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不能再可愛了,否則世界有危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9:16:41 作者:濃墨重彩 Language

1.

看完本季忽想到,我們對抗虛無主義,不僅有康米主義。也有文藝作品。乃因文藝作品有超越性。可以超越時間、空間和法則,也能以想象力演繹不同可能性。

《Re:0》這部作品也有這種超越性:不僅體現在天馬行空的想象力、世界觀設定、人物塑造和成長。甚至動畫押入曲和原作小說多重的if線,都很好地表現了這種超越帶來的藝術延展。

拉姆不能再可愛了,否則世界有危險 - 第1張

劇中幾次提到,最重要的不是開頭和過程,而是結尾。本季結尾也恰是HE。

少不更事時,自作聰明的覺得童話裡“美好的結局”不夠深刻。覺得美好結局後面,現實還要繼續。再往後面,這美好也許就得換上另一副模樣。

如今便覺得當年可笑:童話故事的魅力就在於,在這個故事裡,當全劇終的字幕緩緩落下,美好結局,就在這個故事世界被定格永恆化了。這是多浪漫的事情呀!

虛無主義否定存在和價值,文藝作品將價值永恆化。人是觀念的動物,相信永遠,永遠即存在。文藝作品便成了對抗虛無的利器。

最重要的是結局,是主角一次次死亡輪迴後追求的。過程往往比結果重要,是教我某位的師長曾耳提面命的。

這兩者並不相悖。現實中,我們需要在過程中不斷精進,人生不到最後一刻都不算結尾。

但在童話和番劇中,作者或同人作者可以選擇在一個美好的時刻完結。這種留住“永遠”,也是文藝作品的美好。

2.

如果不僅從讀者觀眾視角,而切換成作者視角。可以看出,作者是真誠地愛著筆下的角色的。甚至不惜為配角和對手都配上了前因後果行為動機。顯得既笨拙又飽含誠意。這種用力過度和精益求精,蠻符合我對日本作者的刻板印象的。

女主角真的是作者親閨女呀,既要設計性格成長,人物弧光,避免單薄變成紙片人,又不忍心人家吃苦受傷。

拉姆不能再可愛了,否則世界有危險 - 第2張

相比之下,男主角被作者虐成了狗。歷年番劇最慘男主之一,誠不我欺。可能,有很大部分作者,都會對有著自我映射的主角格外嚴格和批判。不僅經典《紅樓夢》裡對寶黛如此。居然連日本輕小說《Re:0》也不例外。

b站有個熱評說男主角。“講真,486是唯一一個我不嫉妒的男主,當他a上emt的時候,我甚至鬆了口氣,因為這一切都是他應得的。他也是唯一一個我不羨慕的男主,因為我想我承受不了他曾經歷的痛苦。”

這就比起很多爽劇和流量,為滿足作者自我yy或為方便讀者代入印射爽感,要鄭重其事得多,也顯得有誠意。

這種誠意甚至極端到了,作者似乎不曾考慮,一部奇幻輕小說,很多人就是來殺個時間,讀個樂子,這樣對真實性的刻畫可能會影響到讀者閱讀體驗。

所以《Re:0》這部番到了《王選篇》曾遭遇口碑滑坡。當其時,主角的洋相百出、性格缺陷、進退失據。正如標題“豬一樣的意志”一樣,豬一樣的男主角人設一度令人生厭,致使代入感體驗極差。

拉姆不能再可愛了,否則世界有危險 - 第3張

一個好看妹子多的異世界魔法穿越番,居然不是爽就完事了。居然也不是為虐而虐。那麼拋開作者是個新手的藝術造詣不談,至少這份較勁和誠意,值得被褒揚欣賞。

同樣值得褒揚的還有動畫製作方白狐社。知乎作者zqd說,即使經費緊張,即使不是業界大牛, 但我就是要告訴所有人這個故事超級棒,我可以窮一整季戰鬥場面,我可以崩壞所有遠景人臉,我可以簡約線條描繪恢宏場面,但是我絕不放棄講好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當初怎麼打動我,現在我就要怎麼傳達給你。我知道觀眾和我都在期待什麼,所以我要捧起來他們的期待不把它丟到地上沾染灰塵。

拉姆不能再可愛了,否則世界有危險 - 第4張

拉姆不能再可愛了,否則世界有危險 - 第5張

用愛發電不過如是。

所以在b站引進的番劇中,這也是一部少見的,50多集一直保持精良製作和劇情。

評分居然能從9.8升到9.9的劇集了。如今,486的口碑也越來越好,當初那些令人尷尬的造作表演也成為了耍帥,也算是苦盡甘來。

如今我們更願意看到一個有侷限性的普通人,是如何靠著選擇,憑藉勇氣,完成自己的幸福或偉大。

我們更願意認可,一個不願意被命運打倒,咬牙堅持拯救所有人的普通人,是如何痛苦掙扎著度過重重難關——只要結局是美滿的。

拉姆不能再可愛了,否則世界有危險 - 第6張

3.

高中男主486,一無所長性格中二,被日本穿越神器大卡車送進險惡的異世界後,唯一的技能就是死亡迴歸的能力。現實生活裡的種種不如意,並不比番劇少。

需要“死上好幾次”也許都無法改變現實。也讓奇幻劇情具備了同理心基礎。海明威總結過“人可以被毀滅,但是不能被打敗”。

不能打敗的意思並不是勝利,人無數次向命運抗爭,不斷反抗。往往像西西弗斯無數次推起巨石,可巨石永遠會滾落。

486一次次經歷死亡,重新覆盤,卻無可避免地走向悲劇。這彷彿在說,一切抗爭都是徒勞,命運卻無法戰勝。人能否被打敗尚不可知,但往往先是被生活的巨石碾為齏粉。

拉姆不能再可愛了,否則世界有危險 - 第7張

而虛無主義的一層悲劇就在於此。很多人一生的掙扎浮沉,並非因為過分的慾望或愚蠢,而僅僅是因為一份天真和純粹。

天真和純粹帶來盲信。使得一生追求的都是外界所賦予的價值。然後當時代的浪潮把小人物們推向岸邊擱淺後,史書並不會為我們的吶喊標上一個句點。

所以我所喜愛這部番劇的另一原因,是作者面對現實,給人以希望。男主雖經歷一次次死亡,但從一個被保護者,變成可以庇護別人的騎士。女主雖經歷種種磨折,但從懵懂無知,成長為擁有社會改造信念的合格王選者。

他們不是老人與海中與群鯊搏鬥的老人,更不是枉費功夫的西西弗斯。作者創造的成長和希望,作者在結局時定格住的永恆美好,即是文藝作品用“超越性”對虛無主義有力的反擊。

拉姆不能再可愛了,否則世界有危險 - 第8張

動畫信息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第二季
中文名: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第二季
原 名:Re:ゼロから始める異世界生活 2nd season
又 名:None
首 播:2020-07-08(日本)
IMDb:tt101122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