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場關於玲子和貴志的漫長旅程。【分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0:34:07 作者:束次 Language

【一】一如既往的姿態。
        原本想調侃一如既往的撕不完的基友簿,畢竟都撕了四季了呢。
        然而,從壺妖印出來的寂寞,老套路被夏目氣味引出來的傻大個妖怪,善良的小妖怪,善良不懂拒絕的夏目和依舊口是心非的娘口三三……一如既往地暖人心啊。原本以為也就是這樣了吧,但在給壺妖找回她的玩偶過程中,夏目無意中從傻大個妖怪中窺探到和夏目玲子的記憶。這是前四季的套路,從和玲子有羈絆的妖怪中逐漸瞭解夏目貴志能看見妖怪的體質的獨特和孤寂……但又是前四季所沒有的,一直被認為是強大又愛笑的玲子卻被認為是小偷,因為太寂寞而偷走了壺妖的玩偶麼?貴志無意中發現自己一直被動接受有關玲子的信息,卻對其一無所知,因此就算有童年不好的記憶,他也上前一步去打聽玲子的過往。玲子啊,是一個很寂寞的人啊……但她並沒有因為寂寞而偷走壺妖的玩偶,只是,玲子不屑也不善解釋,被誤會了吧……
        貴志,和玲子在有些地方是相似的。例如,寂寞的玲子想要跟妖怪產生羈絆,所以製作了友人帳,而貴志同樣孤寂卻採用了歸還的方式產生羈絆……都是太寂寞了,才這樣啊。又例如,強勢的玲子也是不懂拒絕內心的人,像是軟弱的貴志也不懂拒絕他人的請求展現出來的善良和強大。
        一如既往地暖人心。
        一如既往地寂寞。
        一如既往地想要知道玲子的過往。
        那一抹抱著娘口三三的夏目貴志的背影,一如既往地溫柔而強大。
        歡迎回來,夏目貴志。
        歡迎回來,娘口三三。



        【二】惡作劇之雨。
        標題容易讓人聯想成是一個能操控雲雨的小妖給夏目貴志使絆子。因此,當小妖在夏目歸家路上低著頭出現時,我總擔心夏目會受到傷害。(娘口三三是一如既往地蔑視眾妖啊……)
        但跟想象的不同,綠川幸安排了一場長達50年不恨不怨的單戀。
        那個小妖怯生生地拉著夏目,請求他幫忙找一個50年前在車站遇見的男人,歸還他的毛巾。夏目被嚇了一跳,50年呢。大抵是妖怪的一生太長,總是察覺不到這麼長的時間對一生短暫的人類是怎樣的重要,那幾乎是一個人漫長的一生。所以後面小妖低著頭說她對人類一點都不瞭解,因此也不知道那個人是否還活著。那個寂寞的神情,讓夏目心軟,讓我難過地差點落淚。
        後來自然是找到了那個男人,黑崎總悟。原來在50年前,一場太陽雨讓人和妖邂逅。於人,不過是舉手之勞;於寂寞的小妖,卻是讓她銘記了50年。50年內,每當下雨,小妖總是努力地在那個舊車站等車的黑崎面前大鬧,可是怎麼鬧都不能得到對方的關注——黑崎看不到她啊……慢慢地,從大鬧希望跟對上搭話表示感謝變成只希望能得到對方的關注,好好地說一聲謝謝就行,那場雨中雨水順著臉龐從下巴滴落,讓人分不清到底是雨水還是她的淚水。
        找到的那個人,夏目在醫院樓下看著寂寞的小妖展開笑顏說不能去看他,不然怕下定的決心潰堤。然而當夏目問起黑崎是否還記得50年前公車站的那小女孩時,黑崎迷茫了一下,回答沒有。逐漸放晴的天,漂亮的陽光從小妖身後打來,襯托小妖的希望你好……
        原本人與妖的羈絆本來不應存在。可是一旦羈絆意外形成,當黑崎總悟說出不記得了呢,多情如小妖,50年的深情付出不過是一場自作多情的單戀。
        而綠川幸描繪的畫面,就像是多年前年少的你,趴在課桌上,雙眼無神發呆,滿腦滿心都是隔壁那個美好的他,你總是小心翼翼地想要為他做什麼,這場也許無疾而終的單戀在你漫長的人生裡並不是最重要的回憶,但綠川告訴你,虛偽的人世中,你也曾擁有那麼美好的時刻,全心全意為了一個人的時刻。



      【三&四】“除妖人寄來的信”和“連鎖的背後”
       03就是玩套路了,大意是說現在的生活儘管有不足,但經歷煎熬的夏目非常喜歡目前的生活,至少有33和家人啊。
       然而除妖人和妖怪的平衡被打破,少年拯救世界的梗重新掛出來玩。可能也是沒有新套路,夏目求助於名取,遇上名取被詛咒。也許我不夠身臨其境,所以不能感同身受,但那個瞬間覺得危險也並沒有那麼危險吧。接下來,夏目不想被打破平靜生活所以獨自捲入事件風波——但這也算一種打破平靜。風波還沒有真正展現出來,具體要看04集的表現。
       然而04集的表現其實也是挺尷尬的,從應邀參與除妖人大會,變成除妖人的場的式神,找到作惡的面具男,頻頻遇險又其實不太危險,畢竟名取暗中給夏目一個式神照顧。
      04集的邏輯感太差,導致我後面一直不太願意再看。



      【伍】不可結緣
       第三、四集中,的場鋪墊能讓不能看到妖怪的人看到妖怪的陣法是禁術。單看這句話讓人以為邪惡的妖怪通過陣法傷害人。在夏目認識多軌的開始,多軌也是通過爺爺遺留下來的陣法見到妖怪(多軌和妖怪事件一),被妖怪所傷,為夏目所救。
多軌通過陣法幫助了一隻困在她家的妖怪,讓妖怪看到她的眼睛,太多美好在裡面,以致於妖怪徘徊不走。想要幫助多軌,其實也不過是一種想要留在多軌身邊的藉口。然而,跟一場50年的單戀不同的是,這個妖怪理智佔上風,它懂人和妖怪不應結緣,因此只是在旁幫助,並不靠近。
50年的單戀放在妖怪身上也不過是一晃眼,然而對於不知情的當事人卻近似他的一生,他對你的愛戀不知情的一生。那麼,不結緣應該是最好的選擇,苦澀卻惆悵,
再回到地理課室的夏目,從凌亂的字句看到毛絨絨妖怪留下的心意:“你幫助了迷路的我。我想帶你去,如果能實現的話……去看美麗的山巒,看美麗的溪谷。這份心情,人類是如何稱呼的呢?”
這一份,是愛呵。


                                                                                                                        未完,
                                                                                                                        每週三更新。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五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五
原 名:夏目友人帳 伍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五(臺) / 夏目友人帳Ⅴ / 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5
首 播:2016-10-04(日本)
IMDb:tt61655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