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上了,重溫到蜘蛛篇,一點隨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53:21 作者:月寒日暖 Language

其實當年看的時候是真不喜歡蜘蛛篇,但凡多喜歡點這么多年早重溫了也等不到今天。

當時只是不喜歡這個莫名其妙出來的扭曲反派,感覺地雷亞的扭曲有點太刻意了,共情不起來,從而感覺這一篇章不論是煽情還是耍帥都怪怪的。

後面播到四期的時候都過去四五年了,早忘了當時這個不喜歡的篇章講了什么,也沒把後面銀時-松陽和月詠-地雷亞聯繫起來。現在重看一遍才發現草蛇灰線,伏脈千里之外啊。這篇簡直是微縮迷你版的銀時與虛的關係,我要是當年但凡聰明點,看到這的時候能意識到他媽後面空知要畫銀時也殺老師我必不受後面這個罪。

其實到現在也不喜歡小將之死以後銀魂如同雪崩一樣的劇情。不是說不好,只能說不銀魂。你說他不好吧,他其實已經做到了熱血漫畫裡一個相當不錯的結局了,所有人物線全收了,死了的給了風光大葬,沒死的給了精彩高光,友情努力勝利奉獻守護犧牲該有的全都有,連怎么看都是必死的高杉也給了個重生結局。這不比火○忍者和死○的結局強點,起碼沒亂點鴛鴦譜強行解決霓虹少子化問題吧。

但我就是不喜歡,可能因為我看到大結局的時候都工作了兩三年了的緣故。熱血漫畫不是不好,我到現在也看熱血漫畫啊,可是在十年前我追銀魂的時候期待的不是這種東西,不是這種打怪升級治癒創傷拯救世界。我至今仍然記得十年前看到的對銀魂的評價:

別的漫畫教你如何實現夢想,銀魂教給你如何在夢想破滅的情況下繼續生活。

北島在詩裡寫,如今我們深夜飲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夢破碎的聲音。這句詩如今在中文互聯網上都快用到爛俗透了,可我總覺得這才是人生常態,不如說我從很久以前就堅定的認為所謂夢想一定是會破滅的。比如現在我也沒成為一個億萬富翁,再比如我也沒成為一個科學家,再比如我也沒成為一個作家。太過龐大的夢想一定會熄滅,腳踏實地的東西似乎才不會受到阻礙,可幾乎所有人都有過不切實際的夢想。從這種意義上講,所有人都是人生的失敗者。大概這才是我十年前竟然喜歡上銀魂的契機。

我一直都不是最喜歡銀魂的熱血長篇,什么紅櫻篇吉原炎上篇四天王篇傾城篇,當然,這些篇章體現了空知在中短篇故事上非凡的掌控力。情節推進人物塑造情緒把握包括動畫表現,都屬於21世紀第一個十年裡的佼佼者,也難怪這些篇章總是成為銀魂的代名詞。

可比起這些,我更喜歡銀魂裡的一些片段,或者說,一種感覺。比如某集裡聽到有人受到傷害的時候銀時下意識的反應,或者某集裡夕陽下的一個背景,某集裡擦肩而過的一個眼神。喜歡的是一種氛圍,一種感覺。當我重溫到這些當年觸動我的畫面情節的時候,看完一集聽完片尾曲,我抱著ipad輕輕呼出一口氣,感覺一天的工作沉痾都在離我而去,豐盈的感情縈繞胸口。治癒迴歸了它的本來意思,cure,起沉痾治舊疾。笑過激動過震撼過之後歸於平靜,歸於日常生活,歸於連續發生的微小奇蹟,歸於一片風波平靜後的大海。

我還記得在進入大結局之前看過的最後一截撼動我心靈的漫畫日常篇,小玉與自動販賣機。我甚至記得那應該是14或者15年的春夏之交,我躺在出租屋裡枕著我的貓咪老師的靠枕,窩在床上看這一篇漫畫。就幾頁,在手機上也就左右划了一會,然後就哭了。我躺在床上默默地流了兩分鐘的淚。不知道為什么也沒有為什么境地而哭,只是想哭就哭了。那是銀魂帶給我的東西,那是空知講的故事帶給我的東西。

而後面從將軍暗殺篇起故事節奏就失控了,我曾為銀魂後面的劇情憤怒過一段時間,也失望過一段時間。但是後來的後來,我對銀魂被銀魂自己教給我的邏輯說服了。你希望看到的東西就一定能看到嗎?你想要的東西就一定能得到嗎?我或許想要永不完結的日常篇,插科打諢天上地下宇宙中解決一切問題的萬事屋,那一定會有嗎?

不要以為會一直有父母和錢和青春和房子和T恤和我和你和銀魂動畫啊。

然後就和解了,我也順利看完了368集,雖然從17年播完以來再也沒重溫過。b站上線算是一個契機,但如果誠實地面對自己,我必須要說其實是內心的空虛成為了真正的原因。我正在剝離一份很傷人的愛,逃離一個即將把我同化的圈子,遠離一種深陷其中而不自知的語言環境。此時此地,恰巧銀魂又出現在我眼前,稻草蛛絲不外如是。

如今我又拾起這份十年前的愛,回憶紛至杳來。十年前,那時我剛畢業,準備離開家去千里之外讀書,兜裡就揣了三兩興奮和二兩解脫。如今我在另外一個千里之外的地方工作,不求夢想,只求一點腳踏實地。時移世易斗轉星移,我也不知道我變了多少又沒變多少。阿格倫寫,一個一成不變的人,變成了另一個人。我以為我是兩次走入了銀魂這同一條河流,或許是這條河流入了不同的兩個我。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

最後用《歷歷萬鄉》的歌詞做結語吧。

等她歸來坐下對我講

故人舊時容顏未滄桑

我們仍舊想要當初想要的不一樣

動畫信息

銀魂
中文名:銀魂
原 名:銀魂
又 名:Gintama
首 播:2006-04-04(日本)
IMDb:tt09888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