怪狀的病毒,在千鈞一髮之際白細胞小哥就會及時挺身而出,上演英雄救美似的戲碼,在二人感情不斷升溫的同時不忘介紹新的工作細胞與我們人體經常發生的種種現象。

這就是工作細胞每集劇情構成的基本邏輯

每集標題

肺炎鏈球菌 擦傷 流行性感冒 食物中毒 杉樹花粉過敏 成紅血細胞和骨髓細胞 癌細胞 血液循環 胸腺細胞 金黃色葡萄球菌 中暑 失血性休克(前篇) 失血性休克(後篇) 感冒綜合徵

雖然經常被詬病劇情簡單,不過這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附帶人物成長的模板總是最能調動觀眾情緒的劇情設計。

並且由於此番聲優陣容的強大和人物美術的精良總是能讓觀眾忘記這些不足而陷入動漫的情緒中去。

配合上元氣滿滿的op,ed和強大的聲優陣容,無論是看畫面還是聽聲音都會給人十分可愛的感受。

而工作細胞也在努力尋求在這個創意上的突破,因此才有了號稱性轉版《工作細胞》的《工作細胞black》講述在一個抽菸喝酒燙頭的身體中細胞們的故事。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6張

《工作細胞black》

本番強大的聲優陣容

  • 紅細胞:花澤香菜 白細胞(中性粒細胞):前野智昭 殺傷性T細胞:小野大輔 巨噬細胞:井上喜久子 血小板:長繩麻理亞 輔助性T細胞:櫻井孝宏 調節性T細胞:早見沙織 樹突狀細胞:岡本信彥 嗜酸性粒細胞:M·A·O 記憶細胞:中村悠一 B細胞:千葉翔也 肥大細胞:川澄綾子 前輩紅細胞:遠藤綾 肺炎鏈球菌:吉野裕行 癌細胞:石田彰 旁白:能登麻美子

可愛的人物設計

聊到《工作細胞》除了它腦洞大開的設定之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各種由體內細胞為原型設計的可愛細胞了,並且難得的是他們每一個都有自己鮮明的個性。

無論是工作時殘暴但對紅細胞妹妹卻異常亞薩西的白細胞,經常迷路但又信念堅定的紅細胞,可愛就完事了的血小板,有些莽撞的殺手T細胞,御姐範十足的巨噬細胞,身世悲慘的癌細胞等等。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7張

細胞們

在很多集我們都會看到各個細胞小時候的樣子以及他們是如何通過自己的努力成長為如今可以獨當一面的樣子的,每一個細胞在成長過程中都受到其他細胞和自己前輩的幫助才成為一名合格的工作細胞,就像我們的小紅也在最後從一位新人變成了一個指導新人的前輩。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8張

啊這可愛的畫風awsl

正是這種每一位細胞都有成長弧線的設置,讓人物不至於淪為推動情節發展扁平化的工具人。

每一個細胞都栩栩如生,相信每個觀眾現在都和我一樣迫不及待的想於體內的細胞們交朋友了呢.

烏托邦式的異世界構造

除了上述的優點之外,在人體內工作的細胞們所在的世界幾乎就類似於人們所構想的“烏托邦”

烏托邦(Utopia)本意是“沒有的地方”或者“好地方”。延伸為還有理想,不可能完成的好事情,其中文翻譯也可以理解為“烏”是沒有,“託”是寄託,“邦”是國家,“烏托邦”三個字合起來的意思即為“空想的國家”。 空想社會主義的創始人托馬斯·莫爾(英國人)在他的名著《烏托邦》(全名是《關於最完美的國家制度和烏托邦新島的既有益又有趣的全書》)中虛構了一個航海家——拉斐爾·希斯拉德航行到一個奇鄉異國“烏托邦”的旅行見聞。在那裡,財產是公有的,人民是平等的,實行著按需分配的原則,大家穿統一的工作服,在公共餐廳就餐,官吏由公眾選舉產生。他認為,私有制是萬惡之源,必須消滅它。

在這裡細胞們彼此分工明確,各盡所長,但也沒有淪為馬克思的工具異化的地步。

但是即使如此,也會發生矛盾,就例如在第五集“杉樹花粉過敏”中由於沒有彼此協商好造成了問題的擴大甚至互相推卸責任大打出手的局面

就像白細胞所說:

