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而勇敢的樣子,真的很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21:17:55 作者:夢裡詩書 Language

文/夢裡詩書

沒有了人魚公主中的悲情,也並沒有多麼磅礴宏大的故事,《崖上的波妞》是宮崎駿一次返璞歸真的迴歸,簡單卻又不乏夢幻的基色為電影描繪出了一個充滿愛的世界,上演著一場能獻給所有人的治癒童話,電影所帶來的感動不僅是孩提時代逝去的童真,更是那份面對愛時的純粹與勇氣。

為愛而勇敢的樣子,真的很美 - 第1張

相較於宮崎駿其他電影作品,《崖上的波妞》是簡單的。電影講述了人魚小公主波妞意外被困玻璃瓶中,5歲的小男孩宗介在海邊救了她,波妞從此喜歡上了宗介,宗介也想一直保護波妞,雖然深知人類社會不易的魔法使父親從中阻撓,但為愛奮不顧身執拗的波妞,仍舊選擇變成人類與宗介在一起,簡單純粹的愛意成為了電影最為打動人心的所在,而在這條主線之外宮崎駿對自然環境保護,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悄然融入。也進一步擴展了電影的內在縱深。

《崖上的波妞》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的便是安徒生童話中尤為經典的一篇《海的女兒》,在《海的女兒》裡小美人魚也為了愛情,捨棄了一切,但最終卻沒能嫁給心愛的王子,變成了泡沫,但在《崖上的波妞》裡,宗介不是王子。他會竭盡全力的想照顧好波妞,面對航海無法回家的父親,他會討巧的安慰母親,也會用信號燈向父親表達自己的愛,在宗介的身上有太多的閃光點,宮崎駿也正是希望透過小男孩宗介這一角色,去呈現與《海的女兒》完全不同的美好。

為愛而勇敢的樣子,真的很美 - 第2張

在《崖上的波妞》中,電影最為打動我的一幕是已然化為人形的波妞急不可耐的想衝進宗介的懷抱,而想念波妞的宗介也將波妞一把抱住,這一隻是單純源於彼此喜歡的表達,儼然成為了電影的高光時刻,或許站在成年人的角度,有人會質疑兩個年幼的孩子之間真的有愛情嗎?但在我看來,這一點正如同質疑電影中的人物為什麼都沒有人對波妞的存在表達出足夠的震驚?宮崎駿所編制的這場童話或許有著烏托邦般的色彩,但足夠細膩真摯的情感足以消弭這些問題。

為愛而勇敢的樣子,真的很美 - 第3張

愛這件事,對於自私功利的人來說很複雜,但對於純粹深情的人卻是簡單的,原本是人類,後來在海洋中成為魔法使的父親,或許便是見過了過太多人類社會的爾虞我詐,害怕以後萬一失去宗介愛的波妞變成泡沫,才對波妞和宗介的感情橫加阻撓,但對於波妞和宗介來說,他們相信彼此,勇敢的希望與彼此在一起,願意為了彼此而付出代價改變自己,如此純樸,無法動搖的愛,難道不才是愛情最為本真美好的形態嗎?

所以宮崎駿的《崖上的波妞》表面是一部童話,但這部看似簡單的童話所能打動人的遠遠不只是孩子,有多少人在感情面前會患得患失,權衡利弊,徘徊猶豫間便迷失了愛的本心,失去了愛的勇氣。當然不可否認實現社會多數的感情並不可能都如波妞和宗介的感情這般純粹,愛所帶來的也可能會是失望,甚至是痛苦,可如果我們因此便不能勇敢的為愛去跨出第一步,或者在痛苦後便固步自封,那麼錯失的可能便是真正的幸福。

為愛而勇敢的樣子,真的很美 - 第4張

容顏會隨之時間而消失,財富在時間面前也會變得不再重要,你是否曾如波妞般為愛而勇敢,是否不留遺憾的爭取過自己的幸福,回首過往,你會發現,為愛而勇敢的樣子,真的很美。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