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新·鋼煉是偽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01:34 作者:迷蹤 Language

【為什麼要做這樣類似總集篇的第一集】

這確實是目前唯一可行的路。

一部作品的開頭,幾乎就決定了它今後的高度——嘛,這麼說雖然有點誇張,但如果第一話都不下死功夫去做,去吸引觀眾,憑什麼認為後面的劇情有足夠的吸引力呢?

所以,一般作品的第一話要承擔以下功能:{介紹主角}{大致的世界觀}{下文的發展}。

比如鋼煉的原作和03版的第一話就是非常標準的樣板——兩兄弟來到事件發生的地方,揭露身份、特點,打倒小boss,亮出未來的目標。

新鋼煉當也可以這麼拍,因為從結構上來說,這個第一話幾乎沒有可以改動的空間。

但,原作和03版的強大人氣,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成了新鋼煉的一道坎。不管畫面怎麼進步,聲優怎麼替換,如果故事的每一步發展都已經在觀眾心目中有了定論,就算細節扣到死也只會落得一個相似度太高而吃力不討好的下場。

如何把壓力轉化成動力?簡單來說,就是如何讓抱持著期待而來的觀眾看完後仍然保持著期待追看下一回?

比如導遊要帶領一群已經參觀過故宮的遊客再遊覽一次,那麼顯然,按部就班的路線肯定會讓他們厭棄,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另闢蹊徑,把故宮裡最有故事最受歡迎的經典串到一起先重新喚起遊客的興趣,由此,讓她們接受從另一個角度、抱持另一種眼光來重新參觀的事實。

一上來就是人氣最高的roy上校和大總統用對話引出鋼,所有看過03版和原作的觀眾應該都會在一瞬間燃燒起來吧,這也是目前很多擁扈誇讚第一集經典的原因之所在。它確實迎合並且點燃了大家的萌之熱情,把鋼煉裡難以忘懷的形象重新從記憶裡召喚了回來,讓大家期待滿滿地邁向第二集——以上,應該是動畫組的原意。

問題是,方向對了,劇本卻弱了。

 

【為什麼說第一集是偽經典】

不管你用什麼手法,不管你如何賣萌、耍帥、官配、賣腐,這一切,都需要足夠有吸引力的情節來支撐。

恰恰在這一點上,新鋼煉第一集暴露出了它的弱點。

首先,它觸犯了一個少年漫畫裡的結構錯誤——【事件】最終不是由【主角】來解決。

比照現在大熱的所有少年向作品,bleach也好,海賊王也好,甚至鋼煉原作第一話,一條最清晰的結構線就是——主角遇到了麻煩,強大的敵人,他必須在處於劣勢的情況下異軍突起打敗對方。

而新鋼煉,冰凍最終是由大總統一劍劈死。(那大總統還特地找了大佐去叫鋼來解決這個事件幹嗎?直接自己在城裡逛一圈,幹掉冰凍就ok了不是?還是說,新鋼煉其實是大總統做主角嗎口胡!)

鋼在這裡既沒有受到壓迫,也不算遇到什麼麻煩,目標和意志稀釋到無,大佐叫他去抓就去抓,跟個過路人一樣。(畢竟他抓了冰凍也沒提到有什麼獎勵,沒幹掉他也沒見有什麼懲罰,這樣一來,他就遊離於主線根本不算是主角身份了。)

其次,是人物性格扭曲。為了縫合劇情,透露訊息,人物都成了劇本作者的傀儡,開口說出的話很難說符合原作的設定,試舉兩例:

①大佐在說完冰凍的資料後輕描淡寫地問:“找到恢復身體的方法了嗎?”——喂,這個話題不是茶餘飯後用來閒磕牙的好題材吧!而且你和鋼的關係有親密到能把這麼沉重的話題輕鬆說出口的地步?!

②休斯一個人半夜坐著不睡覺,向老婆抱怨:“‘鍊金術師’是被稱為軍部的走狗的存在。沒想到他們年紀輕輕就要揹負這樣的重擔。”你軍職在身,隨便做這樣的發言真的好嗎?起碼愛德現在領著工資活蹦亂跳,不用你這麼早就杞人憂天吧?而且後面還有他老婆一聲輕笑……你以為他是半夜不睡在練說笑話嗎?根據製作組本意可能是想突出休斯大大咧咧的外表下細膩深沉的一面,但由於休斯的樂觀本性鋪墊的不夠,這種發言只會把他的形象往多愁善感的小丑角色上拉,而無法到達原作中的效果——那需要在鋪墊了足夠的白痴場面後,才露出一線深思,造成驚鴻一瞥的效果。

最後,是搞笑能力太弱!

鋼煉是一部笑料和感動並存的高質量作品,荒川牛的抖包袱功力不是蓋的,這一點在03版中也有很好的體現,猶記得13集裡大佐和豆子的對決,讓我足足笑滿20分鐘,但在新版鋼煉中,這一特質簡直弱到渣。雖然用了很多畫面去表現,也用了不少原作中經典的橋段(比如豆子的暴走,大佐的雨天無能,休斯的愛女成狂),但我根本一次都沒笑,一次都沒有!

歸根到底,因為人物都在拼命秀特質、追劇情、做劇透,根本沒時間捆包袱,以至於抖包袱的時候怎麼也抖不響。看到大佐那一箱手套我連吐槽的力氣都沒有,豆子為了說他小而變形三次只讓我覺得寒,製作組你們知道啥叫過猶不及嗎?知道啥叫拼命撓人家胳肢窩嗎?

 

【好吧,終於可以定性總結了】

製作組你們要加強劇本啊混蛋!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