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之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7:00:26 作者:悠悠 Language

——如果不夠堅強,那麼也可以微笑著。——

——如果選擇毀滅,那麼也可以坦然面對。——

 

當旅行者奇諾來到這個山坳中的國度時,萬分驚訝。這一定是另一個國家——從前的旅行者明明說這裡的人們不懷好意,對外來者惡言相向,然當她推著車進入國門時,卻被溫柔的微笑包圍了。

“請到我家住宿吧!”小女孩櫻懇切地邀請著旅行者。

“好啊!”奇諾爽快地答應了。“那麼,請你帶路吧!”

櫻給奇諾的房間很大、很寬敞、很乾淨、設施齊全,超乎旅行者的想象。

 

“請讓我做你的嚮導吧!”櫻再一次懇切地說。

“好,那麻煩你了。”奇諾有一些不解地看著這個熱情的紅髮小女孩。

 

“很久以前,在遙遠的國度中,有一群遭受迫害與追捕的人們,他們造訪了四處許多國家,沒有一個願意接納他們。經歷了漫長的流浪之後,他們迷失在森林深處,森林的恩惠拯救了他們,於是他們將這座無厭惡之意的森林作為永久安居之地,創立了一個新的國家,於是我們現在才能站在這裡!”

在博物館中,櫻自豪地講述著這個國家的歷史。很短、很真切。

 

“旅行者,請收下這個禮物好嗎?”

“旅行者,這個也請收下!”

“旅行者,明天是犬子的婚禮,能請您參加嗎?”

溫柔的人們,溫柔的話語,彷彿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融化在這個國度裡了。

 

“我想著有一天,當我有了自己的客人時,我一定要把這裡介紹給他!奇諾是我的第一位客人。奇諾,旅行時有痛苦的事嗎?”

“偶爾會有吧。”

“那會不會想著放棄呢?”

“不會,我想我會繼續旅行。”

“那是因為,奇諾覺得旅行是非做不可的事嗎?”

“是因為我想要這麼做。”

“我將來想要繼承父母的家業,成為一個出色的旅館經理和觀光向導。我還要了解更多的事,我要讓無數的旅人造訪我出生的這個國家,編制出美好的記憶,令他們滿載而歸。”

 

“星辰,無論何時何地,都毫無差別地點亮世間,但真不可思議啊,明明是和昨天一樣的星空,我卻覺得今晚的星光更為溫柔。”夜色下,奇諾亦溫柔地說。

“櫻也試著去別的地方仰望這片星空如何?倘若願意的話,也可以像奇諾一樣去旅行,以後再回來當嚮導也可以啊。”櫻的父母試著建議。

“我哪裡也不去,我要在這裡學習,成為最好的嚮導,這是我的夢想!”這個女孩,隨時都會綻放出甜美的笑容。

那一刻,奇諾覺得這只是一個驕傲的決定。

“這樣,那,也很好啊!沒過多久我們就會因為櫻的努力而沒事可幹了呢!”一家人都笑了,一如往常的,溫柔的笑容。

 

次日成婚的是一對年輕的新人,在眾人的祝賀中,新娘灑出了樹的種子,小女孩櫻奮力去接。

“拿著種子迎接明天清晨的人就能成為下一個幸福的新娘噢!”她興奮地說。

奇諾擠到人群中,搶下一包樹種子,遞到女孩手中。

“我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拿到。謝謝你,奇諾!”櫻緊握著種子,跟所有取得祝福的人一樣。

 

然而,沉醉卻被驟然打破。

“奇諾,你差不多該出國了。”櫻的父母催促道。

“我,可以再稍微多待一兩天嗎?”奇諾小心地問。長久以來,三天是一個慣例,然而這次,卻不知為何想要打破。也許對旅行者而言,溫柔如家,總是值得眷戀的。

“不可以,你來的時候說好只停留三天。”回答是沒有餘地的。

雖然有些失望,奇諾還是遵照著離開了。帶著大家的禮物。

 

