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數作 鍾愛SEED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23:21:54 作者:小藥水 Language

也許在很多人眼裡SEED只是一部披著高達外衣的偶像劇,在它連續佔據各大排行榜榜首的時候批判的聲音也總是不絕於耳,特別在續作DESTINY出來之後負面的聲音也就更多了,由於劇情上的連貫性,我很難把SEED和DESTINY割裂地看作兩部作品,它們都是SEED世界的一部分。

雖然玩過所有GBA平臺的機戰作品,也熟知各代高達作品的機師和機體,但我真正看過的高達作品只有三部,W,SEED和OO,W在前,給我留下很深印象的是帥氣的機體和個性的機師,W對於人性矛盾的刻畫並沒有太深入,OO在後,畫面比SEED的時代華麗了很多,但神棍的太陽爐設定一直讓我難以接受,我至今不能理解為什麼太陽爐全開的時候唱歌的聲音可以傳遍全世界,剎那的機體變成天使了麼,呃,誠然SEED也有著各種各樣的瑕疵,但這無法妨礙它成為我心中最棒的高達作品。

在SEED裡我第一次接觸到新人類的設定,這個設定也是我認為最能體現人類自身矛盾的,改造基因的缺陷,沒有病痛,更強的能力,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對自己的改造完全是可以預見的,但通過改造基因的受精卵出生的人類和傳統意義上自然人的存在肯定有著衝突,就和克隆人一樣充滿著悖論,新人類和人類的矛盾,也是人類自身關於自我的矛盾,再加上對於比自己更強的存在的妒忌,自然人和人類的衝突支撐著整個SEED的世界觀,為了對抗新人類的機師,自然人只能通過藥物來培養作戰用的機師,SEED結尾的三小強和DESTINY裡包括史黛拉在內的三個地球軍機師都是如此,還有穆拉弗蘭卡和勞克魯澤的對抗,無一不是人類自身慾望鬥爭的表現,我一直覺得SEED有著異常深邃的世界觀。

人類無止境的慾望盡頭
以進步之名追趕著瘋狂的夢想
那些愚者們的故事
因為你也是其子孫
這裡是禁斷的聖域
以神自居的愚者們的夢之遺蹟
人類到底獲得了什麼?
在手中
在夢想的盡頭
尋死心
欲求心
最終甚至忘記這是為了什麼
嘴上說著珍視生命
卻玩弄屠殺生靈
無論知道什麼
無論掌握什麼都實現不了
最強的人?
然後就嫉妒
憎恨
互相殘殺
那就盡情的互相殘殺吧
那麼渴望的話
不用多久最後的門將打開
由我打開
而這世界將會結束
這無盡慾望的世界
在那裡垂死掙扎的狂妄者們
就如同你們盼望的那樣
已經誰都無法阻止了
這覆蓋宇宙的憎恨漩渦
這是人類的夢想
人類的願望
人類的報應
比別人更強
比別人走得更前
比別人爬得更高
競爭
妒忌
憎恨
互相殘殺
已經太晚了
我就是結果
所以我知道
人類會被自己孕育的黑暗吞噬並走向滅亡
 ---高達SEED:勞 克魯澤

原諒我引用如此長的一段獨白,但我真的很難用自己的語言來概括克魯澤的這番話,當時基拉的回答我已經忘記的,似乎是說了一些關於人類光明和美好的話語吧,但克魯澤的話卻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裡,克魯澤是克隆人,作為人類慾望的產物,他對於人類陰暗面的剖析如此入木三分甚至讓人覺得無力辯駁,如果不是因為基拉有著更強的力量,如果自由高達自此倒在了神尊高達的腳下,如果人類自身醞釀出的黑暗吞噬了人類,那克魯澤的這番話堪稱真理了。但也許人類這種存在在面對自己孕育出的黑暗襲來時總有擊敗它的力量,而克魯澤這般的存在會引起人類內心的反思從而繼續人類文明的前行,但人類最終會走向何方,會被自己孕育的黑暗吞沒麼,我不知道,我只是覺得人類在前進的過程中應該拿克魯澤的這番話出來照照鏡子,在被慾望迷失自我的時候想想那個也許萬劫不復的將來。

