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麻枝準大魔王一次失敗的reveng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09:35:35 作者:望遠鏡 Language

2010年播出的《Angel Beats》(以下簡稱AB)乃著名galgame腳本家、作曲家麻枝準首次參與制作的原創TV動畫,憑藉key社催淚三部曲的名聲吸引了眾多人氣。一直以來,AB這部作品譭譽參半,一面因登場人物生前悲慘的命運和催淚感人的後期展開被AB廚key廚麻廚譽為“世紀明燈”,另一面又因不明所以的搞笑、通篇糟糕的節奏以及過度煽情“強行催淚”的嫌疑遭到抨擊。然而AB不俗的銷量證明了商業上的成功。緊接著,為補完AB動畫筆墨較少涉及的SSS次要角色,key社推出總共多達6卷的遊戲,這圈錢的手段令人唏噓不已,粉絲也只能乖乖掏腰包。
五年後,麻枝準再度與P.A.WORKS合作推出另一部原創動畫《Charlotte》。麻枝準曾大放厥詞:“Charlotte是對抨擊AB的人的revenge。”
Revenge成功與否,一切盡在不言中。

【人設】
二者人物原案都是key社的原畫師Na-Ga。相比key社另一位原畫師樋上至(惡名昭著的桶媽臉),Na-Ga的畫風顯得更萌。客觀上說,AB的動畫人設對Na-Ga的畫風還原度更高,但頭髮上的一圈反光光暈看起來確實很彆扭。個人還是偏向由關口可奈味(PA臉元凶)操刀的Charlotte的人設——沒有關口的PA臉才不是好PA臉!青春三部曲以及《白箱》人設這麼萌,關口的功勞不容小覷。

【OP/ED/插入曲】
論歌曲本身,AB的OP第一句鋼琴獨奏可以封神(鄙人就是被AB的OPED吸引而去補番的),而Charlotte的OP雖然也是Lia主唱卻沒有AB吸引人;多田葵的兩首ED持平。論演出,Charlotte的逼格更勝一籌。
插入曲方面,不管是AB的Girl Dead Monster還是Charlotte的How-Low-Hello和ZHIEND都反映了麻枝準的某種惡趣味——賣歌。AB插入live的方式近乎腦殘(第3話),但靠插曲強行催淚卻毫不手軟,一首《一番の寶物》不知感動了多少觀眾(第10話),在這點上可以與《花名》最終話一爭高低。而Charlotte插歌的時機也蛋疼無比,柚咲的一段PV打亂了整集節奏(第8話),ZHIEND演唱會糟糕的切歌讓只對麻枝準的曲子有所期待的觀眾也心煩不已(第9話)。
總之,麻枝準的策略是“就算動畫BD/DVD銷量不好也要賣CD”。看看人家某JIN爹親自寫作全話腳本的第五世代鄉非超能力陽炎boom就該吸取點教訓,好好的一個作曲家寫什麼動畫腳本!只可惜麻枝準作曲水平還不如折戶伸治……

【角色】
AB的主人公音無結弦堪稱galgame男主“怎麼看都只是個吐槽系普通少年”的標準模板。女主角“天使”立花奏,銀髮、三無、手刀的人設還有愛吃麻婆豆腐的屬性固然是萌點,但怎麼看也也都只是個“天然呆萌少女”的標準模板。另一位女主角遊離子酷似某SOS團團長的人設和黑絲長腿倒是比較吸引人。
相比之下Charlotte的主要角色設置更為新穎。乙阪有宇,開播前便號稱“key社史上最下作男主”。果不其然,本來只是一介凡人的男主妄圖用超能力作弊、把妹、走向人生巔峰卻又慘遭吃癟,這位人渣著實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而女主角友利奈緒的毒舌小惡魔屬性也是符合當今萌屬要素的style,佐倉的配音更為這個角色增色不少。
配角方面,AB的“死後世界戰線”中的次要角色只是零星幾筆帶過,很多明明很有意思的角色如TK、眼鏡兄貴、膚淺姐皆寥寥幾筆帶過,沒有任何交代就從死後世界消失了。儘管如此,巖澤、日向、由依、直井等重要配角依舊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Charlotte的配角則不容樂觀。高城丈士朗和西森柚咲雖說是名義上的男二和女二,但只能淪落為賣萌耍寶搞笑的角色。奈緒的哥哥與看似是前任超能力者的ZHIEND主唱最終也慘遭路人化。露臉後人氣激增的熊耳領便當後引起人神共憤,本來有勇有謀的哥哥僅因痛失摯友而崩潰這一點也令他在觀眾心目中的形象一落千丈。
論反派……AB的疑似死後世界boss和Charlotte中的“恐怖組織”智商皆掉線(竟然都是第11話),凡是帶著智商看番的觀眾可以自行體會,不多加評論了。

【日常劇情】
對於一般的galgame來說,先有共通線的日常鋪墊,才能進入個人線的高潮與結局。而這一套標準不能用來衡量動畫。
AB前期的搞笑劇情近乎腦殘。用四個字的靈魂譯名概括,就是“毆打天使”。利用“在死後世界可以死而復生”的設定,SSS一個個前仆後繼地圍剿天使,未免有些殘忍;最後只留下音無一個人,無疑給了音無和天使增進感情的機會,簡直摸不著頭腦。最差的是作為BD特典的兩話TV未放送話,腦殘兒童歡樂多。
而Charlotte前期日常緩和了搞笑的力度,也有明確的目的——尋找這個城市的超能力者並訓誡他們不能濫用超能力,並不斷為主線埋下伏筆。觀感比AB好了些,但日常劇情太多太臃腫依舊是硬傷。

