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VS黑子的籃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41:45 作者:RAYlll Language

每當有人拿黑籃與SD做比較,總有人一副很苦惱的樣子說玄幻動漫與熱血動漫根本不好做比較啊。諷刺歸諷刺,以我個人的角度來看,SD確實完爆黑籃。
 1.團隊VS個人
也許這個說法並不是很準確,因為湘北這支隊伍早期是一支依靠個人單打的球隊。打翔陽時三井的三分,打海南時流川楓中段的爆發以及櫻木一人扛起湘北內線,再到打陵南把沒魚住的內線打爆,可以說湘北每場比賽並沒有固定的配合,依靠的是個人的爆發。安西教練在每場比賽中對球隊的戰術安排也不多,可能只有打海南時做了包夾牧紳一的指示。直到最終打山王時才有了櫻木宮城的空接配合,被澤北完爆的流川楓意識到了團隊配合的重才有了無球跑動突破分球等配合。但我們好歹見證了湘北這一支球隊的成長,我們看見了湘北這一支球隊真正融為了一體,發生了化學反應,每個球員各司其職,使整個球隊每個球員如同齒輪一樣互相卡住。
除了湘北之外,SD中基本上都是打團隊籃球。翔陽依靠藤真組織全隊,陵南有仙道串聯,王者海南有牧紳一突破分球阿神三分。山王就更不用說了,正是因為結合了個人單打與團隊配合,還有固定的戰術等,山王才可以稱霸全國。所以,我覺得井上的SD畫的是真正的籃球,真正的團隊協作的籃球。
反觀黑籃,首先我得肯定的一點是,黑籃想表現團隊強於個人的主旨是值得肯定的。奇蹟的世代分崩離析後五個人去了不同的球隊渴望用一個人的力量證明自己,而黑子去了城凜希望證明團隊籃球勝過個人。但是,誠凜真的打的是團隊籃球嗎?說實話怎麼看都是火神一個人帶著其餘四個人在打,哪一場比賽不是靠著火神一個人的發揮贏得比賽?反觀赤司的洛山,我覺得更像一支靠團隊籃球的隊伍,赤司作為控衛很好的將球隊串聯了起來,並且將每個人的能力發揮到了極致,赤司最後的一個技能(不好意思忘了叫什麼了)使每個人進入了zone狀態,讓球隊勢不可擋。再看誠凜,毫不客氣地說就是火神一個人在打籃球,雖說最後是火神進入了終極zone狀態讓球隊打出了逆天的配合,但未免太唐突,那之前所有的比賽是什麼呢?能證明團隊籃球嗎?之前完全就是火神的個人秀嘛。那這是團隊籃球嗎?這完全就與作者最初的意圖相悖。
 2.有笑點VS無笑點
大家可以回憶一下當初看SD的時候,哪一集在捧腹大笑中度過的?本身櫻木花道的個性(這之後會談到)就是一個笑點,再加上湘北問題少年,讓SD每一集都有新鮮的矛盾與笑點出現。從最開始櫻木學習打籃球脫了赤木的褲子,到打比賽時成為犯規大王,甚至到了打山王時櫻木的小動作都可以讓我們開懷一笑,更別提當中穿插的小故事曾經讓我們多麼開心過。櫻木軍團,鞋店老闆,安西教練……每每想起這些,腦袋裡總能浮現出關於他們的故事,而這些故事使SD的更加豐滿,使SD的故事是真實的故事,是充滿歡樂的故事。
 再看黑籃,不好意思,也許真的是我沒發現笑點。本身黑子的個性不像櫻木那麼嘻哈,並且黑子一直對籃球充滿了認真與嚴肅。誠凜其餘的人呢?火神像是一個搞笑的人嗎?木吉與日向可能初期因為進籃球隊確實有一些笑點,但這與SD比起來確實不算什麼。總的來說,誠凜怎麼看都是一支由好學生組建起來的籃球隊,內部不可能鬧出太多矛盾,所以笑點自然少了;而湘北就是一支搞事軍團,天天都會有令人捧腹的事情發生,自然籃球隊內部有更多的事可以敘述,也可以製造更多的笑點了。
