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賽特的肖像——美與愛的交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23:20:35 作者:凪翊 Language


將自己的寶貴生命捨棄

能如此愛著我的人是誰

甘願為我沉入深海

以死相殉之人若是存在

那時 我將從石像中獲得解脫

而且生命……生命也將復甦

可是

在負載著至重之物的生命旅程中

如果終有一日 我能重返人世

那個時候 我會獨自一人哭泣吧

會為了我曾經的石像而哭泣吧

即使我的血液如同葡萄酒那般滴滴鮮紅

又能有什麼用呢

便是如此 想將愛我的人

自水底深處喚醒

依然無法做到……

——奧地利詩人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石像之歌》

 

 

 

很久沒有更新過日誌了,今天看完《柯賽特的肖像》後讓我萌發了寫觀後感的衝動。

我從未為動漫作品寫過影評,《空之境界》沒有,《Fate/Stay Night》沒有,《鋼之鍊金術師》更加沒有,估計等《Fate/Zero》播完後也沒有。

有人會問,那為什麼偏偏選擇這部動畫寫影評?答案嘛,也沒有,只是一種感覺,感覺這部動畫不應該只是看完就完了,還應該寫點東西並慢慢品嚐箇中的味道。

 

《柯賽特的肖像》,一部2004年的老動畫,以劇場版的形式出現,總共三章,每章大概35分鐘左右。

《柯賽特的肖像》,一部畫面質量不如《空之境界》那樣細膩,聲優陣容不如《Fate/Zero》那樣強大,人物設定不如《魔法少女小圓》那樣纖細可愛。

《柯賽特的肖像》,一部關注程度遠遠不如《灼眼夏娜》的動畫,一部人氣遠遠沒有《罪惡王冠》高的動漫,一部周邊產品遠遠沒有”高達“系列多的作品。甚至,它連官方的說明和配圖都少得可憐。網上流傳的很多圖片都是熱心的網友自己截圖的。

然而,就是這一個個的不完美和缺陷最終構成了這一部完美的作品——這就是《柯賽特的肖像》。

 

世界上什麼為美?美又是什麼?人類所理解和追求的美又是什麼?

美,究竟是停滯不動的塑像還是讓人成長的愛?我們又為什麼追求美?

畫師馬爾切羅為了把世上最美的肖像保留在畫中,不惜將自己的愛人殺死;

少年倉橋永莉為了追逐深愛的柯賽特離去的身影,不惜將自己的生命獻上;

他們,對愛有著怎麼的理解和追求?

 

《柯賽特的肖像》這部動畫圍繞“對美的追求”展開,與其他作品不同,它運用相當前衛和誇張的意識流表現手法,導演大膽地使用了非常強烈的色彩和搖曳不定的 分鏡,使得本作從頭至尾都使觀眾宛如置身於夢幻之中。哥特式的畫面風格配上壓抑的女高音和小提琴伴奏的背景音樂,彷彿讓人置身於250年前,置身在那個時 代,目睹柯賽特的遭遇,讓人如痴如醉。畫面的鮮血噴灑,絕不是和其他電影或者動漫一樣的惡趣味,這種血腥大膽的畫面風格更加渲染了氣氛,絲毫沒有矯揉造 作,血液噴灑的程度控制的恰到好處,絲毫沒有讓人感覺血腥。

 

每一部優秀的作品都會看了讓人覺得難受。這似乎是人類的本能,比較容易忘記快樂的事情而容易記住痛苦的經歷。

這部作品讓人心痛的地方,很大程度源於畫面風格和背景音樂配合得恰到好處。

另一方面,故事本身總能讓人看到有《沙耶之歌》的影子。

柯賽特本來只是當倉橋永莉是道具,沒想到後來卻愛上了他那顆真誠的心。

為了不奪去他的未來,柯賽特選擇了離開。

然而故事並沒有在這裡終止,倉橋永莉為了心愛的她,不惜將自己的心掏出,換來與柯賽特的再次相遇。

兩人最終相見相愛。柯賽特答應了永莉作畫的要求。

 

然而,故事並沒有到這裡就結束。

永莉不論怎麼努力作畫,感覺總是不對。

他眼前的美不是他眼中的美。

他苦苦追求的她,不是真的她。

眼前的“柯賽特”,只不過是被名為馬爾切羅的畫師創作出來的畫。

曾經的畫師對於美的執念化作了畫的靈魂併產生了代替柯賽特的念頭。

畫師眼中的美,是停留在少女時代的柯賽特的美,然而不斷長大的柯賽特是對這種美的一種涉瀆。為了保留少女的美,為了他所追求的美,畫師殘忍的殺害了柯賽特,留下了最美的畫作代替了少女。

