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那個熟悉的新海誠不見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1:49:05 作者:何足道 Language

今天去看了,其實還算不上有爛。聲優、音樂、作畫都可圈可點,主要問題我覺得在於影片的劇情設置撐不起導演的野心。對於自己想表達的,新海誠從來都很剋制,如《言葉之庭》,如《秒速五釐米》,有種朦朧的、物哀的美。然而這次誠哥似乎有太多想表達的了,然而這次關於日本的社會問題,關於人精神的同質性問題……這些想法一股腦都被塞到影片裡,過去影片中那種距離感和朦朧感全然不見蹤影,剩下的只有一個呼喊著“社會改良”的狂人。這麼說或許過去誇張,不過誠哥或許真的不知道觀眾期望的作品是什麼樣的,對新海誠的定位又是怎麼樣的。大多數的觀影者,要麼是學生黨,要麼剛剛步入社會的,他們買了票,只希望看看屏幕裡的男主女主來場清純的戀愛過過癮,對於深刻複雜的形而上思考,大概只合少數精英知識分子的胃口。

我們所瞭解的新海誠,可以是《秒速五釐米》裡那飽受異地戀之苦的純情少年遠野貴樹,可以是《言葉之庭》裡對老師保持著若即若離的愛慕的叛逆孩子秋月孝雄,也可以是《你的名字》裡和宮本茂(大霧)有著一段奇幻戀愛經歷的平凡都市高中生立花瀧,但絕不是一位站在大學講臺前的老學究,更不是會做出水淹東京這種反人類罪行的恐怖分子。

水淹東京這個舉動太驚世駭俗了,嚴重偏離了社會主流的價值觀。

其實我更願意認為這是新海誠的一部實驗性質的作品,商業上來講雖然不成功,但是對於一位已經被社會認可的藝術家來說,甘於走出自己的舒適區,不迎合市場口味,開闢未知的藝術之路,本身就是一件壯舉,還是應該支持一下的。

(時間有限,隨便寫了點兒,有些地方寫的不夠好,望見諒,回頭有時間再修改)

——2019.11.3 日曜日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