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忍的美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6:28:38 作者:脈脈 Language

幽靈公主影評

總體感覺很震撼,網上搜了一下影評,感覺都不是很對味,就自己提筆寫寫吧。

1、基調是人與自然的老話題

電影總體的基調是鹿神代表的自然和艾柏西代表的人類之間的戰爭,阿西達卡問:人類和自然就不能和平共處嗎?

艾柏西砍掉鹿神的頭,導致鹿神之林枯萎,象徵人類能毀壞自然,但結果是森林沒有了,人類靠什麼生活?人類自己也難逃死亡的結果。當人類意識到這一點,阿西達卡和珊把鹿頭歸還鹿神,象徵人類的悔過,自然依舊恢復了生機,艾柏西也意識到可以重建美好家園。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明顯,但是和尚說的對,“人的業就是要拿走天地萬物的東西”,人類容易被內心的貪慾控制而矇蔽心智。

 

2、鹿神

有人說鹿神死了,有人說沒死,到底是死了沒有?

鹿神沒死。

我想,天亮之前,實際上代表了一個期限,就像人類破壞植被、汙染水源,當累積到一定程度自然會爆發自然災害,如泥石流、沙漠風化等等;但這種情況如果累積下去,就將變成不可逆的,對環境造成永久性的破壞,比如塔克拉瑪干沙漠要怎麼變成亞馬遜熱帶雨林?

所以,天亮之前是一個期限,如果能及早回頭,森林還在;一旦失去,就變成戈壁灘塗了。

鹿神的力量,就像種子發芽時能頂破人的頭蓋骨的力量,你能讓它不發芽嗎?這就是生命的力量,自然的力量,鹿神的力量。

 

3、魔祟神

魔祟神,被仇恨的火焰吞沒而產生強大毀滅能量的邪神。仇恨只會產生邪惡,濫殺無辜,從而讓一切都失去意義。

 

有人說狼很凶狠可怕,人又何嘗不是呢?狼攻擊人類,其實只是為了保衛它自己的家園,獲得它自己生存的權利。同樣作為這個星球的生物,生命是平等的,而在人類的刀槍火炮面前,狼的尖牙利爪實在是太弱小了。

 

啟示

片子還讓我領略了一些日本民族特有的民族精神,比如野豬的光榮,死並不可怕,苟活才是可恥的,捨生取義是光榮的。臨死前的仇恨,會產生怨咒,一旦墮入魔道就只有毀滅,不能再重生了。日本的名族文化帶有原始的自然氣息,相對比較直接也就比較血腥,產生一種殘忍的美感。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