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風 自由的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8:55:31 作者:旖桓。 Language

 原本以為,雪是浪漫的、雨是浪漫的、落下的花瓣是浪漫的,看了《風人物語》之後,才明白最浪漫的,其實是風。
  
   最早看到“風人物語”這個題目的時候,腦子裡浮現的滿是“魔法”、“冒險”、“旅行”這樣的詞語,看完之後卻讓我大吃一驚。故事講述的,是以一個名叫奈緒的初中二年紀女生為中心,一群中學生的日常生活和煩惱,與眾不同的是,故事被“風”這個主題串聯起來,形成了形散神不散的講述方式。天空中飛翔的風貓、能控制風的使風人的存在、清新的音樂、剪紙畫般的人物造型,讓這部動畫,充滿了誘人的氣息。
  
   中學2年紀學生奈緒是隻有兩個人的攝影部的部長,她平時拍攝的照片,只有天空和白雲,因為只有白雲才能顯示風的存在。一天,她在平時一直拍照的學校屋頂上看見了天空中飛翔的風貓,驚訝的奈緒不慎失足從天台上跌了下來,被大氣老師救下後便知道了“使風人”的存在。糾纏不休的奈緒、美紀和潤追隨老師來到使風人的故鄉,學到了操控風的本領後開始了今後的生活……
  
  
 
   原本以為故事會像“百變小櫻”、“鋼煉”一樣變地驚心動魄,沒想到卻平靜地讓人乍舌,學會操控風的奈緒和美紀,她們的生活似乎沒有什麼改變,她們一如既往的生活、學習、煩惱,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和事,唯一稍有不同的,只有她們對於風的敏感,每一個平淡的小故事,都被時不時吹過的陣陣微風,變得意味深長起來。
  
   看到最後我才漸漸的領悟到,這並不是一個關於什麼“魔法”、“冒險”的故事,這只是為了講述生活而寫的故事,而“風”是一種象徵,一種隱喻。奈緒等人在風人村遇到的那個教他們操控風的老人曾經說過——只有先在心裡製造出風,才能在真實生活中控制風。而奈緒學到的,不僅僅是操控風的能力,更是放飛心靈的能力,自由想象的能力,當一個人的心變成自由的,當一個人的思想能浪漫的飛翔,那這個人一定會成為一個樂觀、積極並且熱愛生活的人。這才是整部作品想要傳達給觀眾的主題。
  
   〈風人物語〉的製作是Production I.G,監督是西村純二,原案是大鳥南,雖然我並不認識這些人,但是熟悉動漫的朋友們應該已經看出它製作陣容的強大了,而我感興趣的,則是它的監修押井守。早就被他的〈攻殼機動隊〉折磨的暈暈忽忽,看不懂的混亂情節,超級華麗的人物和場面,在我心目中押井守的作品就是那種天馬行空的想象與艱澀深奧的科技相結合的產物,很好奇他監修的這部〈風人物語〉,會帶給人怎樣與眾不同的感覺。
  
   結果是,我完全被震撼了。
  
  
 
   〈風人物語〉一改〈攻殼〉的華麗艱澀,清新可愛地讓人想起田野中微微吹拂的風,唯一能看出一點押井大人風格的地方,可能就是〈風人〉中那些讓人看著直皺眉頭的剪紙似的畫風。第一次看到一部作品將想象和生活結合的如此完美,誰說想象是虛幻的,誰說生活是枯燥的,〈風人物語〉就是一個例外。“風”是全劇中貫穿始終的主題,這個主題又像風一樣悄無聲息地融入了平常的生活,使風人沒有變成世界的救世主,他們像平常人一樣生活、煩惱、快樂、憂愁,然而風卻改變了他們看待生活和世界的眼光——人類的渺小、自然的偉大;生活的美好、希望的快樂;浪漫的風能吹散所有的愁雲慘霧,而自由的心卻能帶領我們到達任何我們想要到達的地方。
  
   如果你也深陷在生活的旋渦中無法自拔,那就讓這部與眾不同的〈風人物語〉為你吹來翻天覆地的颱風吧,雲淡風清之後,也許你也能明白很多的人生哲理,生活是奇異或是平淡、世界是美妙或是醜陋,這一切都要需要一顆浪漫而又自由的心來發現,也許有一天,當大風吹起時,伸開雙臂在風中深深的呼吸,抬頭望去,你會看見無數只可愛的貓咪,正隨著風的腳步,飛向遠方……

動畫信息

風人物語
中文名:風人物語
原 名:風人物語
又 名:Fuujin Monogatari / Windy Tales
首 播:2004-09-11(日本)
IMDb:tt220853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