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生的女主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3:09:05 作者:棋子的國度 Language

     你是人生的女主角
只要是魔女的孩子,滿十三歲就要離開家,單獨出去修行了。尋找一個自己喜歡的適合的城市,在那裡自力更生,生活一年。
如果不能在一個陌生的城市呆上一年,就不能成為魔女了。於是聽話的,善良的,有禮貌的琪琪帶著黑貓與掃把,帶著對未來對新生活無限的憧憬出發了。
琪琪嚮往大海,想要在一個沿海城市成長,當她飛到定居的小城時,人們驚奇的看著這個會飛的女孩兒,此刻琪琪幸福的有點驕傲。宮崎駿漫畫裡的女主角都是普通的女孩兒,很接近現實,沒有被神化,琪琪也有著冒失,自滿的小缺點,電影裡的琪琪由於自己的粗心與驕傲差點撞上車,這也是大家喜歡宮崎駿漫畫的原因之一吧,那些女主角給人真實,美好的感覺。
當她停下來的時候,看著驚詫的人們自我介紹,得到的只是年輕人冷漠的轉身離去,只有一個老太太微笑著說了一句:你喜歡就好。這時候換琪琪有著一臉驚詫的表情了。她不知道為何這個城市人如此冷漠。這個情節是導演對當時日本現實社會人情之間冷漠的一種控訴吧,就像《紅蜻蜓》裡,變成了手機的人窺視女孩子的裙底。只是這個控訴來的更溫和些,符合電影溫暖,平和的主題。
天快黑了的時候,琪琪還沒找到落腳的地方,孤獨無助的看著大海,看著這所夢寐以求的,有著漂亮鐘樓的沿海城市。黑貓吉吉似乎看透了琪琪的傷感,對吉吉說:“我們再去找別城市吧,一定有比這更大更好的城市。”當琪琪正沉默時,恰好碰到了出來要歸還客人拉在店裡奶嘴的老闆娘索娜。這時候琪琪很主動的請求自己來幫忙。主動善良的琪琪,也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獎勵,想到了生存的辦法:利用自己會飛的優勢,幫人送快遞。生活中,很多機會也都是需要自己去創造的。比之主動更重要的是她善良的品德,正是由於這份善良才有了主動幫人的行動。
第一份生意,琪琪就遇到了大風,烏鴉的侵襲,客人的玩具丟失,送貨遲到等一系列麻煩,但是堅強,執著如她,仍舊樂觀的工作。在森林裡尋找丟失的黑貓的時候,碰到了一個畫家歐思娜,通過交換的方式,歐思娜替她縫好了被烏鴉嘬壞的貓脖子,琪琪替畫家打掃屋子。在中國的文化中,教導的是無私的幫助,倡揚的是雷鋒精神。而日本是一個講求不欠人情的社會,如果收到別人的禮物或是幫助,都需要回饋。
十三歲的琪琪便開始自立了。中國十三歲的孩子有幾個能夠離開家門的呢?也難怪很多日本電影裡,同齡的孩子比中國的心理年齡大出許多。《告白》裡在中學生身上溫暖與暴力的衝突,總讓人應接不暇;《柯南》裡的少年偵探團,擁有如此的推理及應變能力,讓人覺得詫異;《再見,我們的幼兒園》裡五個小孩兒的大膽出行,特別是理智的拓實更讓人欽佩日本孩子的早熟……少年強則國強,以此來說,日本民族的強大也可從這些影片中得到深刻的體會。
接到參加PARTY的邀請後,琪琪也會緊張的說自己只有黑色的衣服,索娜姐姐說,黑色能讓人有氣質。事實證明,心靈美的人才能得到大家的喜歡與讚賞。
在替老奶奶給孫女送南瓜派的時候,路上遇大雨,負責,誠信的琪琪冒雨把南瓜派送到。得到的只是嬌貴的接收女孩兒的嫌棄。因為送南瓜派,琪琪錯過了派對。因為淋雨,回到住的地方的琪琪沒有吃飯,躺在床上生病了。這時候的琪琪,一定會很想家,很想媽媽吧。不過每個人的生活方式都不同,禍福相依,不一樣的經歷不一樣的收穫,過好自己的生活。不過,較之於那個女孩兒,懂得滿足,懂得感恩的琪琪一定是更幸福,更快樂的。
到了柯力普展示和朋友一起發明的帶著旋轉翅膀的自行車時,又顯示出了日本孩子,興趣愛好得以良好的發展的一面,而且從小具備做科學家的潛質。想到中國小孩兒,農村的缺少條件,城市的被各種所謂的“興趣愛好特長班”所牽制,拿什麼和日本孩子和歐美的孩子比呢。教育如此失敗,怎能培育出讓中國強的少年?
琪琪的魔法失靈時候,堅韌的她在晚上一遍又一遍的練習,不服輸。在歐思娜的森林小屋裡,琪琪說,我以前什麼都不用想,就能很自然的飛起來,可是現在我怎麼努力也飛不起來。也許是生活的壓力與青春期的惆悵,讓琪琪揹負了太多壓力,負重太多,身體太重,便飛不起來了。也可能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發展停滯期吧,過去了,就會有所提升,像歐思娜說的:“每一個人都有他與生俱來的特質,總會苦盡甘來的。”
琪琪的故事,美好而幸福的結局。琪琪對生活的態度,給處於停滯期的我,無盡的啟發。作為女生,應該是獨立的,有獨立的思想,有獨立的經濟基礎,有獨立的生活,自己的人生要不停的成長,做自己人生的女主角!謝謝琪琪,謝謝宮崎駿的動漫。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