夜半驚醒,遠處閃現出耀眼的光,還有隱隱的震動。是那山坳,是那個國家。

“謝謝你們為我做的一切,再會了。”

奇諾是笑著離開的,卻不知在接下來的幾秒後,人們的笑容就此陷入沉寂。

再會。不,永別了……

“櫻,我叫櫻!”女孩的聲音迴盪在奇諾的腦海中,伴隨著噴發的熱度。血液會在瞬間沸騰,連逃離的餘地都沒有。然他們,早已知道一切,早已知道自己的國家將要毀於熔岩之中。

“我們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捨棄國家,或者不捨棄。身為旅行者的你,一定覺得我們的選擇相當愚蠢吧。但我們誕生於此,不懂的其他的生活方式,我們沒有怨恨命運,而是選擇在此度過餘日。這時我們驚覺,在此之前,我們對旅人惡行只會給世界留下冷漠無情的印象,但是這之後,就再也沒有旅行者造訪了。不過就在只剩下三天時,奇諾你到來了,所以,深深感謝你!知曉這一切的只有大人,你或許會認為我們很任性,但櫻就由我們帶走了。”

在另一包櫻的禮物中,奇諾收到的是那包未來得及拆開的樹種子。

“這個即使我拿著也沒有用了,請不要忘了我們。——櫻”

原來,她不是什麼都不知道,她也有自己的選擇。

旅行者奇諾是不會哭泣的,她默默地走了。然而這個國家,已註定是特別的了。不知不覺就會想要多待幾天……唯一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溫柔的笑容,溫柔地殘存在旅行者的記憶中。

 

————————————————————————————————————————

 

故事就這麼結束,原本打算稍微提一提的內容,卻不知不覺加入了許多細節,不知在我的敘述中,這些細節是不是與原作一樣動人。

這也許是一個很微不足道的故事,固執的人,和經歷一切的旅行者。然為何如此平淡,又如此濃烈?

 

奇諾選擇了默默離開,但不是所有人都會選擇沉默的。

有人會說,他們應該和命運抗爭啊!有人會說,他們應該戰勝天災啊!還有人會說,他們為什麼不選擇離開呢?!把孩子也一起帶走是不公平的。

大多數人大概都會覺得,這些人太愚蠢了,停留在一個註定會毀滅的結局裡,無法自拔。

但,我們又有什麼權力幫別人做一個選擇呢?捨棄家園,重新開始,或許是一個好選擇,但留下來,結束一切,也並非難以理解。他們早已釋然,我們又何必多言。

許多人是可以為了故國而留下的。一如投水而去的王國維。他們死於一種文化的消亡。他們或許怯懦,但他們又是勇敢的。

溫柔之國的人們,選擇了毀滅,也選擇了微笑。然而記住這一切的,只有旅行者奇諾。明天永遠不會來臨了,所以櫻把樹種子的祝福送給了旅行者,讓她帶到更遠的地方。他們不會哀嘆,他們依然希望別的人能夠過得好。還有什麼比這樣的念想更加美好呢?

我們沒有理由干涉。我們可以發問的,他們大概早已想過了。有一些,是不能捨棄的,因為你不是我,所以不瞭解它的珍貴。所以,只要銘記我們的溫柔,就足夠了。也許有一天,遙遠國度的人們可以聽到這樣一個故事,在這個山坳裡,曾經有一個美麗的國家……

 

如果不夠堅強,那麼也可以微笑著。

如果選擇毀滅,那麼也可以坦然面對。

 

請不要悲嘆,如果可以的話,也請將這份溫柔延續……

 

(紀念《奇諾之旅》最後一話,溫柔之國。)

動畫信息

奇諾之旅
中文名:奇諾之旅
原 名: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又 名:Kino no Tabi: the Beautiful World / 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首 播:2003-04-08(日本)
IMDb:tt0433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