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並不美麗,然而因此而美麗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7:01:30 作者:阿橘不棄療 Language

多年前Blog裡留下來的……= =
隨手一扔。

---------------------------------------------------


世界並不美麗,然而因此而美麗著
--《奇諾之旅》回顧

【序】
看似沒有什麼關係的一個個小故事串聯起來的《奇諾之旅》。沒有太多的角色,沒有華麗的聲優陣容,唯一可以炫耀的不過是黑星紅白的設定,卻憑藉這清淡的近乎無味的劇情,使得觀者為之動容。奇諾與她那輛會說話的摩托車艾魯梅斯一起走過的,我們沿著這條跳躍的路再走一遍。用心領悟。



00話 『塔之國』
14分鐘的序章。悄然把人帶進了奇諾之旅的意境中。一種模糊的,無法用言語表達清楚的意境。


全國上下的整個生命跟全部精力都在建造一座塔,然而建造了230年的塔,一夜之間倒塌。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要造塔,說是工作,任務,還不如說是本能。有人疑惑過,然而最終仍然在造塔中尋找著其他的樂趣。
塔倒了,終於倒了,終於可以造一座新的塔了。


「君をつれていくことは できない。」

也許這可以稱之為一種事業。前赴後繼,毫無怨言,然而卻沒有理由。也許在建國之初,是有為著什麼而造塔的原因的。卻在時間流逝多年之後,原因已經失去了意義。反覆的做著同樣的事情,祖祖輩輩。但在這枯燥乏味的工作中仍然會有人因為有著自己的想法,而為其添加新的元素。即使不過是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想法。
畢業之後是畢業。下班之後是上班。在無止境的為生活而勞碌的時候,比起逃避,比起逃離,我們應該還有更多的可以做的事情吧: )忽然覺得感受比起以前積極了。人生如果懷抱希望,生活會快樂很多。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所有的事都並不是無謂的循環呢。

01話 『瞭解他人痛苦之國-I see you-』

「世界はうつくしくなんがない、そして、美しい。」

“沒有人”的國家。只有高度發達的機器在運轉。真的沒有人嗎?人都躲起來了。因為我聽得見你心裡的聲音。儘管聽得見你的心意你的感情,同樣也聽得見你的不安你的痛苦你的憎恨妒嫉……誰說了解他人的痛苦能更好的給別人幸福?我們害怕了,那隻能讓我們都不幸。在郊外獨居的每一個人,帶著對別人的忌憚,以及對交流的渴望,懷著孤獨與懷念,繼續獨居著。

已經不能回到靠眼神交流的最初了。人與人之間,但是靠語言,靠眼神,的確是可能會有偏差,無法把思想完全表達的。但是正因為這樣,才有了相互交流的意義。瞭解別人的痛苦真的能讓人更加體貼更加幸福麼?有時候只會變得無法面對了。有距離,才有交流的價值。太過於瞭解,會給兩人的關係造成負擔吧。如果你願意分享,我願意去聆聽你的心聲;如果你不願意分享,我希望我能給你帶來快樂。痛苦的時候,必須面對自然要勇於面對,然而能逃避的時候,為什麼就不能逃避呢?雙方意見不一樣,可以互相包容,可以吵架,可以……許多的方式,總之,並非要完全明白對方的每一個想法,只是要努力的去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體諒對方。如此而已。

以心傳心。應該是像現在這樣,我用我笨拙的語言,讓你們瞭解奇諾的意味。
一對夫妻,男的喜歡音樂,女的喜歡花藝。儘管對對方的愛好並不感興趣,但是如果沒有那種奇怪的傳達思想的藥的話,並不妨礙他們相親相愛的。如今,只有男的忙於種花,女的輕輕的哼著經常一起聽的曲子,在遙遠的距離中相互想念了。

