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白的夢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06:50:18 作者:只道尋常 Language

  看《螢火之森》,短暫的44分鐘,留下的,是遙不可及的夢境。
  那年夏天,6歲的小女孩竹川螢來到爺爺家度假,小孩子一時貪玩,迷失在謎一般的山神森林。濃濃的恐懼纏繞上她,小小的她哭了,哭得很傷心。女孩的哭聲引來了帶狐狸面具的少年金,在金的幫助下,螢走出了森林。螢很喜歡和阿金玩,但阿金有一個禁忌:不能碰觸人類,否則就是人神俱散。在那個炎熱的夏天,少年少女的笑聲傳遍了森林的每一個角落。後來,每一年的夏天,螢都會如約來到森林陪伴阿金。隨著年齡的增長,彼時單純的朋友之情也在悄然發生著改變,他們漸漸都離不開對方,共同期待相聚的日子,共同期待擁抱對方。在新一年的妖怪祭典那天,金邀請了螢,在漫天繁星下,他吻上了掩上面具的少女側臉。那一刻,森林裡的小動物都害羞得屏住了呼吸,天上的星光也隨之暗淡,唯有他們變成了天地舞臺上的主角。這樣的故事該有怎樣的結局呢,你覺得?呵!故事的最後,阿金扶起了一個摔倒的人類孩子,在雙臂變得模糊之際,“過來,螢,我終於可以觸碰你了!”擁抱過後,少年消失在了這迷離的夜晚。
  在這一幕,眼淚不由自主的溢了出來,不只是單純的感動,只是為了祭奠他們還沒開始,便已結束的愛戀。或許,他們的愛並沒有結束,起碼,小妖們記得,螢也永不會忘。可是,當我看到森林裡的每一寸他們走過的土地,每一朵曾為他們盛開的花兒,每一片為他們停留過的白雲,我總是感到難過,甚至呼吸緊窒,像有一雙手死死拽著我疼得麻木的心臟。
  我總會想,在沒有遇到螢之前,這個銀髮的面具少年究竟是如何度過每一個寂寞的日子。他不曾嚮往過熱鬧的大街?溫暖的人群?我想,他沉寂的內心深處是渴望的吧!但,父母的拋棄早已讓他心如死灰。如果不是山神的挽留,哪怕是他現在這個孱弱的身體也早已化作塵土,了無影蹤。可是為什麼在他遇到了善良可愛的螢,一步步知曉感情,觸及溫暖的時候,又要給他毀滅的打擊?是作者的無情?是天命的難違?我想這不是理由。這一切有因有果,因緣自其父母的無情,亦是人類內心的惡。如此,阿金註定得不到完美的結局。“你絕對不可以碰到我啊!”我甚至能想象得到,說這句話時,少年的心是多麼的悲愴,就好比秋風下蕭索的樹葉,找不到歸宿,永無止境的飄零。
  紅塵千萬丈,俗世中的我們已難尋到故事中那樣純粹的愛,堅韌的愛,哪怕是柳岸的一抹月光,綠堤的一簇芬芳也亦能讓彼此感到千萬,交心萬千,哪怕是簡單的牽手,溫暖的擁抱也無法得到,只能在最後的最後擁有那一生一世唯一,也是最後的擁抱。
  我想,對於凡塵中的我們,這樣的愛永遠都是一個純白的夢境,觸及無法,淚落成痴。

動畫信息

螢火之森
中文名:螢火之森
原 名:蛍火の杜へ
又 名:螢火之社 / Hotarubi no mori e / To the Forest of Firefly Lights
首 播:2011-09-17(日本)
IMDb:tt20617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