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世界的角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7:33:28 作者:澀喀朵容 Language

導演片淵須直,時長129分鐘。

『在這世界的角落』 - 第1張
『在這世界的角落』 - 第2張

淚點從女主人公浦野鈴和外甥女晴美在菜園裡遇到大空襲,公公緊急飛奔上去,將二人保護在坡下,艱難地哼著“埋頭做技術,一心為和平”而慢慢倒下去的那一幕開始。當鈴和晴美的哭聲傳出屏幕,我以為不幸發生了,隨之而來的婆婆哭笑不得地說著“老伴兒你即使上夜班很累也不能在那種情況下趴在地上睡著”,眼淚不由分說地就噙滿了,有種從噩夢中醒來的慶幸。還有,丈夫北條周作執行法務,要在海軍戰隊中訓練三個月,能否回來尚未可知,鈴畫下丈夫的睡容,塗上胭脂送別丈夫,也讓人動容,所幸周作最後安全歸來。

當然,永遠的幸運是不存在的。當天皇玉音在廣播裡宣佈戰敗投降,鈴徹底崩潰痛哭。圖二中鈴的憤怒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認為日本人對自己在二戰中犯下的罪行沒有深刻反省。在我看來,這一幕完全可以拋開政治立場來理解。作為平民,鈴承受了戰亂帶來的無限苦痛:錯過了與水原哲青梅竹馬的愛情(水原哲因戰爭當海軍而與平民夫妻生活無緣);從廣島嫁到吳市,因戰亂補給不足,把雜草當蔬菜,煮“楠公飯”,到黑市以高價買白糖;經常睡眼惺忪爬起來收拾東西鑽進防空洞;親眼目睹晴美從右手邊被流彈炸飛,自己也失去了右手;先後失去了哥哥、父母,妹妹也因廣島原子彈爆炸輻射而患病……而停戰結果一出來,鈴瞬間發現,她所有的堅持和忍耐沒有了任何價值,原來不用打仗也可以,如果停戰覺悟來得更早一些,是不是親人們和她那畫畫的右手都還在呢?然而,她卻不得不屈服於這樣的遭遇,無從選擇。鈴的苦難是所有陷於戰亂中的平民們的縮影,這樣的拷問難道不是一種反戰思想麼?

最令人感動的是,從人販子的籮筐中認識鈴,並靠著她左臉上的痣而一路找尋到鈴的北條周作的一往情深,應了鈴的那一句「謝謝你找到在這世界的角落裡的我」。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