02話 『吃人的故事-I want to Live-』

「雪か降る 色んな物 覆い隠す。」

漫天風雪中被困的卡車上,奄奄一息的三人。為了救這三個素不相識的人,一隻兔子死去了。儘管覺得不忍,奇諾還是堅持著直到三人能夠活下來才離開。第二天,又一隻兔子。救人救到底。並不是因為同樣是人類,只不過是希望在自己遇難的時候也會有路過的人搭救而已。第三天。
傳說中的“生還祭”,一面快樂的談論著親人,卻一面做著以“人”為交易的買賣。甚至不惜以搭救他們的奇諾為目標。同樣身為人類,難道真的就沒有區別?也許是沒有的。為了生存,而剝奪其他生命這一點上。槍聲起。貨車上,殘留著作為“商品”而被遇難的三人吃掉的殘骸。奇諾把其中一人送給他的戒指扔回,對著三具屍體說:對不起,還是沒能救活你們。

老實說,因為“我們是人類”這種說法我還是不太贊同的。有不擇手段的人,同樣也會有純真正直的人的。因為我們是人類,會思考,有慾望,才會導致更千差萬別的個體吧。到底人與人個體之間是不是平等的話題,即使再問千百次,也不會有人可以給你真正的答覆。明明堅信人人平等,卻一心以高人一等為目標。人就是這樣矛盾著。

艾魯梅斯問:奇諾,如果下次再遇到這種情況你還會這樣做嗎?
曾經回答“會”的奇諾沉默了。

就像我們問,路邊有個可憐的乞丐,你會給他錢嗎?曾經上過當,不像再次受到欺騙,如此而已。
並不是我狠心。

03話 『預言之國-We NO the Future-』

「在第十九次冷越劃過天空之夜,世界將伴隨日出而終。」

世界會滅亡?嗬嗬。總是有各種各樣的語言說世界會滅亡。預言之國的預言說後天要滅亡了。“你要在這個國家迎接世界末日麼?”“免費的。世界都要滅亡了,還要什麼錢呢?”大家相信著世界後天就要滅亡,穿著喪服,面向大海,等待著。然而朝陽再次升起,一切安然無恙。南北塔祭司繼續慌亂的對遙遠國家傳來的預言進行解讀……

歡迎來到有傳統的我國: )為了紀念有著貓耳的義賊而戴起貓耳的傳統,實際上不過是為了讓旅行者認同而已。想要一種偉大的傳統,也許在別人看來是相當無謂的,卻已經成為了一種傳統了,只不過他們自己不知道而已。

「在第十九次冷越劃過天空之夜,世界將伴隨日出而終。
除了打破綠色的碟子之外,我們還能做什麼?」

悲傷之國。傳承著悲傷的悲傷之國。少女悲傷的詩頌,祭奠著因為寫不出悲傷的詩句而死去的父母。國王要快樂幸福的詩人寫出悲傷的詩句。約定的第十九個夜晚,妻子為了告知不知哀傷為何物的丈夫什麼是真正的悲傷,把匕首刺進了自己的胸膛。詩人頌出了震人心肺的詩句,王宮之內,王宮之外,詩人的悲傷一直一直地在國內圍繞。十年之後,詩人死去,詩人的女兒繼續著悲傷的詩句……為了不忘悲傷,每十年國人選取聲音最好的詩句持續著詩頌。

“旅行者你知道嗎?聽說詩人的詩句傳到了遙遠的國家,被當成是預言書而備受推崇呢!”
“我們的祭司解讀出明天就是世界末日,而唯一的拯救方法就是攻打這個悲傷之國!”
“誒,奇諾,到底是哪一個呢?預言是說中了還是沒有說中呢?”

三個看似沒有關係的國家,卻微妙的聯繫著。比起拘泥於悲傷的回憶,比起執著於預言的解讀,即使時刻改變著自己的傳統而快樂著的國家也許更為可愛吧。不能變更會使人落進無底的深淵呢。傳統固然重要,然而只著眼於傳統的國家,沒有未來可言。
明明不過是一首詩,預言之國非要認為是預言,而因此攻打悲傷之國,打破“綠色之碟”之時,預言之國的人一定會認為是拯救了世界而歡騰吧。也許很可笑,但是,悲傷之國說不定因此而從悲傷的詩句中解放出來,卻陷入真正的悲傷之中。詩人的憤怒呢?是不是可以減輕一點了呢?

