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箱》—— 一部能讓人思考工作初心的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9:39:33 作者:朱小雨 Language

春節假期的時候看了《白箱》。

最早這部動漫是因為在B站看到曾在日本從事製作進行的睡覺人的科普,對動畫製作的流程有了一定的認識,也知道了《白箱》這部動漫。看完之後的感受是:這真是一部能讓人找到工作初心的作品啊。

高中時期的五個姐妹,各自立下了想要從事動畫行業的志向。於是就有了原畫師(安原)、聲優(靜香)、3D製作(美沙)、劇本寫作(小綠),和做製作進行的喵森。

看到喵森會讓我想起《蜂蜜和四葉草》中的竹本。同樣是作為線索人物存在的主角,同樣是特長不突出,不知道自己將來想做什麼。竹本在美院裡,看著身邊充滿各種才能的同學們,對未來充滿了迷茫;喵森雖然有工作,但是製作進行這個崗位,有點像項目經理,需要統籌各種事務,在動畫行業來說,尤其工具人,而且是乾電池式的工具人。一部動畫的產生,大家更關注的是監督、原畫和聲優等等角色,很少有人會注意到哪一部作品的製作進行。像平岡這樣早早“認清”現實開始以老油條的身份混跡職場也不是沒有。記得睡覺人在視頻裡也說過,對於某些糟糕作品的產出,作為業內人士也會深感無力。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武藏野動畫這樣一家公司的存在就格外值得珍惜。同事們團結友愛,互幫互助,大家都很積極進取,為了作品的成功會付出自己的努力並不斷學習和成長。

他們其中很多人真的是因為喜歡動畫才入了這一行。美沙辭職的時候,周圍的人也會對她說,以後可能找不到之前公司那麼好待遇的工作了。靜香一邊打工一邊等待機會,小綠入行緣由是幫喵森查找資料,搜索和整理信息的能力被認可。這個行業真的是靠愛發電啊。所以在劇末的時候,靜香那句“感覺離夢想又近了一點” 真的讓我和喵森一樣淚流滿面。

這部作品的導演水島努和負責音樂的濱口史郎曾經合作過另外一部我非常喜歡的作品《王牌投手振臂高揮》,而《白箱》這部作品,在我心中也會成為這兩位出品的另一優秀作品。

感觸頗多的地方:

等待工作的這段時間雖然辛苦,但也要看你如何利用它了。只是一味地等待著“戈多”的話,就只能停在原地了。

所謂的才能,最主要的就是把握機會的能力和從失敗中吸取教訓的冷靜,畫功的優劣是其次的。我見過很多畫功比我好的人,因為些微的自我意識過程和一些無謂的客氣,把機會拱手讓給了比自己差的人。

還有,遇到瓶頸的時候,去散步吧!

動畫信息

白箱
中文名:白箱
原 名:SHIROBAKO
又 名:None
首 播:2014-10-09(日本)
IMDb:tt39852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