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酷教我們做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3:12:32 作者:ZQ蝴蝶 Language

《河童之夏》這部電影好長,但是淚點很多;儘管是用手提躺在沙發上看的,到了後面我卻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傳說中的妖怪(我覺得翻譯為精怪或精靈更恰當),河童小酷,目睹父親被企圖侵佔沼澤改為農田的武士砍死,在逃命中遇到地震,被嵌在石頭裡,直到兩百年後才被小男孩康一撿回救活。妖怪在現代不啻是個神話,康一一家馬上變成焦點,他們和狗狗阿伯、河童小酷都遭遇很多困擾,最終阿伯被車撞死,小酷被送去鄉下隱匿起來。

故事脈絡很簡單,但整個劇非常豐富,刻畫的人物也很豐滿。

康一一家都是普通人,爸爸是一家之主,家裡出點什麼事他都負責拿主意,安撫妻子,支持兒子,同時不忘照顧小女兒。雖然在“隱藏小酷-曝光小酷-放生小酷”的過程中也迷失過,但最終能想明白“我們過去做的才是不對的“,真的很不容易,一個大男人能承認自己的過錯,太不容易了!他盤腿坐在沙發上給兒子和小酷玩相撲當裁判,按耐不住自己也下場,還有喝酒時倒一點到小酷頭上,看到小酷醉得臉紅還載歌載舞地求雨,笑得不可自抑,這些細節都讓他有血有肉、非常可親。

媽媽是家庭主婦,有女人獨有的恐懼小生物(比如老鼠蟑螂和河童)、愛聽好話(河童說她了不起她把頭一揚自覺良好)、虛榮(害怕上電視時顯老)、母愛(給小酷縫一個背囊來裝他爸爸的手),很多細節把她也塑造得很到位。最感人的,是她不願意兒子為了給小酷尋找其他河童而遠行,擔心他,目送他出門,不滿”他連回頭都沒有“,丈夫粗心地問”又怎麼了“,她輕輕一巴掌打在丈夫胸膛上,帶點撒嬌以及得不到理解的不滿。媽媽總是最掛心兒女的,畢竟都是自己孕育的孩子啊!

康一的妹妹小瞳可能得不到觀眾們對《龍貓》裡那個妹妹那麼純然的喜歡,因為她一開始就表現得不喜歡小酷,之後還跟小酷搶椅子(雖然她長大到再也不能坐那張粉紅色椅子了)。但是這就是真實世界裡的孩子啊,他們有時候是天使,更多時候是小惡魔,哈哈。

講到這個,不得不感嘆,孩子的世界其實也是很殘酷的。康一喜歡的那個女孩子,被女生、男生都欺負,原因卻是父母外遇離婚,這跟她有什麼關係?莫名其妙!但是孩子們能理解這點嗎?不能。他們從大人那兒聽來的冷嘲熱諷,加倍地施加給這個小女孩。康一因為家裡有河童又沒有拿給他們看,也被孤立和抨擊。更嚴重的要數阿伯的前主人,小時候跟狗狗很好,長大的過程中被欺負而把壓力發洩在阿伯身上,天天毆打它,以至於它離家出走。

長大之後,這個世界有變美好一點嗎?沒有。可能比孩子的世界更殘酷。站在小酷和阿伯的角度,看著它們在城市裡逃命卻走投無路,不得不心寒,哪一天自己被發現是這個世界的異類,你也會有同樣的遭遇,哪裡都有攝像機哪裡都有鏡頭哪裡都有好奇而冷酷的目光。阿伯被好奇追來的車子撞死了,小酷爬上東京塔,彷徨張望,”爸爸,我找不到沒有人類的世界“。那一刻,人類世界對它來說是多麼冷酷可怕的地方!它想到了死!我們沒有曾經是小酷嗎?我們沒有曾經覺得自己被孤立被排擠好像站在世界的邊緣搖搖欲墜嗎?但大部分情況下,我們是那些好奇而漠然的觀眾。扯遠一點,我想起了廈門BRT縱火案,根據報道,嫌犯是想領低保和退休金而不可得轉而報復社會的底層人士。倘若報道屬實,他縱然不值得原諒,但我們能對這樣的人做些什麼呢?

就像小酷感受到的,現在人類真的太多了,好像地球都只是人類的巢穴。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太短,太多摩擦,太多磕磕碰碰。我一直很不耐這樣的人際,爭什麼啊搶什麼啊晒什麼啊,想表明什麼啊?但這就是世界,不容改變的世界,無法逃離的世界,殘酷的世界,令我受傷的世界。我不是沒有無奈的。

小酷也被這樣的世界傷害過,但它跟我們不一樣,它還有靈魂,而且它有一顆感恩和寬大的心。它感謝康一一家人幫助了它,認為跟康一一起撿到它的小女孩也是救命恩人,很多人已經失去了感激的能力。(比如說被路人扶起來卻反咬一口索取賠償的阿伯阿婆,他們年紀一大把,黃土都要淹脖子了,這麼狠毒也不怕報應臨死都受罪。)小酷被人類狠狠地傷害過,父母都死於人類之手,卻能說出”原來人類中也有你們這樣的好人“,偏激如我,真心要向它學習。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