04話 『大人之國-Natural right-』

「この場所を知らず 夢の地を目指し
夢の地を著いて この場所を知らず
-Where I go,there I am-」

當我開始用奇諾這個名字旅行的時候,我還是十一歲的時候。那時候我叫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
少女注視著那個叫做奇諾的旅行者,看著他修理摩托車,看著他唱歌……然而再過幾天她就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因為她要成為“大人”。高度發達的醫學讓這個國家的人成為即使做著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也能微笑著的“大人”。父親不顧少女的意願,拿起了匕首。鮮血從奇諾的身上流出,父親的匕首再次舉起,少女忍著悲傷騎上了摩托車,離開了家離開了國家,開始了她作為奇諾的旅行者之路。

小孩子總是不想長大,卻又疑惑到底什麼是大人,想變得像大人一樣。《大逃殺》圍繞青少年跟大人的話題到底得出來什麼結論其實不得而知。只是“總有一天我們也會變成大人”這一點是千真萬確的。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呢?像奇諾那樣,還是父母那樣?因為不是父母那樣的“大人”,少女所以才會質疑,所以才會離開那個不合理的國度。因為有奇諾的指引,少女才會在不管什麼樣的國度都保持著自己的立場跟前進的方向吧。
我不知道我現在是不是一個大人。也許會有人喊我阿姨,也許還是有很多人認為我是個小孩子。大人還是孩子,並不重要。我也不過是沿著自己的方向前進而已。而不管在這條路上的任何階段,我不曾改變過自己對動漫的熱愛。也許,永遠就是這麼一個“孩子”了吧: )

05話 『鐵道上的三名男子-On the Rails-』

沿著鐵路前進的奇諾,遇到三個男人。
第一個負責清理鐵路,把鐵軌清理的閃閃發亮。五十年來因為公司沒有叫他停止而一直重複著工作。
第二個負責拆掉鐵路,把鐵軌拆掉然後分類擺放好。五十年來因為公司沒有叫他停止而一直重複著工作。
第三個負責鋪起鐵路,把拆掉的鐵軌重新組裝起來。五十年來因為公司沒有叫他停止而一直重複著工作。
為了養活家裡人。沒有回過家,永遠不會相遇的三人。在同一條鐵軌上生活著。

不需要工作的國家。
高度發達的國家,所有工作都是機器來完成,人們根本不用幹活。然而人們每天都聚集到一個地方,開始為完成某樣“工作”而努力著。“為了獲得壓力”而做著根本沒有意義的清算工作。機器負責承擔工作,而人類負責承擔壓力。如果沒有事情可以做,人類會變得懶惰而人生會變得沒有意義。於是每天重複著沒有意義的工作。

「旅人さんは どこに行かれるのかな?」

永遠重複著沒有意義的工作。鐵道上的三名男子其實跟不需要工作的國家的人本質上有什麼區別?只不過不需要工作國家的人自己知道自己的工作毫無意義,而三名男子根本不知道。對他們來說,奇諾的旅行,同樣是毫無意義的吧。但是什麼是有意義呢?三名男子認為自己的工作能給家裡人溫飽的保障,這就有了他們的意義;奇諾的旅行本身就是奇諾自身的意義所在。誰都沒有資格說他們的工作毫無意義吧。
一如塔之國的人,造塔有什麼意義?但那是整個國家的所有人的生命所在。

多數人決定的國家。
十年前開始實行多數人決定的制度。98%的票率決定了處決前任凶殘的國王之後,國內出現了其他的聲音,認為多數決定太浪費時間。然後多數決定把有這種想法的危險分子處決了……所有反對者都被處決。直到剩下夫妻倆人。半年後妻子因為感冒而死去。丈夫要求奇諾留下來做這個國家的居民,奇諾跟艾魯梅斯都反對。多數決定,奇諾離開了這個國家。

為了粉碎專制而執行多數決定製度,結果卻陷入了另外一個專制的圈圈裡。不允許有其他的聲音,最後一無所有。最後槍聲響起,國家就在多數決定下滅亡了。

06/07話 『角鬥場-Avengers-』

傳說中非常美好的國家。然而剛進去的旅行者馬上被關起來了。
這個國家只有一級市民才可以生活在地面上。其他人只能在地下的洞穴生活,或者成為奴隸。
旅行者被迫參加角鬥場的比試,取勝可以成為一級市民,不然就要成為永遠的奴隸。
曾經有一對旅行者夫婦,第一場比賽就抽到了對方,於是妻子很幸運的認輸離開,而丈夫卻在之後的比試中死去。然而,妻子為何要告訴奇諾,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國家呢?