明明只是盡到各自的職責,居然會變成這樣,如果早知道會發生這些事,不,哪怕知道也必須做。不管有什麼樣的苦衷,都不能放棄職責,這就是我們的宿命。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9張

看他們笑的多開心啊

直到最後吞下了第一粒💊,細胞們才終於牢記今天的錯誤。

還有就是同樣另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七集的癌細胞,原本應該作為這個世界的一員,每天和大家一起過著平凡的日子,他臨終前的獨白同樣讓人動容。

過了今天,大家肯定會馬上忘掉我,沒人能聽我訴說心中的怨恨,憤怒以及悲傷,它們隨風而去,不會留下任何痕跡。由於細胞分裂的失誤,被本應該是同伴的免疫細胞追殺,輸了戰鬥,死去後不會在這世界上留下任何痕跡,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誕生的。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10張

即使如此,它的生命也必須向風一樣隨風而逝,實在令人唏噓。

也正是這些集讓《工作細胞》也給了觀眾提供一些指的思考的空間,不至於讓本片太過流於表面而缺少內涵。

並且工作細胞也像是一個各個動畫類型元素的大雜揉,每一個觀眾都可以在這裡收穫你喜歡的,它既有熱血番的戰鬥要素,也有愛情番的甜蜜日常,更有搞笑番的嬉笑怒罵,甚至是有很多災難片似的元素。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11張

就像這裡我們身體內一個小小的傷口,在細胞們的世界就是一個大洞。

甚至還會時不時的給我們撒狗糧,儼然愛情番的模樣。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12張

狗糧

打破偏見 寓教於樂

相信在每個老二次元的心中都有一些壓箱底的動漫作品,他們既有深度也足夠精彩,但是對於很多家長來說,動漫總是與幼稚掛上鉤,或者認為動漫只是娛樂而已,不過《工作細胞》的出現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家長的刻板印象,他真正做到了精彩的同時知識也足夠專業和嚴謹,並且滿滿的正能量。

就像前段爆火的音樂劇《漢密爾頓》一樣,他們都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放鬆將原本沉重的知識講述給了觀眾,就像思修課本上那句,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去滿足人民。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13張

《漢密爾頓》

精彩bravo! 不同的曲風的變化,將傳奇人物漢密爾頓的一生娓娓道來,他的一生充滿了奮鬥與無奈,悲情的英雄。freestyle既增添了一分喜劇效果,也使現代人仍能擁有興趣去了解這門古老的舞臺劇藝術與那段塵封的歷史。 希望創作者們可以繼續用令我們所喜愛的方式去了解那份我們滿懷敬意的歷史!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工作細胞》可以被央媽選中的原因,在春節期間家長和孩子一起看動漫既能增進感情也可以學習知識,還能更加愛惜自己的身體,何樂而不為呢?

團結起來,打工人

不論你是埋頭於題海的學生,還是被996坑害的社畜打工人,當累了想要偷懶休息一天時看著我們體內的細胞們可是一年365天為了我們的身體健康全年無休的在工作著。

就像我最愛的紅細胞,做著日復一日的工作還要努力改變,這並不是一碗雞湯,但同樣能讓我們更加努力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14張

她雖經常迷路,但是內心也不會迷失方向,在最後也不願意放棄我們的身體,那麼我們有什麼理由不愛惜身體呢?

這就是《工作細胞》它的畫面足夠好看,人物足夠可愛,想象力足夠豐富,甚至足夠浪漫,我想如果所有的知識都是通過這種方式展現給我們,相信沒人會拒絕吧。

當生活不如意時,想想我們體內可愛的細胞朋友們吧

它們在我們的身體中,血管裡窮盡終生,是我們活著的真正基石。

他們從不宣傳自己,也從未停止工作,所做的都是為了我們的健康,僅此而已。

漫遊二次元之《工作細胞》發生我們身體裡的那些事兒 - 第15張

我將這部優秀的作品推薦給大家,希望在著寒冷的冬天裡,可愛的細胞們可以溫暖你一個寒假。

感謝你看到這裡,如果你喜歡本文不妨(點贊,關注,收藏,評論,分享,充電)六連擊哦,十分感謝大家,你們的支持是我更新原創內容的最大動力,那麼這裡是《漫遊二次元》,我是與你一起看番的ignitelalaland我們下部動漫,再見。

動畫信息

工作細胞
中文名:工作細胞
原 名:はたらく細胞
又 名:Cells at work!
首 播:2018-07-07(日本)
IMDb:tt86736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