除卻這些關乎人類自身的思索,SEED成功的地方還有很多,對於人類本身的思索亦不至於人類和新人類的矛盾,記得若干年前剛看的時候有人說讀懂了芙蕾才算真正看懂了SEED,當時覺得是個很新鮮的觀點,但並沒有太多自己的理解,時過境遷之後劇情也有點淡忘了,什麼時候拿起來補一補應該會有更深的體會吧。

DESTINY最大的敗筆我認為就在於基拉的神棍,SEED裡的基拉是一個怯懦,孤獨,會流淚的少年,但在續作中儼然成為了不可能被戰勝的神,我不喜歡這樣的設定,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強大的機師,而不是一個不能被戰勝的神棍。

飛鳥的存在感雖然是弱了一點,高達作品最不像主角的主角,但我並不討厭這個角色,他雖然沒有阿斯蘭那般的轉變,沒有基拉那般的強大,但他是一個有信念的機師,他為了踐言自己內心相信的人類未來,為了不再讓自己妹妹那樣的悲劇重現,他義無反顧地追隨者議長的計劃,任何一個有信念的人都是不能被小覷的,他為了史黛拉的死而將基拉駕駛的自由高達斬落的那幕我至今記得。

在我所有看過的動漫中,阿斯蘭是我最喜歡的男人,沒有之一,不是因為他是最強的機師,而是因為他那種獨一無二的氣質。他是扎夫特軍的未來,他為了人類的和平背叛了扎夫特甚至間接造成了自己父親的死,但他並沒有因此動搖自己的信念。他曾經也深愛著拉克絲,嘗試著做一個合格的未婚夫,但在拉克絲和基拉走了之後,什麼都沒說,駕駛者無限正義駛向了戰火中的奧布。他並非沒有血性,在尼高爾死後他拋棄了曾經的手軟和基拉同歸於盡。他並不執著於勝負,當他駕駛者救世主高達前往戰場勸說基拉時任憑基拉把他的機體斬碎也沒有說什麼,但絕對沒有人認為他的實力遜於基拉。他一樣是一個強大的機師,面對飛鳥的Destiny高達完全壓制。他不像基拉一般孤高,他嘗試去了解各種勢力的想法,但這些都不會留住他的腳步,他是大天使號的機師,是扎夫特的忠誠者,也是那個獨一無二的阿斯蘭薩拉。

SEED這部作品對我來說意味著很多,因為SEED我開始認識日本各個著名聲優的名字,那些好聽的歌曲也對我喜歡日本音樂起到了不小的啟蒙作用,至今臥室的牆上還貼著很多SEED的海報,深海的孤獨作為QQ的ID也用了6年了,呵呵。

在空間裡翻到了自己5年前還是高一的時候寫下的關於Seed的一些文字,現在看來挺傻的,不過當時很認真。

“吉良與阿斯蘭為了人類和新人類而迸發出的光的力量 永遠翱翔在宇宙的自由和正義 不僅是他們 化不可能為可能的穆 永遠讀不懂的芙蕾 還有吉良的夥伴們 天真善良的加加莉 宇宙的歌姬拉克斯 鋼琴偽裝下脆弱的戰爭孤兒尼高爾 還有最終了解宇宙真意的伊扎克 如果說W是五個少年孤獨的戰爭 Seed便是人類對於戰爭與和平真意的苦苦探尋 為了和平 他們戰鬥 不停 勇敢的戰鬥 直到這個悲哀的世界遺棄他們 他們也從未放棄對於自由和正義的追尋 永不停息 如果說W印像最深刻的是五個少年的勇敢 Seed 留給我們的是吉良的眼淚 加加莉的哭聲 阿斯蘭的無奈 拉克斯永遠繚繞的鎮魂曲 最後的結局 給我們的是無盡的回想 ”

2010年6月13日凌晨 鄭州 大學宿舍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SEED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SEED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Seed
首 播:2002-10-05(日本)
IMDb:tt037440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