七年前,勤政愛民的國王被他嚴厲教育的王子所殺,繼承王位的王子第一次展現出笑容。王妃擔心他會殺害自己的兒子,把兩個小王子祕密的送走了。而王妃因此被殺。七年後,小王子回來要為國家除去荒淫無道的父親而參加角鬥場的比賽。

奇諾的子彈穿透了國王的胸膛,留下了一條新的規則:以一等公民的比賽決定新的國王,最後留下來的勝者就成為新的國王。出逃的人剝奪其公民權,危害努力和地下公民的也失去資格。

想起來希臘神話。宙斯軾父而奪位。這是克諾斯的因果報應吧,因為他也是軾父奪位的。唯一一個長達兩話的故事,卻耐人尋味。旅行者妻子的微笑到底意味著什麼?辛酸?還是一種重蹈覆轍的殘酷?聽說前國王也是殺了父王才坐上王位的,所以才對自己的兒子如此的嚴厲。害怕嗎?不單純是歷史的重複,而是一種因果報應。而風水輪流轉,奇諾留下的法則,讓一等市民終於一嘗角鬥場的殘酷。
只可惜這都不過是故事。現實中真的有因果報應麼?


08話 『魔法使之國-Potentials of Magic-』

我在夢裡總是在天空中飛翔。

「空を飛ぶ鳥が 自由だとは 限らないのに」

我住的房子原來住了一位留學過的老人,由於所學不受國人認同而鬱鬱而終。父母去世後我被伯母奪取了一切財產,住到了這位“魔法使”的家,發現了他留下的有關於製作飛機的書。
我叫妮妙,目標是要讓魔法使的飛機飛起來。儘管國人跟未婚夫都不理解。旅行者奇諾的到來,給了我幫助和勇氣,飛機終於飛了起來,國人惶恐的稱我為“魔法使”。

難得輕鬆的一話,並且是以以第一人稱來敘述。可能是為了下面晦澀的幾話作鋪墊吧。
在天空飛翔的夢想實現了。很簡單的一個故事。簡單的。

09話 『書本之國-Nothing is Written!-』

旅行者和摩托車遇到了一輛戰車,戰車在尋找一輛“黑色的,炮塔右側有三條紅色縱線,左側畫著貘的戰車”,那是主人臨死前交待要消滅的目標。而它要找的戰車就是它自己。

奇諾合上書。前往書本之國。
途中搭救的一個旅行者為了報答奇諾,給了她一本書。旅行者逃離書本之國,因為國內收集全世界的書卻禁止寫書。他說:現在開始我自己寫。

書本之國的圖書館內只有所謂“完全有益”的書。全世界的書被送到“城堡”被批評家們檢查然後分為有害跟無害,只有“開卷有益的書”才會被放到圖書館。

「對世界報有疑問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在所謂正確的世界中,隱藏了一位“作家”。反抗城堡組織的精神領袖。為了搭救被關進城堡的夥伴,他們要進入城堡,希望奇諾能夠協助。
“我寫下了包含世間一切的書”然後就消失了的作家對奇諾說:其實這個就是書裡的世界,你跟摩托車都不過是書中登場的人物,你只不過是在讀書的時候把自己當成了是書中的旅行者而已。

父親為病重的少女製作了自動讀書系統,“那樣你就能在進入書中的世界而忘記這樣的現實了,奇諾”。

奇諾用鑰匙打開了門,走進了城堡,看著一本一本書被傳輸,所謂的批評家不過就是被認為是有病的分不清現實與虛構的病患。
讀書公證大臣解釋說,作家本來是這裡逃出去的一個病患,鑰匙是為了抓住他而設的陷阱,他自以為寫了一本包含世界一切的書,而所有人都不過是他筆下的角色。
燈倒了,書燒了起來,讀書公證大臣瘋一般撲向了火堆,作家狂笑著。大家都是書的亡者。

