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乃就是由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5:52:31 作者:雪野 Language

- 看動漫,感受到最多的就是【信任】這個詞。

雪輝19集左右還是不太信任由乃的,而他所信任的人,從一開始象徵著維護秩序的合規暴力(警察)到合規同伴(同班同學),朋友,家人……在這些選擇中,他都沒有選擇由乃。但是,每次劇情反轉之後都被光速打臉,發現只有由乃是真心為他好的。

但是在秋瀨或(雖然我很喜歡石田彰,但是或的戲份真的好多)告訴他第三具屍體的檢測結果的時候,他回覆到,“由乃就是由乃”,從這裡就看到他對於由乃的認知的明顯轉變。從一開始的利用,到一點點好感但是夾雜著疑惑和畏懼,到最後能夠接受由乃。

而他為什麼會有這種轉變?不僅是因為由乃多次在危急的時候救他,也因為他自己的生活其實也在慢慢崩壞,他的處境漸漸和由乃相似,所以他更加能夠理解並且信任由乃。

由於其他日記持有者的故事也十分完整,所以這部動漫其實涉及了很多內容。當然最重要的應該跟家庭、幸福、命運、因果律、平行時空等有關。

- 主題:是不是愛的對象是“誰都可以的”?

但是我認為主題還是在【純愛】,引人思考“愛的對象”的問題,也就是ta為什麼愛ta的問題;以及,ta既然能愛ta,是不是也可以愛其他人的問題。動漫裡,不管哪一週目的由乃都會愛上雪輝。那麼,或許會有人說為什麼三週目雪輝沒有愛上三週目由乃,我認為原因是三週目雪輝在OVA中跟大家沒有太多交集,沒有在這個循環裡面?另外的原因是,我感覺,現在的結局已經是最好的結局了。

如何迴應25集的時候由乃對雪輝說,“對我來說,只要是我可以依賴的人,不管是誰都可以。所以對你來說,只要能保護你的人,也應該是誰都可以的。”這個在很多愛情故事中 的”誰都可以吧“的質疑,被《未來日記》回答的很好,也成為了觀眾懷念一週目由乃的原因。原因就是,不是誰都可以。雖然雪輝曾經喜歡過若葉,但是在幻境中他沒有選擇若葉,他還是堅定地選擇了由乃並打破了幻境。

因為由乃是由乃,所以由乃才是二週目雪輝喜歡的由乃。

”誰都可以吧“的質疑放在現實中其實更難回答,為什麼會喜歡他,僅僅是因為在想要戀愛的時候剛好遇到了他嗎?還是說在相處的過程中,經歷了猜疑,困難……最後發現最信任的人就是他?

- 那麼,三週目由乃是不是由乃?

在許多地方看到關於《未來日記》的評價,都會有人說到感覺最後雖然三週目的由乃繼承了一週目由乃的記憶,但是覺得仍然不是一週目由乃。當然也會有人反駁說二週目雪輝也不是一週目雪輝,但是一週目由乃還是愛上了二週目雪輝。

但是從OVA中的刻畫來說,首先二週目雪輝在時空穿越為吃榻榻米草的由乃打急救電話,就已經影響到三週目的因果了,所以我傾向於認為雖然不是同一個由乃,但還是那個由乃。為什麼說還是那個由乃呢?是因為在OVA中,由乃想去找”記不起來的重要的人“的時候,秋瀨或擋在路上,由乃有發瘋的端倪,想要見雪輝的決心也非常強,對秋瀨或的攻擊也很果決。所以一旦三週目由乃有一週目由乃的記憶,她其實還是一週目由乃。也就是說三週目的由乃如果去一、二週目或許會和一週目由乃做出同樣的選擇引發同樣的劇情。而三週目的雪輝如果遇見由乃並且重複二週目遊戲,或許還是會愛上由乃。所以,三週目由乃還是由乃。

動畫信息

未來日記
中文名:未來日記
原 名:未來日記
又 名:The Future Diary / みらいにっき / Mirai Nikki / Future Diary
首 播:2011-10-09(日本)
IMDb:tt20694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