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奇諾”這個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7:21:02 作者:Allinpark Language

奇諾之旅我已經記不得是什麼時候看過的了,片中有不少哲理性很強的內心獨白和對話,儼然是一個探討生命和人生觀的話題,但日本人聰明就聰明在他能將如此深刻甚至過於沉悶的話題弄成一種惟妙惟肖的藝術,最後拍成動畫,做更廣的傳播,這或許和作者的理念有很大關係。
奇諾全名“Kino Hermes”。這裡的Hermes顯然就是希臘神話中的“赫耳墨斯”赫耳墨斯這個神靈職能很多,其中就有掌管道路一職,況且他還是個善良的幸運之神,保佑所有奔波於道路兩端的旅人。當然,這些都不是我要說的,我只是來談談“奇諾”兩字。

單看“奇諾”給人第一印象就是“馬奇諾防線”。我想,這或許和本話題沒有絲毫關係,不想多說。

第二,這讓我想到《the matrix》的男主角:奇諾·李維斯。有人說動畫片中充斥著大量的辯證體系的思想,與黑客帝國有的一拼,但是,黑客帝國是在其後出來的,那時候李維斯還沒有什麼名氣,若是將兩者聯繫在一起,未免有點牽強。

第三,是可愛的“卡普奇諾”。一種時尚的咖啡,這完全是中文上的誤區,不提也罷。

第四,奇諾的日文是“キノ”,翻譯成英文就是“Kino”,是一種原產於北非、印度和錫蘭等地的植物,名叫“吉納紫檀”,是一種佛家經常使用的木料。而我覺得跟此有關的是“Kino”這個名字。大約是在手機剛在日本流行的時候(有不少年了),有個女孩用落款Kino這個名字向三百多個陌生人發短信,告訴他們自己要自殺。收到短信的人一開始都不相信,當天晚上新聞裡就報到了一個女孩跳樓自殺的事情,後來,還在她的身上發現了手機,裡面正是有“要自殺”的短信。這件事在當時引起了轟動。
女孩死得很不值,現在都無法查找到她的真實姓名,只有一個“Kino”流傳下來。
當時我是覺得那個女孩自殺的理由很蹊蹺才關注了此事。她在短信裡說“世界已經拋棄了自己,完全被拋棄了”,沒有活下去的必要,“希望死後能到另一個世界”,去旅行之類的。我個人覺得,Kino就是從這裡而來。而且,那個孩子死的時候才整整12歲。就是“奇諾”開始叫自己“奇諾”的時候,旅行的開始。

另外,kino是kinematograph的縮寫,翻譯過來就是“電影放映機”。據說原創者曾經夢想是當導演,拍電影,或許這個名字裡麵包含了他對以往夢想的一點留念吧。

最後在嘮叨幾句,奇諾(或者譯成基諾),是18世紀法國流行的木偶劇主角。這類木偶劇多以死亡、宿命論為主體,在當時是一種很激進的,反傳統的木偶劇。到了現在便了所謂的“大基諾劇場”。我想,這或許跟“奇諾”或多或少有點關係吧。

以上完全是個人觀點。

動畫信息

奇諾之旅
中文名:奇諾之旅
原 名: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又 名:Kino no Tabi: the Beautiful World / 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首 播:2003-04-08(日本)
IMDb:tt0433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