奇諾合上所謂“包含世界一切的書”,裡面全是白紙。忽然,風起。
前面駛來一輛戰車,戰車在尋找一輛“黑色的,炮塔右側有三條紅色縱線,左側畫著貘的戰車”,那是主人臨死前交待要消滅的目標。而它要找的戰車就是它自己。

「物語る事を、止められる?Can you end telling a story?」

事實上不知道該怎麼用文字來描述這一話。一環套一環的情節,分不清書裡書外,沒有人知道他們是真的能分清楚現實與虛構,他們都是書的亡者。有一剎那的想法,說不定,這一切真的只是奇諾在看書而已。
什麼是“真實”?這看似是一個很可笑的問題。卻每每讓人髮指,當你意識到真實是什麼的時候。真實並非一定就是你所能看到的所能聽到的。自己為自己設置的陷阱圈套,走進去就很難走出來,即使真實就在你的眼前,也看不見。
唬弄人的,往往是人的主觀,人的感情,然而沒有主觀感情就不能稱之為人了,所以,人往往裡真實很遠。也很近。

10話 『機器人偶的故事-One-way Mission-』

森林中的一家人。所謂主人家三人完全沒有生氣,總是把飯菜倒掉,附近明明沒有國家,卻每天去著事實上不存在的城市上班上學。自稱是機器人偶傭人的老婆婆一天病倒就再也沒有起來了。

被淹沒的城市旁邊,三人把老婆婆埋葬了。事實上三人才是機器人,老婆婆是製造出他們的科學家。總是忙於工作的科學家一天終於作出完美的機器人偶,而就在當天科學家親眼目睹了丈夫和孩子死於恐怖襲擊的爆炸中。從瓦礫裡被救起的科學家醒後,就把角色完全調轉了。她的國家最終因為武力衝突而滅亡,三個機器人偶為了扮演科學家理想中的家人而在森林裡建起了一個家。老人死去,機器人偶一起墜入了已經沉入湖底的國家中。

繼續現實與虛構的話題。老婆婆在虛構中得到了幸福。
誰說逃避就一定會不幸呢?讓人不禁這樣的想。一定是老婆婆不願意想起傷心的往事,才封閉了自己的記憶吧。
最後機器人偶得知自己對奇諾來說是“無用”的時候選擇了毀滅。這種到底是人的感情呢還是隻是機器的本能?對於一個人來說,自己到底是不是有用,這樣的界定在人的內心深處有著不可估量的地位呢。然而,有用無用,不是對物品的評價嗎?

11話 『她的旅行-Love and Bullets-』

犯了殺人罪的男人為了贖罪,決定陪伴被殺者的未婚妻去旅行。男人把這當成了他的人生之旅。然而槍聲響起,女人把男人射殺了。“這男人真的變成好人了,這是我最無法忍受的!”
--旅行時需要注意的事情是什麼?
--小心別丟了性命。

為了告訴人們使用武器互相殘殺是無庸而特意不帶武器旅行的兩人旅行了多年。女人說因為我的未婚夫是被槍殺的,為此我會堅持我的使命;男人說為了她,即使與全世界為敵我都在所不惜。口袋裡的槍輕輕的響了一下。

少女奇諾在森林裡遇到了後來被稱為師傅的女人,這又是個故事了。

旅行中青好好的保護自己。不要天真的以為真的只要貫徹自己的想法就能走下去。
對女人來說,一生下來就好像要跟時間賽跑一樣,因為跟男人不同,女人總是先於年華而老去。旅行也好,人生之路上也好,也許有自己恨不得殺掉的男人,也許有保護自己而默不作聲的男人……形形色色的,不管是什麼人,要學會保護自己。奇諾的師傅一定是這樣教導她的。那個好像很厲害的老女人。她也一定經歷過許多,而奇諾所走的路,說不定只不過是她所走過的再現……

『賢者的故事』

被稱為賢者的老人無慾無求,與世無爭。但是那並非大徹大悟,是因為他心裡沒有慾望的種子。
他的國家為了試驗出沒有慾望的人而對他進行了改造,消除了自我意識。然而在他身上失敗了。他們想要的是即使沒有自我意識還積極工作的人。作為失敗品,他被流放了。
路過的催眠師對他說了一句話,當他再度想起的時候他就會變回原樣。那句“世界唯一真實的話”。