在這裡我想說我挺佩服井上先生的。本以為三井會被塑造成一個一直高冷的形象,但是沒想到三井完全融入了這支問題球隊中,一起給大家帶來了數不盡的歡樂。一個之前如此叛逆帶痞子氣息的人物,井上前輩讓他在後期也能製造笑點,我不得不說井上在人物塑造方面十分成功。
 3.笨蛋的成長VS天才的覺醒
在SD中,我可以說所有人應該都見證了櫻木花道的成長。櫻木花道加入籃球隊的初衷僅僅是為了贏得赤木晴子的芳心,但是,在學習籃球的過程中,櫻木逐漸是愛上了籃球。“非常喜歡!今次絕對不說謊!”當櫻木從地板上爬起來說出這句話時,我真的有種想哭的感覺。成長的,不僅僅是對籃球的愛,還有櫻木的籃球技術。櫻木從一個籃球門外漢,成長為湘北不可或缺的人物,他確實是在實實在在一點點的成長,這是大家都看得見的。傳球,上籃,籃板,投籃……雖說這確實是籃球基礎,但是櫻木迅速學會了基礎,飛快得成長。每隔一段時間,我們都會說,喲,櫻木又變強了。這種變強,來源於櫻木實實在在地學習,刻苦地練習,並且在實戰中踏實地運用這些技術,我們也確確實實看到了櫻木學習這些基礎的全部過程。可以說,是大家一起見證了一個笨蛋的成長,是一種真正的成長。
黑籃中奇蹟的世代是五個天才不必多說,努力程度除了旁人對赤司的評價是“他明明是天才還那麼努力”之外並無多敘述。旁人對奇蹟的世代中某些人的評價是“不用努力的天才”,但是其中某些人卻可以突然地在比賽中變得特別牛逼,這種設置實在唐突。譬如紫原在比賽中進入了zone狀態,黃瀨使用了完美的複製,赤司讓全隊進入zone狀態,火神更不用說了,打一場比賽就變得更牛逼一點,場場比賽都會進化一次。這些似乎都是在某種特定的壓力下才會發生的,這不叫成長,叫覺醒更為貼切,於是乎我們看到的努力的過程也少了,看到的只是在場上突然變得carry全場的火神。相比之下黑子有成長我還是比較肯定的,從一個幻之第六人後開發出了更多的技能,首先不管這些技能是多麼逆天,但是他不是覺醒。我相信,觀眾們想看到的是實實在在的成長,而不是這種逆天的覺醒吧。
 4.技術VS技能
相信這一點是大家吐槽的最多的。大家可能覺得黑籃不是打籃球,而是在玩魔法。據說黑籃的作者並無打籃球的經驗,但是兄弟你的漫畫人物技能已經難以從人類物理學的層面來解釋了。紫原敦的防守巔峰時期的奧尼爾恐怕也難以企及,青峰在美國打街球的話那簡直就是明星了,赤司的中心轉移連艾弗森都甘拜下風吧,黃瀨的複製技能是什麼,灰崎的奪取技能這更厲害了。其實最想吐槽的就是綠間的三分球了,既然全場百分之百命中率那比賽還打的那麼累幹什麼呢?直接發球給綠間其餘四人擋拆讓他投個50球比賽就結束了。對於綠間這個人物設置我真的無力吐槽了。其餘的一些技能在這裡就不多加評論了,觀眾們的吐槽也是可以理解的。這麼一支隊伍去打NBA拿個20個冠軍應該不成問題吧。
但是黑籃的一些技能還是讓我印象挺深刻的,譬如赤司的肘部傳球,曾經的白巧克力也做出過這麼華麗的動作。
 SD雖說也有誇張的地方,譬如賦予了櫻木與流川楓誇張的彈跳,但這也是為了突出他們過人的天賦。赤木是經過了三年的磨鍊才成為了神奈川縣內首屈一指的超級中鋒,三井的三分也是不穩定的,手感好時確實可以達到連中三分的狀態,牧是鍛煉出了LBJ般的身體才可以打成高難度二加一。我想這是唯一可以吐槽下的幾個角色也可以得到解釋,其餘的角色的籃球也並無太多誇張。井上先生平時也喜歡打籃球,正因為如此他可以畫出真正的籃球,SD就是他對籃球滿滿的愛啊。
5.可能的結局VS渺茫的勝利
