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簾不見春已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8:53:26 作者:襄蘭 Language

當喜歡還沒成為既定事實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忽視這件事本身是需要時機的。當你真正喜歡了,又會無比清晰地意識到,我喜歡,是因為此時,我無法不喜歡。對於有些東西,我常常需要做很長很長時間的心理準備,幾個月,幾年,十幾年,才能接近它們,然後進入它們,最後說一聲,原來,我真的喜歡你。書是這樣,動畫也是這樣。

去年曾經看過一集風人物語,那些全部由不規則幾何圖案組成的畫面,真是一點也談不上美型。我不得不用很長時間來習慣那樣粗壯的大腿與尖細的腳。彼時,我的心焦躁不安,沒有辦法被這樣安靜流淌的敘事與恬淡的音樂撫慰。又或者說,我需要一氣呵成的故事,而不是一首詩。

EMULE上,風人物語的源不多,拖了很長時間。斷斷續續看到今天,故事完結了,腦子裡竟只記得櫻花時節,他們反覆念著的句子——垂簾不見春已逝。此時,我還穿著冬天的毛衣,但外頭已是大好春光。然而,這個句子卻比時節更接近我。

前些天是某人生日,每年,我都說,你又老了一歲。今年想發短信,卻發現號碼已不存在。很多年裡,除了這樣簡單的話語,我無法再多說什麼,怕一不小心,那些久遠的時光就會消失。彷彿我不說,不碰,不問如今與往後,我們的青春就能留下來,永遠留下來。

對風的喜歡,對攝影的喜歡,對某個人的喜歡;跑步的女孩,講恐怖故事的老師,想在成為老婆婆之前能夠做女演員的同學;旅遊的念想,踢罐子的願望;風貓,鼯鼠;颱風天,下雪天;遠客來,故人歸。

爸爸說,即使是我這樣的年紀,也有想做的事情啊。
糰子屋的老婆婆說,我年輕的時候,也是很可愛的,是這家店的金字招牌呢。
奈緒說,我以後會成為怎樣的老婆婆呢?不過,在那之前,我會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也同樣是由這些瑣碎的細節與囈語堆疊起來的,然後,一不留神,它們就飄走了,像每一年的櫻花,開了,又落。但即使隔壁車站的櫻花樹被砍掉了枝椏,老伴也已經謝世。老婆婆還是能夠說,老頭子,明年再見咯。哪怕每一年櫻花的顏色當真不同,但櫻花還是櫻花,只要春天還會來。嗯,那句話怎麼說的?可觀之處累累,是吧?

動畫信息

風人物語
中文名:風人物語
原 名:風人物語
又 名:Fuujin Monogatari / Windy Tales
首 播:2004-09-11(日本)
IMDb:tt220853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