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倭長技強自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9:03:11 作者:虎眼觀影 Language

2017已經翻頁,新的一年正在開始,虎叔先預祝各位朋友新年新開始,新年新氣象。

儘管現在很多勵志類的文藝作品都被打進涼雞湯行列,我們還是不得不承認,人類確實需要希望和勇氣去面對嶄新的未來。勵志作品裡,東亞來講應該就是霓虹國最強了吧,什麼打不死的五小強,讓無數青少年投身籃球運動的《灌籃高手》,永遠要做海賊王的中二青年路飛,隨便一抓就一大把。咱們今天就來聊聊霓虹國國寶級人物——宮崎駿爺爺的作品。新的一年,大家都要加油,與君共勉。

宮崎駿爺爺非常喜歡改編一些歐洲童話,我們今天的主題,《魔女宅急便》也是如此。說的是有一個天生具備飛翔能力的魔女族,女孩子長到13歲以後就要離開家人的庇護,出去獨自闖蕩。

我們的主角叫琪琪,今年剛好滿13週歲,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琪琪準備把月底出發的計劃提前,定在當晚。琪琪的母親當然也是魔女啦,她的特殊技能是幫人調劑各種藥水,但是顯然,魔女的時代好像有點過於久遠,以至於魔女這一支漸漸式微,連琪琪的母親都意識到,世界已經變了。在這裡還要注意個細節喲,時代一直在變這個說法,居然是由琪琪母親的客戶,那個慈祥的老奶奶提起來的。這就是日本人的智慧所在,他們承認時代的變化,還會主動地適應這種變化。琪琪爸爸聽說琪琪準備當晚出發,並沒有做出太過驚訝的反應,反倒挨家挨戶打電話告知,想想現在大部分的天朝父母,聽到這個消息,不震驚可能就不正常了,你才13歲耶。
師倭長技強自己 - 第1張


琪琪對自己的造型比較不爽,黑貓已經是魔女必配的寵物,再加上一身黑,看起來確實有點不夠青春陽光。但是琪琪媽媽怎麼說?內心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不要忘了時刻保持笑容,樂觀面對人生喲。
師倭長技強自己 - 第2張


旅途中的琪琪遇到了一名畢業的魔女前輩,前輩修煉完畢洋溢出滿滿的自信,連帶著她的黑貓都一副胸有成竹的表情。前輩對這個菜鳥的教導是——要有一技之長。想想琪琪的母親是藥劑師,這個前輩又精通占卜,我們的琪琪會做什麼呢?
師倭長技強自己 - 第3張


被一場暴雨阻礙了前進步伐的琪琪,就近在一列貨車裡過夜,躺在乾草堆裡,琪琪居然感覺自己到了天堂。再想想咱們的少年,想想《變形記》裡面被交換到農村的城市孩子,呃……
師倭長技強自己 - 第4張


琪琪決定把一座靠海的大城市當做自己的修煉場,大城市有機會,有資源,也有著令人嚮往的繁華。剛剛進入大城市的琪琪,和好多北漂深漂滬漂一樣,帶著一股子鄉下青年的熱情,轉眼就遇到了大城市的另一面——冷漠。無人問津、不懂交通規則被警察責問、沒有監護人和身份證不能住店。
師倭長技強自己 - 第5張


但是我們的琪琪並沒有就此退卻,機緣巧合下得到了好心的麵包店主的照顧,不但獲得了免費的房間住,還可以借用麵包店的電話開展自己的業務。是的,琪琪終於想到了適合她的工作——物流。
師倭長技強自己 - 第6張


琪琪努力地工作,積極地融入大城市的生活,就像終日加班的我們一樣。
師倭長技強自己 - 第7張


儘管琪琪有魔女血統,她並不是神,她只是一個13歲的小女孩,所以千辛萬苦給客戶送去蛋糕,卻被客戶嗤之以鼻,又耽擱了對自己有好感的小男生的宴會邀請,琪琪病了。
師倭長技強自己 - 第8張


大病一場的琪琪魔法變得非常弱,弱到正常起飛都不能的程度。這個時候,她在送貨途中認識的年輕女畫家來看她,知道琪琪失去魔力之後,帶著琪琪到鄉下自己的畫室,通過自己的感悟,再度激發了琪琪的信心和勇氣。
師倭長技強自己 - 第9張


宮崎駿爺爺繼續用這部長片抒發了自己對這個社會,對這個世界的認識——天生我才必有用,走自己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
師倭長技強自己 - 第10張


這是一部套路得不能再套路的動畫片,像宮崎駿爺爺所有的作品一樣,永遠的小女孩主角,永遠的堅持堅持不放棄。但是仔細想想,生活不就是這樣嗎?我們有時消沉,偶爾低落,但是不管如何,都要擦乾眼淚,收起懦弱,勇敢地面對明天。不能面對明天的怎麼辦?你今天就已經掛掉啦,還想什麼明天。

至於故事的主角琪琪呢?當然是王子公主幸福地在一起啦,連她的黑貓都有了歸宿。
師倭長技強自己 - 第11張


BTW,曾經一度被城市女孩奚落,也被琪琪自己牴觸的全黑造型,已經成了流行風向標。想想曾經一度風靡網絡的那句話,哥從不取什麼霸氣的網名,因為哥用了什麼網名,什麼網名就是霸氣。
師倭長技強自己 - 第12張


——虎叔有話說——
說起日本人,虎叔的感情比較複雜,一方面,歷史不容遺忘,另一方面,我們畢竟是近鄰,從哪個角度講,自己鄰居過於強大,都不是一件好事。虎叔一直關注的饅頭大師說,因為他和老婆去日本旅遊,被粉絲直接取關了。虎叔覺得這個態度有點極端了,個人感覺最正確的做法是,不忘歷史,時刻警惕對手提高自己,但是首先要了解對手。
日本是一個比較複雜的民族,因為地域關係,島國國民思想讓日本人一直都存在著非常深刻的危機感,因為資源貧乏,所以日本人推崇勤儉、務實和匠人精神,因為人口稠密,日本社會非常注重社交禮儀,這個在影片也有體現,琪琪對很多人都是先鞠躬問好。這些都是日本的優點,缺點嘛,就是因為日本人太計較細節,導致沒有我泱泱天朝那種大一統思想和意識。日本人的戰略格局、境界都比較狹窄,當然這個話題太廣泛了,深談起來可不是幾萬字能搞定的。

日本人的種種優點,通過一部短短的動畫片基本基本體現完畢。身處信息時代的我們,不能忽視鄰居在一點點強大,良性競爭才能進步。你的對手在看書,你的仇人在磨刀,你的閨蜜在減肥,隔壁老王在練腰,你,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

微信搜索“虎眼觀影”訂閱號,觀看更多精彩影評。
師倭長技強自己 - 第13張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