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涼宮春日——元氣滿滿的團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0:10:55 作者:赤魚涵 Language

認識很多看過涼宮的同學,大多隻是想看輕鬆的動畫片,沒人深入接觸過這個圈子,亂序的涼宮06顯得莫名其妙。幸運的是被人安利後我先看了涼宮09,當時大概也就是一笑而過。

動畫這種東西最講究腦補和感情共鳴,最忌諱標籤和固化思維。影視書籍其實都是如此,但動畫不像真人影視可以準確描繪面部表情,也不像書籍情感表現含蓄而回味無窮。動畫往往是誇張的表現,面向青少年的,而想要傳達的複雜情感往往更難被人所共鳴。

如果你把這當成一部愛情片,你會看到一部動畫版的我的野蠻女友,而且女主非常作非常討厭。如果你瞭解一些日本校園動畫的基本設定,你會發現涼宮06非常套路:廢柴主角、元氣隊長(團長)、三無少女、巨乳學姐,建社團然後整天喝茶各種胡鬧,等等。如果你從沒看過日本校園動畫,大概會一集沒看完就棄了。

從大三開始就說要脫宅 的我,現在還是會手欠看看新番。看了這麼多的番劇,最大的經驗大概就是:看番前清空一切固有認知和設定什麼的,將眼前的投影在空白上。
如果你能明白我這相當不簡練的文字,直接以此檢驗就可以了。如果你沒看過涼宮系列,就直接以此為參考去看涼宮09然後去看涼宮春日的消失就好了。以下部分是以我淺薄的認知和經驗,對涼宮春日的感想,劇透難免。

這是一部典型的幻想動畫,幻想的來源是日常的無聊,主角漫無止境地吐槽著涼宮的每一次反常識行為都包含著滿滿的愛和欣慰啊。中學時候的無聊來自於大人們的迂腐,以及各種條條框框。大人了之後,大概是明白了,官僚的空氣無處不在,但本質還是源自於每一個放棄了夢想行屍走肉了的靈魂。回頭再看,涼宮春日那驚世駭俗的宣言一掃灰色的動畫色調,還真是感動呢。如果沒有涼宮,囧虛連日常吐槽的動力都不見得會有。元氣滿滿的涼宮春日以想做立馬做的實際行動照亮了周圍的人。
儘管我的世界沒有涼宮,日漸滑向庸俗和無聊,我還是竭盡全力去打破常規讓周圍有趣起來。傷感點的說法就是“我們都是沒有遇到團長的囧虛”。但傷感不過是藉口,團長的每一次動作不就是大聲宣告著改變的可能嗎?就算沒有超能力,涼宮還是會做那些超出常識的事情,而且這些事本來就不是超能力所能完成的,完成它的是激情和對生活的熱愛。這就是我喜愛這部動畫的原因——永遠元氣滿滿的團長。

題外話:涼宮09和涼宮消失,更細緻的添加了細節,更細膩地表現了長門、古泉等人的心理活動,人物塑造確實更豐滿,比如古泉微笑之下的落寞,比如面無表情的大萌神心底的少女。尤其場景中:古泉風中那句“真羨慕你...”,還有初雪之中的長門聽到的那句“yuki”。但這些角色塑造的豐滿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涼宮的存在感。涼宮06純粹,就是一個抗爭的女孩如何在不知道自己有超能力的情況下充滿行動力地使世界變得更加有趣,的故事。因為純粹,所以經典吧。

題外話2:涼宮06套路明顯,那是因為校園動畫此類設定大多都是由此而來,可以說是萬惡之源了。遺憾的是後來的校園動畫製作只發揚光大了設定,不甘平淡的精氣神卻沒再有出現,內涵也日趨暗淡庸俗,實在可惜。

動畫信息

涼宮春日的憂鬱
中文名:涼宮春日的憂鬱
原 名:涼宮ハルヒの憂鬱
又 名:Suzumiya Haruhi no Yuutsu
首 播:2006-04-02(日本)
IMDb:tt081640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