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夢,要住進宮崎駿的畫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9:06:55 作者:Jasmine Language

宮崎駿早期的作品一直在探討親情、愛、勇氣、擔當、獨立等人類共有的優秀品質,勤勞勇敢的大鬍子爺爺自己也在踐行著這些他倡導的品質。第一次看《龍貓》的時候,完全被這種適當挫折、適當挑戰、姐妹間時而親密時而鬧鬧小矛盾的田園生活傾倒了,與其說是被田園生活迷倒,倒不如說被宮崎駿筆下的“適當”迷倒。雖然現在的我很喜歡五柳先生,但在學習這篇充滿田園歸隱之氣的文章時,我也沒有被折服啊,哈哈~更深層次的原因是在經歷了一些挫折之後,價值觀就有了修正。宮崎駿的偉大在於他教給低齡觀眾美、故事、優秀的品質,而傳遞給有經歷的人價值觀。
在我還在瘋狂看言情小說的年少歲月裡,曾經掃蕩過無數青年女作家的作品,以至於現在看《何以》電視劇的時候,劇情發展總是和其他不具名的小說混淆,也就在這一群不具名的小說中,有一部小說裡面的女主角非常喜歡宮崎駿筆下的水,我也是從那個時候才開始補上宮崎駿這一課的,雖然晚一點,但,幸好,這一刻,來了。
在魔女這部電影中的水,是大海,魔女琪琪的願望是到達一個靠海的城市開始自己的修行,這座大城市的海代表了她要的自由。自由在某種程度上都以為著獨立,宮崎駿歌頌每一位勤勞勇敢又獨立的女性,雖然琪琪在這座大城市成長修行,但本質上她依然過著一種鄰里和善的鄉村生活,田園總是給予我們確定感,魔女琪琪雖然前途未卜,但宮崎駿在色彩的處理上就給了他筆下這位小魔女過多的偏愛,藍天白雲、月光傾城、鮮花綠草,傾其所有的明亮陪伴這位少女的成長。

魔女的獨立
宮崎駿筆下的女性但凡要成長,都是需要獨立的。她的心中裝滿了愛,在美滿的家庭長大,被教育得簡直如一朵蓮花般純潔。在13歲這一年,騎著掃走、帶著那隻萌翻天的吉吉黑貓踏上自己的修行之旅,雖然中途諸多波折,遇見了不理解她的人,無家可歸的迷惘,但幸好,她會遇見貴人,幫助她,從而讓她在陽光雨露中快速成長。還有啊,這位擁有魔法能夠騎著掃走逛天涯的少女還充分發揮特長開展了自己的快遞業務。

魔女的擔當
在超級豪宅中遇見為孫女準備生日派的老奶奶,由於老奶奶的失誤而無法準備發出快遞,進而會耽誤琪琪的下一個約會,為了滿足老奶奶的願望,琪琪真是能幫就幫,能上手的就上手,讓這個派帶著滿滿的愛意衝破大雨的阻隔達到那主人的手裡。(其實我是想吐槽一下那為高傲的公主的,後來一下,城市裡的人都覺得自己是君臨天下的君王,別人都是他的子民,有什麼可說的。)

魔女的挫折
在大雨送完快遞後,這位勤勞勇敢獨立的小魔女生病了,比生病更嚴重的是她的魔法減弱了,然後他就不能飛了。在交的朋友們在這個時候發揮了安慰陪伴的作用,雖然那位女畫家在出場的時候讓琪琪用勞動換來她的幫助,惹了我的厭惡,但此刻她的出場讓我覺得充滿溫情,更重要的時候她還接了琪琪去他家裡住,給琪琪講了自己畫畫過程中的故事,讓琪琪在心裡上接受了魔法減弱不是大事,陽光依然會找回她的天地。

田園生活總是給予人們寧靜祥和,宮崎駿的偉大在於他讓寧靜祥和的田園生活又有了一點點適當的挑戰,從而為生活增添了不少的陽光,讓生活在中間的人類可以品嚐喜怒哀樂。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