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去來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22:29:01 作者:八月未央 Language

當輝夜姬披上羽衣,就可以忘卻人間的一切,超脫世外。而人卻沒有這樣的特權,他們帶著深入骨髓的痛苦和歡喜,直至走到生命的盡頭。

但矛盾的是,即使是輝夜姬也無法做到真正超脫,失去俗世記憶的她聽到那首熟悉的歌,還是會不自覺地流下眼淚。

也許誰都曾追求過自己心中認為最美好的東西,就像輝夜姬付出一切代價追求自由,渴望迴歸童年的竹林山野一樣。只是許多人面對殘酷的現實,再也無法堅守心中的那片淨土。

人性是複雜的,不能簡單地概括為人性本惡或人性本善,懶惰、利己也許是人的天性,善良、無私或許也是,又豈能僅僅用好壞這樣單一的詞彙來形容?

從質樸的小木屋到金碧輝煌的宮殿樓宇,從藉藉無名到高官厚祿,無非是慾望與虛榮在作祟。但這些不過是人之常情,竹取翁並沒有做錯什麼,他不過是想讓那個他捧在手掌心裡長大的小姑娘永遠快樂、富貴,只是他還未來得及走進她的心裡,就被慾望的洪流吞噬了。而那些慕名前來求婚的紈絝子弟,則更是上演了一出出啼笑皆非的鬧劇。

輝夜姬看透了眾生百態,最終擺脫俗世紛擾,迴歸清澄的月之都。這樣的結局並非是在表達她對人間最後的失望。相反,輝夜姬無比渴望世俗生活,渴望真正地隨性地活一回,而不是看似自在超脫,實則被束縛住了靈性,高處不勝寒。

醜惡恣睢固然令人失望,純真善良亦令人神往。生有多汙穢,就有多迷人。沒有任何人或物是絕對好的,輝夜姬的離去是在警示我們,與其抱怨,不如接受,不如珍惜——她渴望的只不過是真正活一回。

生而平凡,或許就是我們的幸福。

歸去來兮 - 第1張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