正因為永莉不能苟同畫師的美,才發現眼前少女的真實身份。

他一路奔跑,穿越重重障礙,終於來到馬爾切羅的畫室。

在那裡,他用自己的鮮血,繪出了他眼中的美——那是讓人成長的美,而不是奪走他人未來的美——這幅柯賽特的肖像畫,比馬爾切羅的畫作更加溫暖,同時也是(少年)的這幅柯賽特的肖像讓少女的靈魂得以長眠。

 

 正如Red說的“something so beautiful, itcan't expressed in words , and it makes your heart ache because of it .”快樂是短暫而且健忘的,只有疼痛才長期留在我們心裡並讓我們反思。人類對於美的追求,永無止境。

這一部04年 的老動畫,我是經過別人的推薦並在今天看的。影片一開始確實並沒有引起我太大的關注,但是隨著劇情發展先去,身體彷彿被一條巨蟒全身纏住並慢慢地,慢慢地 被勒緊。外界的一切彷彿靜止一般,時間、空間此時此刻都落入了虛無之中。我是那樣被這部動畫的魔力深深吸引著。看到第三章最後,才發現自己已經如影片的男 主角一樣,不知不覺地愛上了那個虛幻飄渺並不存在的,柯賽特。

我總是很迫不及待地把自己喜歡的不論電影還是動畫推薦給身邊的朋友,跟他們一起分享我的見解。《空之境界》如此,《Fate/Zero》也是如此。或許是藉著這麼一種分享和推薦,讓跟多的人感受到這部作品的魅力。

然 而,對於《柯賽特的肖像》,我並沒有這麼做。正如我對學術和藝術的觀點一樣:學術和藝術有其一定的自閉性,一般門外漢很難理解並發現箇中的美妙之處。正如 別人眼中所厭惡的數學是我心中的美一樣,不深入理解的人終究不能理解箇中的奧妙。我不能認同一些人所倡導的學術、藝術大眾化的言論——他們認為學術沒有必 要搞得太過於複雜以至於一些正常人不能理解。而我認為正是因為學術藝術的自我封閉性才把一些低俗的觀點和看法過濾掉,也就得以保存了學術和藝術中最精華的 部分,也就創造了學術和藝術中的純潔和高雅。與其讓一群理解不深的人對學術和藝術說三道四,還不如就讓幾個專業人士對其進行深入的討論和研究。在達到學術 和藝術的路途中,我們也許放棄了很多人,但是學術和藝術卻得以保存其純潔和高雅,何樂而不為?《柯賽特的肖像》也是如此。我並沒有把這部作品簡單定位成動 漫,在我看完後,我覺得這部作品就像梵高的《向日葵》一樣給予人的心靈一種震撼。這部動畫不僅僅是一部動畫,更是一件唯美的藝術品。既然是藝術,又豈能只 是欣賞一遍就足夠?既然是藝術,又何須要太多人去理解並欣賞箇中的美?既然是藝術,又何須要很多人去理解並接納她?真正高境界的藝術和抽象的美,是不需要 太多人去理解的。因為她太過於追求極致,太過追求完美,以至於超出了絕大多數人所能理解和接受的範圍。所以在絕大多數不能理解箇中美的人的眼中,這些極致 的美變成了醜,而只有少數能理解其美的人才能欣賞箇中的美,那是一種超越任何表達和語言的美。真正的美,不需要說,只需要感受,那彷彿就是冬日裡溫暖的陽 光。《柯賽特的肖像》,這部唯美的動畫,不需要太多理解她的人,因為過多的雜音只會玷汙了這部作品的美名。懂得欣賞她的人,看完這部作品後自然會深深地記 住她並且將她埋在心靈的深處;不理解的人看完就忘,或許會有少許抱怨,然而,她本身並不介意,因為這不是他們的錯,只是他們不能理解她傳達出的愛和美而已。正如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一樣,感興趣的人看完就回馬上找《柯賽特的肖像》來看,不感興趣的人看完第一段就直接跳到最後一段甚至關閉頁面。而我所想傳達的,只是我心中對於這部作品美的闡釋而已。

 

如果這篇文章寫得不夠好還請大家多多包涵,原諒語言的侷限性無法闡釋清我心中美的概念。

 

謹以此篇文章獻給《柯賽特的肖像》和曾經、現在以及未來追逐真愛和至美的你們。

 

動畫信息

珂賽特的肖像
中文名:珂賽特的肖像
原 名:Le Portrait de Petit Cossette
又 名:Cossette no shôzô / コゼットの肖像
首 播:2004-04-11
IMDb:tt049322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