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取標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4:30:32 作者:Licia Language

突然想談談工作細胞的世界觀,雖然這是一部科普番/萌番/戀愛番,我個人也很喜歡,今天還是來稍微批判一下吧。

《工作細胞》,主角是細胞,主要情節自然是工作。裡面不斷強調的很多概念,例如:努力、工作、團結、夥伴/敵人、秩序,都是在一個邏輯非常完善的世界觀裡的。這個世界觀裡,夥伴和敵人非常分明,維護秩序努力工作的是細胞夥伴們,有益於維護身體健康/秩序。敵人則是細菌/癌細胞/被感染細胞,也就是不利於身體健康/秩序的外來者/腐化夥伴,要毫不留情殺滅。這個世界觀裡,每個細胞都要努力工作,工作是最有意義的事情;這個世界裡,秩序是最重要的事情,每個細胞都要努力維護秩序,要努力成為“對身體有用的細胞”,會危害秩序的一律清除。

你看這像不像996至上的理論,你看這像不像那些為了社會秩序理所應當犧牲個體的理論。當然,這是身體,所以這個世界觀很難引起警惕,因為細胞當然要為身體工作啊、細菌當然要被殺滅啊、身體健康當然最重要啊。但是,這部番最亮眼的地方在於什麼呢?在於細胞被人格化。最關鍵的就是這裡:“人格化”。

一旦人格化,意味著個人意志的賦予,細胞成為有思想有獨立意志的個體。身體環境也很自然地成為他們所生存的世界,既然是一個有生命的世界,必然存在世界觀這種東西。

那麼,《工作細胞》裡的細胞,作為有獨立意志的個體,展現了什麼樣的世界觀呢?

1.秩序至上,危害社會秩序者,要毫不留情殺滅。

2.工作是最重要的生命意義。

所以看到紅細胞在風雪中運送氧氣,我沒辦法感動,甚至會想起猝死在崗位上的員工;看到白細胞殺死癌細胞,我沒辦法覺得爽,甚至會想起集體下崗潮後的破產家庭。面對人格化後的細胞們,我真的沒辦法說這是理所應當的,因為人格化之後,個體意志的存在會改變一切,這是從《哈姆萊特》就開始歌頌的偉大命題。

就像幾年前一段特殊時期產生的“社會達爾文主義”,我為什麼不認同人類社會也應該遵循自然的叢林法則?因為自然的叢林法則,是沒有對錯可言的,它只是在進化中誕生了,弱小的孩子競爭不過強壯的孩子,於是優勝劣汰。但是我們已經有獨立意志了,我們甚至建立起了文明,這裡有善惡、有對錯,這裡不應該僅僅遵循那古老而殘酷的、未經討論的叢林法則。這是人類區別於其他動物、最基本尊嚴所在。

細胞、身體環境,也來自於進化,他們這些“行為”在生物學上當然是理所應當的。可是人格化之後,我完全不能認同了。

因為“人格化”,就是最大的分界線啊!(雖然自由意志的存在還無法邏輯證明)

如果個體危害社會秩序,我們要有審判,如果危害社會秩序的個體太多,我們就會開始反思社會秩序是否需要修改進步,人類無數歷史文明的進步都是通過這種反思推動。工作之外,我們尋求個體生命的意義,對於自身生命的拷問、生命本身的喜怒哀樂、憂懼愛怖,孕育出偉大的藝術。這是我認同的世界觀。

最後,倒也不是說作者刻意傳達這樣的世界觀,只是我個人從中體會到的罷了。如果結合日本社會現有文化來看可以有更多值得談談的思考。

動畫信息

工作細胞
中文名:工作細胞
原 名:はたらく細胞
又 名:Cells at work!
首 播:2018-07-07(日本)
IMDb:tt86736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