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結束時的自我吐槽大放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0:15:09 作者:春江和水 Language

這一篇恐怕只是勉強算作觀後感吧,但是我仍舊樂意拿出來晒晒。希望大家儘量少吐我的槽了。

最近受阿虛醬的影響,使我漸漸產生了努力吐槽的深刻願望,似乎是想把這十數年世界所賜予我的知識文化在噼裡啪啦的鍵盤敲打聲中一下子反哺回去,以求讓無序的熵增加好幾倍,實現SOS團的偉大團旨。

對我而言所謂的日常生活的反思多少無意義,即便是假期結束也是抱著“花落人亡兩不知”的態度悠哉吐槽。不努力結果使人遺憾,努力結果使人歡欣,難道不是很自然的結果嗎?當然了,我也不否認宇宙中“RP”與蝴蝶效應的存在,但是作為一個物理學法則所統治下的正常世界,人類大大概絕不可能因為一隻蝴蝶而集體滅亡吧?(可您若是把類似掛科的事情也推給蝴蝶倒也情有可原的。)

總而言之,對於生活,我們是自己在自己時間與空間上的締造者,況且時間的流水總是向前狂奔,所以的寫出不滿與遺憾便也意義不大,而反思在我看來也是一種必然的行為,畢竟Trial and Error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法寶。這種必然的如同吃飯、睡覺的行為,我更樂意謂之曰“吐槽”,吐自己的槽罷了。

年齡越大,見得越多,不明白的東西也就更多了,莊子的“以有涯以逐無涯,殆矣”,我是再認同不過得了的。然而是人擁有好奇心去逐了無涯才推動了歷史的發展,外加作為已經接受了n多年教育的我也是騎虎難下—我們的成長就像在獨木橋上騎自行車,要想不跌到河裡就必須一直努力向前騎,縱然你只知道前方是更洶湧的黑潮。

這也是我喜歡春日醬的原因吧,然而更重要的是我性格里那不喜歡被束縛的個性與之產生了共鳴,不過事先說好,我可不反社會,更不是薩特的信徒。

還記得弗洛姆用精神分析闡釋過這樣的人性:自從人被從伊甸園裡趕出來,便不斷想找回失去的樂土,即一個不存在“差異”心與心可以自由交流的世界。或許這裡用eva中的話更好解釋:一個沒有“絕對領域”的曖昧的世界。

可是作為個體的人確實是有自己的靈魂與人格,“心之壁”的存在也不是隨隨便便的能“中和”掉的:像豪豬取暖而傷害了別人或是自己也不是我們所經歷過的嗎?

可是人類對愛的渴望也最終促成了社會的形成,而社會也在我們融入集體的過程中壓制了我們的“A.T.Filed”,所以我在這裡也不得不佩服涼宮了,縱然已經被社會“教養”的乖乖的我可能也會像阿虛一樣對著無法無天的春日不斷吐槽吧。

但不管是想要去“社會化”還是恰恰相反,這些都是我們對人性這個矛盾的統一體的追求罷了,只要不給周圍的人帶來太大的困擾,我想跑了五十步與百步的各位誰也不能笑話誰更迂腐吧。

但是假如你固執地現在非讓我二選一,選一個“女人”過日子,我還是願意選擇樂於冒險和發現的那個。(前提是確有這樣的兩個女人……)畢竟生命就我們現在來看只有一次機會,我可不指望死之後會消融掉心之壁到一個曖昧的世界永生。

最後,筆者本著Give and Receive的精神摘取《企業家宣言》中的一段話與大家共勉:
 

我要做有意義的冒險。我要夢想,我要創造,我要失敗,我也要成功。
……
我不會拿我的自由與慈善作交易,也不會拿我的尊嚴去與發給乞丐的食物作交易。我決不會在任何一位權威面前發抖,也不會為任何恐嚇所屈服。
我的天性是挺胸直立,驕傲而無所畏懼。我勇敢地面對這個世界,自豪地說:在上帝的幫助下,我已經做到了。


 

結尾我還是想再大言不慚一下自己的目標:希望自己可以不安分的活著來讓世界更加變得熱熱鬧鬧。

                    

動畫信息

涼宮春日的憂鬱
中文名:涼宮春日的憂鬱
原 名:涼宮ハルヒの憂鬱
又 名:Suzumiya Haruhi no Yuutsu
首 播:2006-04-02(日本)
IMDb:tt081640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