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成長與人性中的迷茫——今夜看犬夜叉的一點體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32:56 作者:何小桃 Language

昨天看到傳說中糾結無比的第48集了,我想說的是,在對待犬夜叉這個問題上,雖然桔梗和戈薇都愛他,而且愛的刻骨銘心,但桔梗是要和犬夜叉一起死,永遠擁有彼此。因為在五十年前她做到陪著他一起赴死,五十年後的今天看到他封印不僅解除而且還比以前開心地活著,內心非常糾結,絕對有種被背叛的感覺,因為只要和愛人陰陽相隔,就不能得到永恆,更不能永遠在一起,除非桔梗也活著他們一起在人間,或者犬夜叉死掉他們一起下地獄。桔梗已死,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復活,那麼唯一可行的就是讓犬夜叉去死,兩個人在地獄裡相擁。
    面對如此刻骨銘心的愛情,面對用生命做賭注的戀人,犬夜叉作為一個有情有義的男人,怎麼可能不去管她,如果他真的拋棄桔梗置之不理,那他也不會是鬥牙王和十六夜的兒子了,他更不會擁有父親傳與他的鐵碎牙,因為父親是最瞭解兒子內心的善良和柔軟。如果犬夜叉不管桔梗,忘記五十年前用命去愛的戀人,那基本可以確定,桔梗這個女人看走了眼,事實證明高橋老師也不允許桔梗看走眼——犬夜叉是個有情有義的爺們兒,如果一個男人只知道去戰鬥、只知道用暴力解決一切問題的純戰鬥機器,不會思考愛情(愛情相當複雜,包含了責任、歉疚等各種情緒,都是愛情的組成,所以不要再用犬夜叉對桔梗只是內疚、歉意和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這種理由了)那是沒有資格做高橋老師筆下主角的。
而戈薇呢,她內心單純乾淨,她只想和犬夜叉在一起,她要犬夜叉活,只要活著就有無限可能,只要活著就是好的,就有希望(在日漫和日劇裡,這種主題很常見,體現堅強和樂觀的人生態度)所以犬夜叉開始越來越像個人了,開始有同伴,開始相信別人,開始快樂。而當戈薇看到愛人擁抱前女友後,目不轉睛盯著自己時徹底明白了自己根本無法介入到犬桔之間,犬夜叉的內心對桔梗相當坦然和堅定,這種痛苦和打擊對戈薇而言幾乎可以說是致命的,否定了之前她所做的一切事,基本可以說她到戰國的意義都被否定了(所以她才考慮再也不回去了,再也不跟他一起收集四魂碎片了)。戈薇痛苦、迷茫、猶豫……但是她太愛他了,最終接受了他的一切,就是說,我愛你,和你沒關係——我愛你100分,給你全部的心,但和你沒太大關係,你愛我哪怕只有50分,只有一半的心,我都不會在意。我想,戈薇經過思想鬥爭後回到戰國時代,繼續陪在犬夜叉身邊接受了他心中永遠有個桔梗這一事實,整篇《犬夜叉》我們可以看到戈薇感情的成長曆程,她的愛情是逐漸飽滿起來的,到這裡為止,戈薇學會了愛情裡的包容,情感和個人思想上都開始逐漸成熟起來。接受不能接受的,忍受不能忍受的——在愛情中,如果能做到不自私那是愛到了極致的。這就好像以前在《聖經》裡看到的兩個母親爭孩子的故事,真正的熱愛孩子母親情願把孩子讓給對方,也要讓他活一樣的道理,如果戈薇離開犬夜叉,一定會造成二人都痛苦,與其這樣,戈薇情願回去,承受和接納犬桔釘向自己內心的那顆釘子,帶著傷痕累累的心繼續留在犬夜叉身邊和他並肩作戰。
相比較而言,如果對結局不清楚的人,到這裡對結局應該已經一目瞭然了,一個是用過去的感情糾結男人的人,一個是從現在開始,一點一滴逐步滲透男人的人;一個是要你為過去而死,一個是要你在當下快樂的活;誰才是厲害的角色,誰才會最終獲勝已經一目瞭然。
高橋老師在整部作品中展現了幾個年輕人青春情感成長的歷程,幾個人的感情都在發生不斷的變化,逐漸成熟和堅強起來。其實早在五十年前,犬桔那悲傷的結局,難道就沒有他們自身的過錯嗎?還是愛的不夠深,愛情裡最重要的就是彼此的信任和忠誠,即使親眼看到的也不一定就是那人的心。而這悲劇的結局正是因為二人之間對彼此還有一絲陰霾,這一絲黑暗恰恰被奈落利用了。
當然故事發展到後來,桔梗的愛情也成長了,因為她可以承認自己做不到的事,學會放棄,放他到可以給他快樂的女人身邊,讓愛人快樂的活著,到這一步,桔梗在愛情上也進步到戈薇在48集中那種包容大愛的地步了,已經是真正的愛犬夜叉愛到犧牲自我的境地——我愛你,我可以退出。因為愛人不僅僅是共同的愛和共同的恨,還必須要有同樣的擔當,要成為一起並肩作戰的戰友,很可惜,由於客觀原因桔梗的愛到達不了戈薇的程度,她只能被高橋老師作為死人的理由淘汰出局,這也是便於以後故事的發展和儘快結束。
在現實中,犬夜叉也該選擇戈薇,因為把握現在擁有的才是符合一個成熟男人的所作所為,而還在糾結痛苦於前女友和現任女友的人在我看來一定不能成為一個純爺們,犬夜叉由高橋老師為他選擇,因為死人不會有未來,不要責怪他一開始的猶豫和腳踏兩隻船,在年幼時我們都面臨類似這樣的迷茫,而犬夜叉的迷茫正說明了他身為半妖中人的因素和心理。說到這份上,我已然把《犬夜叉》看做是一部青春成長作品了,汗……所以優秀的作品是複雜的多面的。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