鍊金術的原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31:51 作者:拾叄 Language

處處透著悲憫和嘲弄、荒誕和救贖的故事。寫的是虛幻世界的故事,但是不管是歷史文化,還是軍事人性,都處處影射著現實。完成度真的太高了,無愧於神作之名。

故事選擇鍊金術這個切入點也太妙了。看似神蹟的力量背後是等價交換的原則,還有人們越來越膨脹的野心。

擁有了力量,於是想要觸犯禁忌,開始嘗試人體煉成。但是結果就是,想要復活親人的那個人,被奪走了身邊唯一的親人;想要重新觸碰媽媽溫暖的那個人,變成了再也感覺不到任何東西的鋼鐵。

到處都是這樣的故事。

想要復活孩子,就被奪去了子宮,再也沒辦法懷上孩子。想要放眼國家的未來,做那個繼往開來改變現狀的人,但是卻被迫奪去了視力,連自保都做不到。

就連“父親大人”和被分離出來的七宗罪也是,凝望深淵的時候,也被深淵拉入。

最早死亡的色慾,可能考慮到受眾年齡,刻畫得很隱晦。但是一個身姿妖嬈的女人,在死之前被火焰裡走出來的男人燒死時,語氣是嘆息期待又滿足的。她對色慾的渴望和仁慈,讓最強的矛停在敵人的眉弓前。

然後是暴食。單純得近乎沒有獨立思考能力,每天只想著口腹之慾。但最後他的死法確實被同伴吃掉。不是屠龍少年終成龍的故事,而是被無邊無際的慾望反噬的悲劇。

再下一個是嫉妒Envy。從頭到尾都漫不經心又嘲弄眾生,他的缺點如此明顯又外放,卻似乎和本體的嫉妒沒有什麼關係。直到死前化作一隻小小綠蟲,上躥下跳想要挑撥人類關係,卻收到了憐憫的目光時,謎題才終於被揭開。“Envy,其實你一直都在嫉妒人類吧。”嫉妒人類相互的信任,嫉妒人類的進步,甚至病態的嫉妒人類的渺小。「このエンビが、ちっちゃい人間に、理解してくれた。」他的嫉妒被揭穿了,就像他龐大的身體被撕開之後,露出來的那個可笑的多足蟲。可他最後也被理解了,然後以自殺的方式,讓自己從無窮無盡的嫉妒裡解脫了。

懶惰和憤怒也是。懶惰的人擁有最快的速度,無盡諷刺。可他卻在工作中被殺死。憤怒的人不滿人類的無知,卻最後被人類不斷的進步打敗,在死之前終於鬆開了緊皺的眉頭,滿足又平靜地離開。

Selim是Pride,既是傲慢自大,也是自尊自負。他是最初最強大的人造人,所以對自己的能力這樣自大,以至於目空一切。可是在臨死前,傲慢的他為了維護自己的自尊,也衝破了那層傲慢的束縛,卻被另一個持有扭曲自尊的人牽住了手腳,打回了原型。原來一個那麼自大的人,其實是手指大小的嬰兒。

貪婪也是,但他獲得了救贖。嘴上說著想要一切,其實內心一直渴望同伴,不然也不會在離開人造人團隊後立即組建自己的團隊。他帶著驚訝又羨慕的目光,看著一呼百應的愛德華,終於發現自己的貪婪,其實終點指向的是夥伴。他是貪婪的,最後為了獲得夥伴,滿足心魔而死去,在死之前滿足了自己誕生以來的空虛。他也是終於克服了貪婪的,世界這樣大,夥伴這樣多,他卻為了著“寥寥無幾的幾個人”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被分離出來的七宗罪,是神學裡的原罪。他們也終於為自己與生俱來就揹負的東西,獻出了自己的一生。

更不要說分離之前的本體“父親大人”。 他追求的是完美,可是那時候不要說完美,如果沒有那滴血,他甚至都不復存在。他是最卑微的。沒有實體、沒有力量、沒有自由。可是在他剝離了不完美自己,完成了計劃,得到了心中的完美,連接了地上的門和天上的瞳之後,發生了什麼呢?他沒有辦法掌控完美的力量,然後在想要吞噬貪婪重新變得不完美的時候,被分離出來的缺點,埋下了致命一擊的伏筆。

擁有霍恩海姆血液的“父親大人”,被同樣擁有他血液的愛德華一擊命中。這種相伴相生,充斥著宿命感的糾纏和映照,大概也是鍊金術等價交換原則吧。

所以說到後來,這個故事到底想要傳達的是什麼?

艾爾利克兄弟不殺一人的決心和救贖世人的高潔靈魂。哥哥像爸爸,彆扭又剛硬,確實不負鋼之鍊金術師的名頭。但是他絕不用賢者之石,他對自己無法保護霓娜而痛悔,他也近乎固執得想要保護弟弟,保護溫莉,保護整個世界。他太溫柔了。弟弟像媽媽,從內而外散發出來的柔軟,就連鋼鐵盔甲也阻擋不了。可是遇到了任何事情,他也能站在前面,去保護,去戰鬥。他是溫文爾雅的,他也是堅定決絕的。

還有北方布利克斯兵弱肉強食的法則,和上下一心的堅決,以及在北方邊境磐石一樣的守護,還有在國難面前勢如破竹的攻擊。

馬斯坦大佐對權力的野心,和對戰爭的思考,還有他對身邊人的維護。他理智到維護嫌疑人羅斯少尉,卻在面對真正的仇恨時放任自己,差點被仇恨矇蔽了雙眼。

傷疤男Scar一直沒有說出自己的名字,在任何意義上都被刻畫成一個符號,是仇恨本身。但是他卻選擇理解“忍耐和原諒”的區別,揹負著這樣深仇大恨,卻要把仇恨總結在自己這一代。

還有溫莉。她是醫生的女兒,那雙手可以迎接降臨到這個世界的新生兒,也能給愛德華腿,讓他重新站起來。她是一個單純的15歲女孩,有自己喜歡的東西,見到殺害父母的仇人時也會又憤怒又震驚又無助。但是她也在飛速成長,是一個再堅強不過的人。她在大家都別無他法的時候提出可以讓自己假裝被擄走。她能隻身遠赴他鄉追求自己的夢想。她能在大家都不知所措的時候接生孩子。她的忍耐改變了Scar的態度,她的堅韌也更加支持了愛德和阿爾。內在的溫柔和強大,真的勝過千言萬語。

還有那麼多那麼多小小的平民。他們不完美,他們會聽信雷奧爾教,他們會對國家發生的大事無知。可是他們也這麼堅強又美好,會原諒間接造成自己丈夫和孩子父親死亡的孩子,把哭泣留給自己。他們也會在街頭幫助即將穿越沙漠的異國女孩,給她食物,讓她留宿。他們也會即使可以逃跑,也要開車回來接引阿爾,在阿爾被Selim逼到絕境的時候接他離開。這些人這樣渺小,這些人有這樣多缺點,可是即使這樣的不完美,他們也這麼美好又強大。

所以這個故事想要傳達什麼故事呢?是故事最後說的,拿走10,要給回我的那一份,變成11,這樣的溫暖和報答嗎?我現在給不出答案。希望隨著閱歷的增長和見識的增加,我也能不忘初心,做一個溫暖的人,然後在未來給出答案吧。

いわゆる旅の涯も、旅の始まりかな。

繼續我的旅程吧。

2020.5.20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