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都很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11:54:00 作者:江湖煮沸 Language

看《那朵花》的契機是因為昔日老同學的推介,宅漢重度2次元一向給我某種一段人群的有色觀感,所以那個二貨向我鄭重其事說他最後一集看哭的時候,其實我是很詫異的。

從情節上來看,這部劇很傳統的是關於愛,友誼和逝去的青春的探討。作為商業作品正如其它評論所說,在凡常與某種程度的靈異上劇情始終不能保持好節奏的平衡,而劇中人物的行動心理又帶有明顯的大和民族特徵,要理解劇中人物種種舉止理由為何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然而這部劇能夠成功並且風評很好,必然它帶有自己的過人之處——或者說,跨越地域人文情懷所共有的共鳴。

所有的事件觸發起因是為了亡靈的遺願,這樣的願望聯繫起了昔日的同伴,然而這項行動不論起因還是過程都充滿了磕絆——時光過後的人際隔閡,人情的戰爭,彼此間不同的心境和動機。時光過處的偉力讓一切過往的事物都可以面目全非。編劇在這裡超自然地設置了一個遊蕩的亡靈,這種不合常理的靈異最終走向了仍是良善的願望表達——姑且不論亡靈最後消失與否,經歷這項活動的人也是一次自我心靈的剖析與反思,而旅程的結果更是喚起了難能可貴的友誼時光的懷念。

看到了很多評論,在劇中火花遍天的時候,在SECRET BASE的主題曲響起的時候,在所有痛呼只有我們六個一起才是那個昔日的夢想團的時候,打動的受眾為數不少。

這是一個很耐人尋味的的現象,我們現在再來說“青春”什麼之類的詞彙,往往其實帶著說教的廉價氣息,單單11集漫長枯燥的生活劇單憑一個畫面一首歌一聲吶喊就博得滿堂喝彩,想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還記得影片裡,每個人陰暗的彼此喜歡,暗中湧動的小心情,這種心理特徵是日本人這種細膩民族特別易感的,怯懦,無能,沮喪,軟弱,嬌花一樣不粗獷的性格,在這樣犯蠢的年紀,每個人都有無可追回的陰暗面,也都有奔跑在獨屬於那群人的祕密基地中、快樂的回憶,構造矛盾對立和冗雜無趣的日常糾葛——很多觀眾不愛看前10集的這些,泯然眾人。

然而或者我們本來就是如此地存在著。

對於能夠引動觀眾內心情感的,不是無關的東西,而正好是觀者自身也有某種“相似”遭遇的部分,藝術上稱之為共鳴。非己所遇非己所感便不過是現象,轉瞬即逝,當然也留不下漣漪。由這一條推導的話,最後痛哭流涕一如屏幕中那樣的人,一定內心深處也有某個夏天,某所學校,某個街角,廢舊的基地,奔跑的青春,喜歡討厭然而都已模糊的面容,在那一刻,就這麼復活了吧?

這部動畫叫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特別長,不要說中譯名,日文原文而言也是足夠莫名其妙的一個名字。日文中的花給人的印象是高貴絢爛的,最美好的時期或者物體。這種特點在世阿彌的能樂論中,用以形容使觀眾感動的藝術魅力,有趣程度,新奇性。究其根源,花是成熟,是盛衰的交際點,所以最美好的東西本質是無常——這也是為什麼日本人愛好賞花,特別櫻花,不僅是盛開,還有凋零。

生命的本質對日本人來說亦復如是。

放煙花的情節似乎全劇格格不入,作為獨立的發展有了突如其來轉折的感覺。日文中花亦同“華”,音同“火”,生的絢爛與璀璨,流逝的短暫滔滔,以此解之,倒未必不能說通。

所以我想,我們不是感動於那一瞬間的情緒崩潰,每個人內心貯存的情緒是蓄水池的話,我們積累了10集才找到釋放點,無法遏制倒也理所應當。不是敗給了漫長經歷之後的明悟,而是敗給了我們如同10集那樣漫長,冗雜,卻又失敗的人生。

《那朵花》裡面有個面麻,某種意義上像是遊戲NPC,強制發放給夥伴任務,因而剩餘的人有契機去回憶和痛哭。

那麼我們呢?

大約比他們還要失敗地,我們會喪失成功的不成功的,聰明的不聰明的,熱愛世界不熱愛世界的過去,然後走到有好有壞的將來,沒有面麻,沒有想起,直到看到《那朵花》,才依稀想起,似乎記憶裡有那麼兩張泛黃欠揍的笑臉。

心有慼慼焉,哀吾生之多艱。

我們都太弱了,無能,無力,軟弱,遲鈍,因為直到今日,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到的那朵花的名字。

已逝之物不可追,人生萬古難少年。

就是這樣,錯過歡笑,錯過悲傷,錯過本來應該有的另一種可能,然後明白失去,我們才能在MAD的旋律中痛哭,哀悼不知名的過往。

這正是《那朵花》的成功之處,同時我也以為是最失敗的地方。

沉湎並沒有任何意義,生活依舊將要走下去,今日依舊會變成昨日的那朵花,所以下次再遇見那亡靈,中年人的話將要微笑,再道一句:

——好久不見。

動畫信息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中文名: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原 名: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又 名:彼花未知名 / 未知彼時花開名 / 那朵花 / 那日所見花兒之名我們仍未知曉 / 未聞花名 / あのはな / Ano Hi Mita Hana no Namae o Bokutachi wa Mada Shiranai. / Anohana: The Flower We Saw That Day
首 播:2011-04-14(日本)
IMDb:tt19132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