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2完結評論:艾倫與他的自由意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0:57 作者:貓鷹Owl Language

艾倫作為進巨的核心人物,他的自由一直是我想要理解的重點,艾倫一直堅持著他的自由。

在最後一集裡,mikasa點明瞭,雖然大家以為艾倫變了,變得毫無人性,發動低鳴。從馬萊篇開始,艾倫在我看來就是這樣的冷淡,鎮靜,彷彿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中,不再是前三季那個大大咧咧,不停犯錯的少年。

但實際上,艾倫從來沒有變過,他的目標自始至終只有一個,將敵人一個不留地驅逐出去,給予他的夥伴們自由與辛福,同時追逐著他的自由。

所以我的疑問就是:艾倫真的有自由意志嗎?他的所作所為是真的出於自由意志嗎?

從劇情裡我們看出,艾倫擁有可以窺探過去與未來記憶的力量,並且能夠修改。他的所作所為,都是根據既定的未來行動的。

艾倫的底氣也來源於此,他能夠影響過去與未來,也就能夠達成他所說的自由。可這種自由是真的自由嗎?或者說,人真的有自由意志嗎?

我們的行為例如吃飯,睡覺,這是出於人自由意志的行動嗎?不是,這是身體給予人的信號。像劇中馬來人因為歷史的仇恨對艾爾迪亞人展開仇殺,這是有自由意志的行動嗎?也不是,人在生命中肯定收到來自外界感性因素的影響,而展開一系列行動,馬來人收到了感性因素的影響,激發了仇恨,覺得殺光艾爾迪亞人就能帶來自由。

人的本質在於選擇,而選擇帶來行動。即使你不做選擇,也是一種選擇,只不過被動的選擇會帶來消極的行動。只有選擇能賦予生命意義。而在我看來,只有不受到外在因素影響而做出的選擇,才能算是自由的選擇,而帶來自由的結果。

當然現實情況非常複雜,實際上,人的性格,品性,能力,才能天生就會有很大區別,我們不同的基因會驅動我們做不同的事,從這點上來看,人類是不擁有自由意志的,因為一切都是基因的抉擇,他來驅動著人行動。

而現實中人時常會迷茫,會猶豫,無法做出選擇,就像年輕人總會對自己的未來迷茫,做出選擇往往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而人,總需要一種安心感,這種心理就會驅動他們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

說回艾倫,在最後一集裡,艾倫也親口講了他的最終目的,給他的夥伴帶來幸福與自由,而他最多隻有四年可活了。於是,艾倫在能力的加持下,砍斷了自己的左腿,用彈頭撞擊自己的眼睛。

不得不說,艾倫是進巨裡最具行動力的角色,他一直在展開行動,也就是所謂的塔塔開,但他的行為是基於他的能力,因為他能窺探未來與過去,他也就知道他的行為是必須的,因此也就帶來了強大的行動力。

就好比現實中你預知了未來,你的行動自然也會變得果斷起來。所以,我認為評斷艾倫的標準就是把他放到一個無法獲得過去與未來記憶的環境中,再讓他面臨相同的困境,他是否還能做出相同的選擇。艾倫是否會猶豫,是否會掙扎?這才是有意思的部分

從劇中的劇情來看,艾倫明顯沒有自由意志,他的所做所為都是有記憶能力的加持,他朝著目標前進,為了讓夥伴獲得幸福這一點是明確的,但自由的話,其實艾倫自由都講不清自己要的是什么自由吧,他依舊只是那個剛開始那個傻小子。

我的評論是把艾倫作為一個現實生活裡的人來評價的,因為現實更加複雜,我們終將要面對現實。但是艾倫畢竟是一個動漫角色,只是佩服於作者能刻畫出這么複雜的一個角色。將這部劇絕對地提升到了青年漫的層次。進擊的巨人確實是這個時代最偉大的漫畫之一。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