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演出角度值得推薦的十集電視動畫其三——夏洛特 第七話(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09:16:12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作者:komaokuri

此為針對2015年所播出的TVA作品進行介紹,預計連載十回的不定期專欄。而本文可能涉及前回的部分內容,所以建議初次觀看本專欄的人藉由連結前往瞭解。

另外幾個關於專欄的原則於下再次重申:

筆者並沒有看過2015年的所有作品,只是看了將近七成的量,可能會有遺漏,請多包涵。

入圍依據偏於演出視點,腳本的本身趣味性不納入分析範圍(構造、策略為主)。

不會替這十部作品打分,排名也不分先後。

然後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不管筆者推薦了什麼,都終歸是個人見解。解讀上或多或少也會有不夠正確的地方,希望閱讀時能自行判斷信息的可信度。

第三回『Charlotte 7話』

腳本:麻枝 淮(Key/ビジュア兒アーツ) 絵コンテ/演出:篠原俊哉 作畫監督:大東百合恵

本話花了很長的篇幅在描述歩未死後有宇的心理變化。雖然也有人會覺得單單一話就要把失落與振作的整個過程都交代完畢,顯得過於急迫,但對筆者而言倒是沒有特別感覺到時間壓力,畢竟動畫能有一整話的時間來做這種描述已經算相當奢侈的事了,而更多的是連這點時間都拿不出來的作品。

然後有關這話的演出重點,就如開頭所說的,主要圍繞在主人公有宇的身上。即便沒有太過花俏的處理方式,但卻有一些有趣的細節使得本話在『Charlotte』全作當中也顯得獨樹一格。

1.頹廢的描寫

首先筆者想直接從OP之後的部分開始講起。在故事的前半,有宇的落魄成了很重要的主題,而標題之後也可以看到一個有宇躺在地上的畫面。

<圖片2>
在這個畫面中,衣物隨意亂丟以及沒把床墊攤開就睡的描寫方式,都很容易使人感受到有宇的失魂落魄,同時也給接下來的發展提供了不錯的導入。

而在這個段落中也以裹巾來呈現出人物的頹廢,最近如『幹物妹!うまるちゃん』、『進撃!巨人中學校』等複數作品都有同樣的表現,大概從很早以前日本動畫中就有使用棉被來表現出「自我封閉」的情況,而裹巾也正是自此延伸而來。

前兩回的專欄就已經提過的,室內的陰影演出依然能在本次作品中看到,而且還是最為極端的類型。本話前半基本上都是讓畫面呈現陰暗的狀態,而有宇無論從事任何活動時都是在關燈的情況下進行。其實對於負責演出的篠原俊哉而言這也不是先例,其監督作品『凪のあすから』可以說時常的讓空間保持在陰暗的狀態。

<圖片3>
<圖片4>
值得一提的是,有宇在尋找食物的途中打開了一個餐櫃,而櫃中分別放置著一紅一藍的水壺。這對水壺理所當然的讓有宇回想起生前的歩未,因此看過櫃子後,有宇也做出了失落的表情緩緩離去。但因為這兩個水壺沒有被很清楚的用剪接來突出的關係,所以應該大多數的觀眾都沒瞬間意會到這件事。

2.活用鍋子

就在有宇開始吃起杯麵時,外界的關心也接踵而至。首先登門造訪的是高城以及柚咲,柚咲拿在手上的鍋子雖然很快的就被打翻到了地上,但這個鍋子的背後卻醞釀著絕妙的演出創意。

2015年演出角度值得推薦的十集電視動畫其三——夏洛特 第七話(上) - 第1張

關於這個鍋子的第一個作用即是突出了人格的切換,並且打翻了以後高城有趣的性格也得以被充分發揮,這則是第二個作用。然而第三個作用產生了相當特殊的效果是,迫使得高城移動到較低的立場,以便做出俯角和仰角的表現。

<圖片6>
俯角和仰角的表現能使得美砂的女王特質得到進一步的提升,亦補足了這兩人在對話過程中立場的高低之分,一旦柚咲的人格再次恢復後,高城也就迅速起身,奪回了對等的地位。

至於人格切換時有把姊妹之間的肢體習慣徹底區別開來也是這個段落很好的地方,尤其可以注意到5分45秒時手臂位置的變化,清楚的說明了光是上臂的動作幅度也足以影響角色所給予人的印象,顯然日本動畫在描寫文靜的女性時,通常不會讓她們運用到上臂。

<圖片7>
3.活用杯麵

第二批前來探望的則是過去只登場過一次的白柳。滿地的杯面也就和前面的演出方針保持一致,強調著有宇的頹廢。而白柳在進入房間時馬上踩到了一個杯麵,就好像是在說明著這裡拒絕任何人進入似的,有著象徵性的意義。在許多作品當中都有此一應用,好比說剛進森林就踩到了動物屍體,或者是穿過草叢時衣服被藤蔓割破等都是這類手法的延伸(補足環境所給予人的第一印象)。

<圖片8>
另外,杯麵所殘留下來的器皿也能用來透露出時間情報,並可藉以「裝飾」房間,使得房間變得葬亂而更切合作品所欲呈現的氛圍。

動畫信息

夏洛特
中文名:夏洛特
原 名:Charlotte(シャーロット)
又 名:None
首 播:2015-07-05(日本)
IMDb:tt45747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