【主線劇情】
麻枝準早已預告:第6話會有神展開。
現今“發便當”已成為“神展開”的代名詞。一部主打劇情的動畫要想吸引人,不一上來死個一兩個角色就不痛快。第一話就死妹子如《終結的熾天使》《赤龍戰役》,也有完美貫徹“三集定律”的《艦隊collection》。當然也有便當發得比較成功的如《進擊的巨人》。Charlotte的“神展開”則延滯到了一季的中期——第6話。
多麼糟糕的節奏。
前面早有暗示的哥哥的登場所帶有的是一項逆天的能力——時空跳躍。Loop系可謂galgame界最俗的設定之一,但要做好loop並不容易,做得比較成功的如《命運石之門》;原創動畫中,也有靠loop神展開的《魔法少女小圓》。
這裡就不得不提Key社的另一部作品《Little Busters》。LB中的棗恭介和Charlotte的隼翼都是作為主角的兄長形象登場,為了拯救主角(以及世界),一次又一次地輪迴。鄙人只看過LB動畫,在第一季配音、演出、劇本節奏無比糟糕的情況下,第二季終於走上正軌,各位女主角個人線過後才揭露真相的Refrain線所帶來的震撼還是不小的。Charlotte由於有一個明確的超能力設定,loop本可以做得更加出色,卻反倒成為了敗筆。
AB的主線劇情比較樸實,邏輯上雖有硬傷,催淚還是有的。音無遭遇車禍捐獻器官的第9話,不管你們怎麼說強行催淚,反正鄙人是真心感動到了。

【感情線】
key社的作品以催淚愛情為主打,以親情、友情、生命等閃耀著人性光輝的主題加以點綴,將背景設置在喜聞樂見的校園,並輔以一定的超自然元素。但key社作品對具體世界觀的說明幾乎都有些不明晰的傾向,但只要能認真講好一個故事,誰管它呢!
AB和Charlotte的感情線都顯得有些太過匆忙。AB13話的篇幅硬是塞了兩對戀人的感情線,太趕啦!Charlotte呢,有宇因為自己自暴自棄時奈緒一直如影隨形的陪伴才喜歡上了奈緒。但動畫中以奈緒為第一視角的感情描寫也不足,始終未能“奈緒是如何喜歡上有宇”這一點。
這裡想說一下出自另一位galgame腳本家林直孝之手的動畫《可塑性記憶》,同樣也只有13話。這部作品對於大多數觀眾也屬於“失望大於期望”的類型,強行加了一個“人造人只有9年壽命”的設定,看似要探討什麼嚴肅的話題卻又不了了之,“反派”也給人一種“臥槽?”的感覺。說是這麼說,單論戀愛主線而言的確是有亮點的。司是如何喜歡上艾拉的,艾拉是如何喜歡上司的,司和艾拉交往後的甜蜜和心酸,觀眾都能從動畫中的小細節當中體會到。簡而言之,就是秀恩愛、虐單身狗,《可塑性記憶》在這方面做得不遜於《俺物語》《赤發白雪姬》等情感細膩的少女漫。13話的篇幅,就算別的地方薄弱,講好一個戀愛故事也是綽綽有餘的。

【總結】
不是每一個寫得好galgame的人都能寫得好TV動畫腳本。
Charlotte和AB皆有各自的亮點,卻犯了一樣的錯誤——沒有掌握住13話的季番應有的節奏。時隔五年,麻枝準沒有任何進步,所謂的revenge淪為笑談。但“無論你們怎麼說,我還是喜歡Charlotte”——麻枝準如此說道。就算key社發行Charlotte的galgame,就算五年後再來一次“對抨擊Charoltte的人的revenge”,麻枝準依舊是強行無視自己的缺點——噓,這不就是某進軍影視界的小說家一個德行嗎?
相比強行虐或者發便當,鄙人是極度反感強行HE的。然而看到Charlotte最終的HE竟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怎麼說呢,追番和補番的感覺終究還是不一樣的吧。也多虧了有宇歸來後奈緒的那一句“我是你的戀人”,鄙人也不至於給Charlotte太差的總評。

【超·總結】
Charlotte最終話播出之際,宣佈了key社又一部galgame《Rewrite》動畫化的消息。
各大網絡社區Charlotte吐槽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鋪天蓋地的罰抄。麻枝準這3個月的時間只為田中ロミオ做宣傳。如果罰抄動畫製作不佳遭到原作黨和非原作黨的一致惡評,僅寫了一首曲子的麻子還得為staff背下一鍋。
不愧是大魔王,感人至深!

附鄙人對AB的影評:《強暴式催淚愛情悲喜劇》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6684690/

動畫信息

夏洛特
中文名:夏洛特
原 名:Charlotte(シャーロット)
又 名:None
首 播:2015-07-05(日本)
IMDb:tt45747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