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與被拯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20:28:09 作者:DDavid Language

在這個充斥著各種龍傲天設定的動畫業界中,沒什麼大用處的超能力(前期)卻偏偏非常膨脹的男主簡直是一股清流。整部動畫劇情很緊湊,沒有刻意賣肉的情節,也沒有在感情線上花費太多筆墨。

音樂只能說還行吧,沒有不好聽的,也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

夏洛特的設定只能說是普通。“超能力者躲避人類科學家的追捕”這類設定已經用爛了。真正使這部動畫脫穎而出的是它的劇情展開。前期校園劇情不會讓人覺得無聊(只是有些老套),而從第6集開始的超展開則可以給觀眾帶來足夠大的衝擊。

不過很可惜的一點是沒有做成半年番,如果能有24集後期劇情應該會更完善吧。

————————以下內容包含劇透—————————

老實說,我剛開始看這部番是以看校園日常的心態去看的。到了第六集妹妹死了之後我才意識到:“臥槽,被騙了。” 但是現在棄番已經來不及了,好奇心促使我追完了整部番。

不得不說,第六話確實是可以成為神回的一話。首先,第六話妹妹的死非常出人意料。不管是在前幾話還是這一話的前半部分都沒有明顯的暗示。在這一話的最後,男主一行都已經在救妹妹的路上了,按照我當時的預想應該是“男主一行在千鈞一髮的時刻救回妹妹”才對。然而隨即的劇情卻狠狠地打了我的臉:妹妹觸發的能力摧毀了整棟教學樓,她自己則在這次事故中喪生。這一劇情給人造成的衝擊感是絕大多數動畫都無法達到的。

第二,它直白地告訴了觀眾這部動畫的一個重要而殘酷的設定:如果不謹慎使用能力的話,超能力真的可能會殺死超能力者自身。這一設定讓這部動畫和一眾“軟核戰鬥番” (超炮, 魔劣,齊木……)劃清了界限。而與眾多集集有人領便當的“硬核戰鬥番”(小圓,赤瞳)不同的是,夏洛特這部動畫很好地控制了死亡人數(我記得到最後只有熊耳掛了),這讓一些心理比較脆弱的觀眾(比如說我)能把關注點放在劇情本身,而不是“虐”這一元素上。

第三,第六話這一強烈的衝擊對後期劇情風格的轉換起到了非常好的幫助作用。在第六話後,男主的墮落和黑化點明瞭這部動畫的另一主題:拯救與被拯救。奈緒拯救男主,男主拯救妹妹,男主與男主哥哥共同拯救全世界的超能力者這三條線貫穿了這部動畫的後半部分。如果沒有第六話妹妹的死,前兩條線就會不復存在。前兩條線幫助了男主完成了蛻變。所以如果前兩條線不存在了,第三條線也會變得很牽強。

與第六話相比,後面的幾話對我的衝擊力就沒有那麼大了。“時間回溯”這一超能力雖然能給劇情增添不少厚度,但是這還是一種偷懶的解決方法。“如果這次解決不了,那就讀檔重新再來一次吧” 這種想法很容易使人們看番時的緊張感消失殆盡。

第11話男主時間回溯能力的喪失是個不錯的提分點。然而13話男主在獲得治療能力之後卻不恢復自己時間回溯的能力,這一舉措著實令人難以理解。明明可以拯救熊耳,明明可以讓哥哥不再那麼悲傷,為什麼不去做呢?如果能避免熊耳的死,超能力者的收容工作應該可以做得更加從容,男主到本季末尾也能夠免於記憶丟失的命運吧。

總體而言,如果把第13話重做並改成半年番,應該可以打上五分。但是,以現在這個劇情,就4分吧。

第一次寫長評,寫得不好還請多多包涵

動畫信息

夏洛特
中文名:夏洛特
原 名:Charlotte(シャーロット)
又 名:None
首 播:2015-07-05(日本)
IMDb:tt45747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