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8 01:26:39 作者:荼 Language

《放浪息子》重溫了一遍。

8年前的作品,重看一遍最後依舊哭了。

其實這部作品名字直譯過來應該是《流浪男孩》。

放浪,日語指流浪、無歸屬。息子,日語裡的兒子、男孩。

主角修渴望成為女孩。但這種想法在大眾社會(劇裡指學校的大部分學生)是不被接受的。

然後他的這種想法卻又被他的朋友所贊同卻算不上支持。他們會說:你真的很可愛、你真的很適合女裝。卻也會說:你總有一天會來變聲期、你真的要穿去學校嗎我怕你被欺負。

在這種兩種想法的夾縫裡,修他徘徊、迷茫,然後處於流浪狀態。沒有自己的歸處。

他羨慕高槻穿男裝,羨慕能像她一樣能被大眾接受,渴望能像她一樣迴歸自我,遵從自己的本願。但等他終於提起勇氣後,卻迎來了大眾的嘲笑。為什麼女生可以,男生就不可以呢?

千葉質問高槻:你是想變成男人嗎?那你將來是準備做手術嗎?

最後卻也在發現修進入變聲期後說:我曾一直認為修是一個特別的男孩子。但也發現他和大家一樣是普通的男孩子。高槻卻搖頭說說:不,我覺得大家、包括你、包括我、包括修,大家都是特別的。

或許每個人都有著看似相似的生理形態,但是每個人卻又不一樣。曾因社恐就頻繁想去上廁所這件事讓我非常自卑(或許現在也是),我對心理醫生說:我覺得我很奇怪,我和大家不一樣。心理醫生問我:那什麼才是一樣。我只能說:一樣就是一樣啊。不一樣就是和大家不一樣呀。

但是,究竟什麼才是一樣,什麼才是不一樣呢。

日本最近有一個很火然後非常可愛的女裝少年。他說一直因為自己像女孩子和身邊的人不一樣而飽受苦惱。但最終他在家人的支持後決定接受真正的自我後,換了髮型開始學化妝,之後他的黑白色彩開始變得多彩起來。然後他的臉上笑容也多了起來。

我們沒有違法犯罪,沒有妨礙到任何人,那麼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做真的自己呢。

這真的是一部特別溫暖的作品。

畫面非常明亮。遠近虛實渲染得當,人物高光邊緣虛化都處理精美。宛如水彩畫。如果是同樣的故事用一個暗黑的畫面來表現,那大概會成為一個十分抑鬱,諷刺抨擊社會的致鬱故事。

但這確實一個陽光明媚的故事。無論是哭,是笑,是遺憾,是委屈,是掙扎,是痛苦,是不安,是迷茫。這都是充滿陽光的。

最後修身邊的人以及學校的人雖然依舊不全是支持,但一點點開始去理解他去接受他。然後,修他自己也開始一點點去接受自己,去接受會長青春痘的自己,也去接受進入變聲期的自己。他雖然不會立馬變成那個穿著漂亮小裙子去學校的人,但也不會再是那個唯唯諾諾的自己。

自己的路由自己選,自己的人生由自己決定。

片尾曲響起。cry for you。

我為你哭。

但我也為你踏出的那一步而露出笑容。

ps:重溫時也會幻想下如果修去做模特會怎麼樣呢。說不定會像《色誘中毒》裡的小海那樣,又是新的一個追夢故事。想像歸想象,最後才覺得這部劇才是二鳥修一自己寫的劇本自己所拍攝下來的故事(笑)。

寫於 二零一九年四月九日。平成的尾聲。

動畫信息

放浪男孩
中文名:放浪男孩
原 名:放浪息子
又 名:流浪的孩子 / 流浪男孩
首 播:2011-01-13
IMDb:tt20115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