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你埋葬掉的熱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0:10:36 作者:仁慈的父 Language

被流放長期駐派在外地,除了每日混跡在各個縣級機關磨磨蹭蹭的辦事之外,閒暇的時光如同大海一般浩瀚。偶然間翻到少年時期的偶像,主題曲響起的時候,胸腔中竟然還能夠湧起二十多年前的熱血,鼻子一酸,眼淚差點掉出來。

光影閃爍,熟悉的面容,熟悉的聲音,熟悉的故事。這一切都讓我彷彿重新回到了那個什麼都不用想,只需要任性頑皮發瘋抽條長個子的少年時。

我們這一代之後再也沒有這樣的好時光,那個時候電視熒屏的18點檔永遠都是引進的國外動畫片,那些在那個年代堪稱制作最為精良的動畫片是我們這些深處貧乏之地孩子們唯一的精神食糧。許多在現在看來有暴力犯罪場面的動畫片,現在回想起來,不過是進入社會之前的早期教育而已。

小時候,在外面玩的不想回家,但只要老媽在樓上衝著樓下空地上玩耍的那些熊孩子喊一句“聖鬥士星矢開始了!”保準一分鐘以內,所有的孩子都會以最快的速度往自己家跑。每一集都不能落下,甚至包括壓根聽不懂的日語主題曲。

到90年代初期,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陰謀論者,試圖開拓苟延殘喘的國產動畫市場,指責進口動畫片屬於對青少年一代的文化侵略。禁止引進播映日本動畫片。於是從我們那一代開始,後面的人他們再也沒有那麼一個動畫片無敵輝煌的時代,他們只能看那些畫風貧瘠、手法稚嫩、故事淺薄的國產劣質動畫,一直到出現了喜羊羊這頭怪獸。

聖鬥士的邏輯是修煉自己,爆發小宇宙,保護代表人類之愛的雅典娜,保護自己愛的這個地球,與天鬥,與地鬥,與神鬥,哪怕獻上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充滿著現實主義和宇宙哲學的啟蒙。雖然它臺詞多是叫喊各種招式,炫目華而不實的拳法和聖衣,但仍不乏感人至深的情節。

年少時眼球多被聖鬥士們光彩熠熠的聖衣,期待著如果自己也可以有這麼一件黃金聖衣,那將會是多麼奇妙的事情。聖衣加身就意味著戰鬥力值飆升好幾倍,就意味著平時做不到的事,現在都可以嘗試去做。尤其是因雅典娜女神之血而復活的聖衣。

下課時分,如果教室裡沒有人在高喊“爆發小宇宙”、“天馬流星拳”、“廬山升龍霸”、“鳳翼天翔”,那肯定是剛進行完考試,小夥伴們被考試這傢伙折磨的半死不活。

大家通常圍坐一團說自己喜歡星矢、喜歡紫龍、喜歡冰河、喜歡一輝、喜歡阿瞬,好像每一群小朋友都不由自主的會分別喜歡不同的主角。而且大家會心照不宣的有一個共同的女神雅典娜。

過了多年,重看這部動畫片,能夠讓我重新燃起鬥志的,既不是聖衣也不是各種拳法,而是一種叫做“小宇宙”的聖鬥士精神。

我從來都沒有對星矢表示出太高的興趣,反而是覺得星矢完全屬於唯有信念最堅定的傢伙,他唯一的特點就是:非常能堅持。堅持信仰雅典娜,堅持戰鬥到最後一刻也不放棄,這些特質雖然明確了他絕對主角的地位,但我卻依然覺得,無法喜歡上這麼一個主角。我最喜歡的恰恰是一個亦正亦邪天地人神都毫不無懼的不死鳥一輝。

一輝,不畏懼神,也不受任何人約束,只是憑自己的正義感行事,或許他有做錯事的時候,但那些東西誰能說相對於他不是正確的選擇,只有經歷過,才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一輩子龜縮在聖域人云亦云,唯他人馬首是瞻,這不是我心目中的聖鬥士。

爆發自己的熱血和小宇宙,相信自己,相信團隊和朋友,相信愛與永恆的正義,堅強、樂觀。永遠保護自己愛的人,不畏懼死亡,不畏懼挑戰,不畏懼挫折,不畏懼沒有走過的充滿未知的路,做不可能完成的事。

這就是聖鬥士的精神。

慢慢長大,我們想要變的更強大,除了長身體之外,唸書,期望可以從中獲得力量,聖鬥士的精神從未遠離過。堅信痛苦和折磨都是為了取得最後的勝利。

可這樣一個殘酷的又是花花的世界中,會有許許多多讓你放棄艱苦的奮鬥,去過一個相對舒適簡單的生活吧,平淡沒有什麼不好,怎麼安逸下去了?忘記了曾經的理想?

重溫這片子的時候,腦子裡就有一個聲音在不聽的叫喊,不能輸啊,不能輸!站起來啊,站起來!這些年被我埋葬掉的熱血,他們呼喊著就沸騰起來了。

燃燒吧,小宇宙!青春已殘存不多,只有充分燃燒剩下的了。

動畫信息

聖鬥士星矢
中文名:聖鬥士星矢
原 名:聖闘士星矢
又 名:Knights of the Zodiac / 聖鬥士
首 播:1986-10-11
IMDb:tt01619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