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世界?你的選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8:09:46 作者:多情劍客無情劍 Language

看了眾多大佬的影評,談談我的感受吧。

拋開男主撿槍不報,善良的女主為救男主用能力炸車這些突兀的劇情不談,我談談本片最大的爭議點:在愛情和世界之間,你的選擇是什麼?

愛情,世界?你的選擇? - 第1張

在君名中,這個矛盾並不凸顯,因為拯救世界和實現愛情的方法是一致的,拯救了世界也就實現了愛情。但在本片中,這個問題便是重中之重了,頗有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意思。

從理性的角度來說,犧牲一個人,就能避免東京絕大部分被淹,無論如何這都是一筆很划算的買賣,無需多想。從感情的角度講,犧牲自己最愛的人又確實比東京大部分被淹來的痛苦。情感與理性;個人的滿足與社會責任成了矛盾的集中點。這是世界系影片(在本片中是將個人的小小戀情和東京的陷落捆綁)的最大的問題。

但新海誠將這個矛盾的解決極端化了,首先女主願不願意犧牲自我是看男主願不願意天晴,然後男主抱著“為了你我可以放棄整個世界”的觀念救下女主,這就完全將個人世界和社會世界割裂開了。坦率的講,這符合肥宅們長期在較為封閉的空間生活所產生的價值觀,但這種價值觀並不適合做為一個影片的價值觀,它過於極端。

所以在我看來,這種世界系的影片,如果想要做好,只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像君名那樣,實現個人戀情與拯救世界途徑一致;另一種就是摻雜著一些慰藉的悲劇。

最後不得不說,新海誠的作品畫面是真的美,編劇是真的一般。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