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是否值得救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20:31:13 作者:猴頭菇 Language

起初是被Oasis的falling down所吸引,隨著情節的推進,感覺神山健治與羽海野千花通過東之伊甸想要表達東西有點讓人目不暇接了,於是嘗試著去理清思路。
這個世界是由少數人掌控著的,而不同的掌控者會用不同的方式創造自己的理想世界,當這些少數人同時起作用的時候,這個世界的格局就是多元化的。從NO1到NO12,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試圖拯救這個國家,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套國家富強之路的走法。可是除了NO5和NO9之外,其他人組成的這一支SELECAO怎麼看都想是少數人暴政。神山健治與羽海野千花通過NO9與其他多數拯救者的對立想提出,在社會黑暗時期,究竟是剷除那些拯救者們自認為的害群之馬,還是啟發他們,引導他們,或者說拯救他們,這一問題。
開放式的結局可能暗示著神山健治與羽海野千花也無法做出選擇,正確的說,應該是無法為他們的選擇找到有力的註腳。因為在東之伊甸中,神山健治與羽海野千花不斷暗示他們更傾向於拯救人類。雖然NEET被形容為殭屍,幾乎等同沒有思想的動物,但是有個NEET從迪拜逃了出來,擺脫了家裡蹲的習慣,過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最後所有NEET湧到瀧澤朗家裡的時候,這個人也出現了。雖然是一閃而過,但是在所有裸體人中就他一個穿衣服的,很突出。兩位導演想表達的是對人類的自我反省和心智的成熟的信心。瀧澤朗去找的那個家裡蹲程序員表達出想要報復造成家裡蹲同胞們失蹤的幕後黑手的願望也是對於兩位導演這一信念的印證,即使家裡蹲,也有尊嚴,也並非一無是處。而結局中,程序員的死而復生也正是起著同樣的暗示作用。但是,兩位導演同時花了點片段指出這個程序員成為家裡蹲前後的身材變化,也是想給日本那些日益增多的宅男宅女們一個警示。
即使同是SELECAO,也通過與瀧澤朗接觸前後的變化加強了神山健治與羽海野千花的表達的這一主題。NO11,也就是"小弟殺手”,展開黑翼離開的那刻,把大杉智換成了強姦犯,雖然還是繼續的作案,但把常人大杉智放了還是體現了龍澤浪對於她的世界觀的一點影響力。最終章裡她自言自語道:什麼時候,你也來拯救我。兩位導演通過這句話再一次表明他們的立場:人類是可以被救贖的。
最後的結局是少數人暴政輸了,瀧澤朗成功的解決了導彈危機。預示著人類最終在救贖下,在寬恕下獲得了重生。那些裸體的NEET們就是預示著新生的人們吧,我想。

動畫信息

東之伊甸
中文名:東之伊甸
原 名:東のエデン
又 名:Eden of The East / 東方伊甸園
首 播:2009-04-09(日本)
IMDb:tt141505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