湘北擊敗山王,雖說山王稱霸全國,但這的確是可能發生的事情。赤木是付出了三年的汗水對自己嚴格訓練才成為了神奈川第一中鋒,對位河田雅史雖說比賽前段被爆,但作為湘北支柱的他應該可以恢復過來;三井國中時期拿過MVP,雖說中間經歷過空白期,但是他可以很快找回了原來的水準,在全國他也是很優秀的射手;宮城在對付山王時對位深津的確很吃力,但宮城也是一個穩紮穩打不會犯大錯的控衛;流川楓被澤北完爆,作為球隊王牌的他認識到了團隊的重要性,於是自己來組織球隊進攻讓球隊走出困境;櫻木在這場比賽中可以說是豁出自己的命了,他已經將自己的籃球展現得淋漓盡致,老爹自己也說過,櫻木是完爆小河田的。
這麼一看陣容,湘北擊敗山王確實有可能,就算拿了全國冠軍也不是一件出人意料的事情。但是結局總是不完美的。
 但在我看來,誠凜擊敗洛山那簡直是件不可能的事情(這裡暫時不考慮他們誇張的技能,只從水平層面來看)。先不談誠凜是一支火神一帶四的球隊,直接看陣容方面吧。撇開火神擁有與奇蹟的世代相抗衡的實力外,看看其餘四個人吧。鐵心木吉作為無冠之五將可以與洛山一拼,但在決賽中他是被洛山的肌肉男所壓制的;日向能有與實渕玲央抗衡的實力嗎?作為無冠之五將是能被輕易擊敗的嗎?葉山小太郎恐怕誠凜其他人一起都擋不住吧。還有,黑子真的不厲害,除了傳球外能對洛山的防線造成一點威脅嗎?說實話誠凜隊隊員是在比賽中突然爆發出了能與無冠之五將抗衡的實力才贏得了比賽。陣容對比來看有無冠之五將三員再加上赤司的洛山絕對碾壓只有火神與木吉的誠凜,兩隊完全是天差地別,照我來看洛山贏個一二十分應該沒問題,但作者就這麼讓誠凜贏了。這才是真正的主隊光環。
6.遺憾的青春VS完美的結局
井上前輩說過,青春總是留有遺憾的。所以湘北戰勝了山王,敗給了愛和。但是我們從湘北這支隊伍身上看到了無限的可能。有了遺憾,我們才會去想象湘北還可以做什麼,而不是他們已經做了什麼。湘北,還可以更強。
 湘北曾經被陵南絕殺,但是之後的比賽吸取了教訓擊敗了陵南,我們從這也看到了湘北這支球隊的成長;曾經因失誤敗給海南,阿牧給予了湘北充分的肯定,這說明湘北已經擁有參加全國大賽的實力。青春總是不完美的,沒有真正常勝的將軍,亦如山王被湘北拉下馬。但這就是SD的魅力所在,有了遺憾也有了更多的期待,有了遺憾也有了更多的遐想。
反觀黑籃,誠凜到頭來只輸給過桐皇,之後的比賽誠凜確實“有驚無險”場場絕殺拿到冠軍。擊敗了不可戰勝的洛山,誠凜這麼一支建隊三年的球隊就“輕鬆”地稱霸全國了,火神應該也成為了全日本第一高中生。黑籃就這麼看到了結局,對誠凜也在沒有期待了。
 說實話,誠凜真正受到的挫折真的不多,我不認為他們有拿到全國冠軍的實力。櫻木第一場比賽輸給陵南固執地認為還有五秒;輸給海南之後留下了淚水,剃去了頭髮。赤木在贏得全國大賽入場券後哭了好久好久。這是湘北所有人夢寐以求的啊。湘北是一支經歷過太多困難的隊伍,正因為有過失敗有過遺憾,他們才會在球場上那麼努力。
井上前輩是一個天才,他讓SD成為了一代人的青春。我們從SD中,可以看到的是校園的真實生活,是充滿歡樂與汗水的生活。SD不僅僅講述的是籃球的故事,還有關於青春的回憶。
感動?SD留給我們的感動也遠遠多於黑籃。“教練,我想打籃球。”這曾經讓多少人淚奔呢。“老爹,你最光輝的時候是什麼時候,代表全日本嗎?而我就是現在了。”櫻木說出的話也是完全出自於內心。
關於更多的比較我就不再贅述了。
黑籃也是一部挺不錯的動漫,也有很多青少年喜歡這部動漫。這裡只是單純地比較SD與黑籃,本人多SD可以說是絕對地喜愛。
 因為他讓太多人愛上了籃球,曾經我也幻想過我是持球突破的流川楓,三分如雨的三井壽。
SD就是一部很難被超越的經典。
編輯於 13:42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