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風,自由的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11:57 作者:貓小樂 Language

說實話我一直以為我寫《犬夜叉》觀後感的第一個角色會是桔梗,但是沒想到竟然是神樂。這個即單純又矛盾的反派,在她身上我看到的不只是簡單的惡,她集自信、高傲、無奈甚至善良於一身。從她出場到最後死去,我可以觀察到她的心路歷程一直在轉變。在高橋留美子的筆下,她的這種轉變並不會讓人覺得突兀,相反,跟著故事的推進,我對神樂漸漸心生憐憫,而後甚至有些敬佩。

她是奈落的穢土轉生,從降臨於世伊始,就得聽從奈落的指令阻礙主角一行,使他們不能順利集齊四魂之玉。每每響起她的專屬BGM——風使神樂,我就知道這個難纏的反派又要出場了!但其實這個角色並不是單純地惡,也許早期的她的確是不遺餘力地執行奈落的命令。但是當她對自己的人生,對主角一行人以及對同是傀儡的琥珀的境遇展開思考後,她的內心便發生了改變。而後,在沒有人監視的情況下她不再會對主角團下殺手,無人之時她會默默地思考該怎麼做才能獲得自由。讓我對神樂的感觀徹底改變是她放走了琥珀的時候。魍魎丸要求她去取琥珀的四魂之玉碎片時,她想的是讓琥珀死在她手上還能少受些苦楚,而後琥珀說要以殺死奈落為最終目標時,神樂就堅決地保護了他,哪怕自己可能犧牲。其實,我原本以為神樂是個十分自私的角色,因為她曾經誘騙犬夜叉幫她除去奈落以獲取自由。但是,她放走了琥珀,說明了她內心仍舊有善良的一席之地。也正因此,讓我感受到這個角色的魅力,她在無數的經歷後形成了自己的善惡觀,並依此行動,可以說我看到她的成長。

神樂幾乎貫穿了整部犬夜叉的主線,從一開始的單純地執行奈落的指令,到後來作者道出了她的痛苦與掙扎——就連妖怪都能選擇生或死,而她的心臟被奈落拿捏住,自己只能像傀儡一樣任他擺佈。這樣摧眉折腰事奈落,始終不得開心顏。漸漸地,她對自己的人生出現了疑問,難道就要一直這樣下去嗎?不,她不要!神樂嚮往自由,她要去想去的地方,見想見的人,做想做的事。正如她的名號一樣——風之使者,要能隨心所欲才是一個真正自由完整的靈魂。她的生平和內心由作者娓娓道來,細膩的筆觸讓觀眾不自覺地代入其中。

神樂的感情線也是很讓人動容。一開始見到殺生丸的時候,她就被他英俊的臉旁和強大的妖力吸引。慕強是每個人的天性,這樣一個完美的男子出現在眼前,任誰都會心動吧。她寄希望於殺生丸身上,希望能得到他的幫助而戰勝奈落讓自己得到自由,但是沒想到殺生丸乾脆地拒絕了她以四魂之玉為交換的條件,一針見血地指出,想要自由應該自己去戰鬥。像所有被心中男孩拒絕的女孩一樣,神樂一臉氣憤的乘風而去。在她身上我能看到屬於少女獨特的心思,有期盼,有高傲,有惱怒,有對自己行為的懊悔。但即使這樣被無情地拒絕了,當自己的身體被打穿一個洞時,仍舊只想見他一面,哪怕只是跟他說說奈落的情況,而非表明心意。啊,少女的心啊,像水晶一樣清澈,像玻璃一樣易碎。

最後當神樂終於取回自己的心臟時,卻也身受重傷,命不久矣,這時的她還在笑,我,自由了!可是她也清楚自己時日無多,在一片花海中,微風陣陣,花香四溢,染著自己鮮血的花瓣隨風飄揚。多麼自由,又多麼孤獨。真安靜啊,就這樣結束了嗎?一個人,孤零零的。其實她還想,還想見一面那個男子,看一眼就行。抬起頭,熟悉的衣衫,熟悉的臉龐,熟悉的聲音。是他,他來了。一句 ”我知道是你“,夠了,這一輩子,足夠了。她微笑著乘風歸去,不,她終於化作了風,自由的風。

神樂是個反派,卻又不僅僅是反派這麼簡單,因為她有自己的追求——像風一樣自由,這是一個單純的自我理想。神樂不像桔梗那樣,有為了犬夜叉,為了眾生,為了他人而自我犧牲的大義,神樂的嚮往僅僅是小我的追求——自由。可能正是這種小我的目標,更能讓觀眾動容,畢竟對於多數人而言,基本沒什麼機會實現大我價值,反而是小我的目標更貼近我們的生活,可以讓我們與之共情。

神樂這個角色的塑造是極其精彩的,雖然作者相對地對她著墨不多,但是在短短的篇幅中,從生命,到愛情,到最後的自由,神樂真真正正詮釋了那句話——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命雖不由我,心卻隨風去。

我是風,自由的風。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