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失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2:14:06 作者:奶凍卷 Language

預警:同時含有山本沙代三部作品(道子與哈金,名為峰不二子的女人,冰上的尤里)劇透

這部單獨來看也許能算作一部佳作,可惜我是衝著山本沙代來看的,可能因為先看了她做的冰上的尤里和名為峰不二子的女人,再看她首次擔任監督的這部道子與哈金,感覺不到冰尤和名峰帶給我的驚豔。

先說一些優點吧

1.過場動畫的寫實構思很有特色,冰尤和名峰也繼承了這個構思。

2.道子這個角色塑造的不錯,每集都有不同的服裝,是日漫裡面很少出現的有色人種,色指定選的很好,看起來非常漂亮。

3.敘事風格很有特色,單元劇和一條主線,單集會切換人物視角。這一點沿用到了名峰和冰尤第十集。

說些我個人主觀上不喜歡的地方。

1.哈金的塑造略失敗。傲嬌有時候不是萌點,第一集的時候看她忍無可忍無需再忍覺得還挺不錯,之後劇情裡大吼大叫或者一些行為有時候讓人反感,整部看下來無法喜歡這個角色也摸不清這個角色的性格,一些行為完全是為了劇情服務,沒能活起來。

2.配角塑造略失敗,有幾集單元劇可能是想營造出無法改變的悲劇這種氣氛,但就是讓人感覺刻意,有種為了悲劇而悲劇的感覺。

3.文化差異和人物刻板印象。山本做這個片子的時候僅僅是去那片地方旅遊過,對當地文化了解並不深入,雖然在人物設定上做了一些語言習慣的調整,但還是出現了“為什麼用敬語”這種偏離當地文化的臺詞。另一方面,對於華人和黑人的印象也是非常刻板的。這兩點在YOI裡面有非常明顯的改善。

4.搞性別對立。這一點倒是可以理解,畢竟山本那個時候剛和前男友分手。這一點在YOI裡面也有明顯改善。

目前想到這麼多,想起來了再修改。

道哈作為她的第一部作品,雖然略顯稚嫩,但各各種方面都很有特色,寫的這幾條在後續作品裡面都有改善,大概山本自己也明白這些不足,很有想法和主見,在後續作品哪怕是畫面和人設比較大眾向的YOI都沒有喪失她的個人風格,可以說是天賦型的演出和監督。目前所監督的三部作品也是一部比一部優秀。期待她以後的作品。

動畫信息

道子與哈金
中文名:道子與哈金
原 名:ミチコとハッチン
又 名:Michiko To Hatchin / 道子與花兒
首 播:2008-10-15(日本)
IMDb:tt13249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