--你見過真正的藍天嗎?
--沒有那樣的東西。

對的,那句話就是“沒有那樣的東西”。
醒悟的老人的感情一湧而出。

有些東西根本不存在,例如包含世界的書,例如真正的藍天,例如世界唯一真實的話……
那句話到底真實還是不真實呢?老人恢復了感情恢復了慾望,他自己是不是能理解當中的諷刺意味呢?一面喊著“他騙了我”一面淚如泉下。
追求不存在的事物的心情,我想很多人都體會過。明知道不可能卻無法抑制自己去繼續追尋,然而一旦真正失去希望的那一刻,也許反而會更加輕鬆吧。
面對現實,有時非到絕望而做不到呢。

12話 『和平之國-Mother’s Love-』

「キノはどうして旅を続けるの?こんな事に出會うのに…」

所謂的和平。武器被擺放在路邊陳列,卻為了平息跟鄰國的戰爭而對附近的部落塔塔達族人進行滅族般的殺戮。相互仇視的兩國的戰爭在不分勝負的周而復始。15年前制定了新的戰爭規則,以在規定的時間內殺死的塔塔達族人的數量來決一勝負,於是國境上滿是屍體。
歷史博物館的館長為了死於戰爭的丈夫與四個兒子拼命地想有什麼方法可以阻止戰爭,於是新的戰爭規則誕生,塔塔達人成為了犧牲品。
--和平是需要犧牲的,而犧牲的決不能使我們的孩子,等你有孩子的時候你就會明白了。

塔塔達人圍住了旅行者,為了復仇,他們不能對抗那個國家的人,只能殺死旅行者來滿足自己的復仇心。

和平是一個很沉重的話題。尤其是想到以巴的時候,或者想到GUNDAM的時候……
話說回來。GUNDAM尋找和平那麼多年,日本人真的瞭解了和平的含義了麼?
保護自己的孩子不受傷害卻踐踏其他孩子的生命,這樣自私到極點的愛與和平,能稱之為真正的和平麼?這個答案每個人心中都有數,但是若是被問到:你有其他解決方法麼?使得宗教信仰生活習慣完全不同卻又幾百年來互相仇視的國家平息戰爭?
我很想知道答案。
然而弱肉強食的規則下,弱者卻不敢反抗而是欺負更弱者,這就是人麼?

13話 『親切之國-Tomorrow Never Comes-』

旅行者中風評很差的國家,卻意外地受到了異常的歡迎。
家裡經營hotel的少女櫻,是不是讓奇諾想起了原來的自己呢。受到非常親切的接待,使得奇諾甚至想打破每個地方只留三天的規矩,多留一天。然而就在這個想法出現的時候,事情發生了。所有人的態度登時變得相當奇怪,為奇諾準備好了行李以及旅行的用品,卻不肯讓她再呆一天。

事實上這個國家以往的確是待旅行者很差的,然而就在他們意識到的時候,已經是火山即將噴發的時候,他們後悔著從前沒有好好的對待旅行者使得風評很差,卻沒有人願意離開自己的國家。
“請不要忘記我們。櫻”

一個國家被火石流埋葬,留下的只有在奇諾心中的記憶以及身後的“看林人”。

「僕は 旅を 止めない」

最前的故事。卻在最後為奇諾之旅劃上句號。明白了“曾經有一個國家想逗留三天以上,卻……”的含義,明白了“看林人”的來歷。
非要等到失去的時候才知道什麼沒有做,什麼才是珍貴,哎……
我以為能跟奇諾一樣冷靜地看著這個世界發生的事情卻在最後一話奇諾流露出感情的同時流出了眼淚。想說監督實在是太狡猾了,但想想看,這才是人嘛。赫赫。


【完】
最後,真的會有人看完嗎?我是說文章。
文字不看不要緊,看片子吧。

動畫信息

奇諾之旅
中文名:奇諾之旅
原 名: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又 名:Kino no Tabi: the Beautiful World / 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首 播:2003-04-08(日本)
IMDb:tt0433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