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鋼煉09新番的和稀泥感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01:51 作者:遙望星空 Language

咳咳~在此發表以下幾條評論:
首先說明,本人沒看過漫畫,但對漫畫一直懷有敬仰之情,所以如有無知言論冒犯原作派,望見諒。
1.關於03動畫和原著漫畫:
一部好的作品,應當給觀者一定想象和重構的空間,所謂“一千個讀者心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04動畫和原著漫畫,在我看來只是對鋼煉這一個故事從不同角度進行的詮釋,面向不同的受眾而已,傳播本身就是一個再創造的過程,而產品,則蘿蔔白菜,各有所愛,兩部都是既成的經典,如同《西遊記》與《大話西遊》一樣,同為鋼煉的愛好者,我們需要的是互相理解。
2.關於09動畫和原著漫畫:
原著漫畫只看過一點,不好妄加評論,出於對原著的尊重,我認為09新番遵循原著畫風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至於是否遵循原著精神還要看後續發展。
3.關於09動畫:怨念與驚喜
我對09新番的最大不滿,不在於人設(儘管也差點被大佐的新造型雷到,但看多了也逐漸適應了,畢竟人家是原著),不在於音樂(坦白說我認為ED相當地好聽),而在於……畫面,相比03版原畫構圖之精緻,色彩光影之細膩,鏡頭遊走之嫻熟,新版的畫面在某些方面的確顯得有些粗糙,尤其是在影像氣氛的渲染上顯得頗為單薄,在人物方面更是頻頻走形,特別是在描繪中景時,人物細節簡化得太多,給人一種敷衍了事的感覺,嚴重影響整體效果。ACG中人應該都瞭解,漫畫和動畫具有不同的表現語言,二維漫畫中效果很好的表現方法,照搬到有三維屬性的動畫影像裡不一定適用,有時反而會適得其反,所以儘管我們要忠實原著,但應貫徹“拿來主義”之精髓,樸實不等於粗糙,希望以後能有所改善。當然,我認為09新番在某些方面還是有很大的進步,尤其是戰鬥場面的凌厲動作和流暢剪接,實在讓人大呼過癮,而第一話中大佐風衣一甩沐浴(- -|||)在光輝之中的背影,則幾乎又一次將我當頭萌殺~
4.關於03動畫和09動畫:
坦白地說,至今為止,我還是比較喜歡04版的風格,這裡當然不排除先入為主的因素,但個人認為還是04版濃重的基調和深沉的憂傷更契合鋼煉的故事,而這種波德萊爾式的詩化美感,在新版中看來是已難尋覓了。更不用說那神作一般的插曲《Brother》,已經隨著那個時代一起飄遠了,而被洶湧的萌宅大潮拍暈在岸上的我們,只能選擇在夜深人靜時獨自緬懷。
以上種種,皆是本人在看完09新版時的有感吐槽,雖有些許遺憾,但作為一名鋼煉的鐵桿粉絲,我由衷地希望新番能青出於藍勝於藍,同時衷心希望ACG界嚴肅題材的迴歸,套用經濟危機流行語,沒有泡沫的藝術才能永恆,畢竟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一個鋼煉而已。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