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諾的奇妙之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7:02:34 作者:搖搖鈴 Language


    日本動畫片《奇諾之旅》有點像《鏡花緣》,都是講述了旅途中一個個稀奇古怪的國家。《奇諾之旅》是旅行者奇諾與她的寶騎摩托車艾魯梅斯的旅途經歷,讓我們追隨他們的步伐去遊歷各式各樣的國家吧。

    也許我們都曾經想過:“這個世界是什麼樣的?如果世界是那樣的就好了。”然而,世界如果真如我們預想那般又會怎樣呢?

    在“大人的國家”中,小孩一過12歲就必須動手術,從腦子裡取出“小孩”,裝上“大人”,從此開始工作,開始帶著微笑做一切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這個國家的人順從地成為傳統和權威預設好的樣子,然後假笑著做著那些自己厭惡的事,連反抗的權力都沒有。這令我思考,所謂的長大就是如此嗎?這就是所謂的成熟大人嗎?也許我們都是在不知不覺中成為這樣的大人,沒有反抗,甚至沒給思考留下空間。奇諾拒絕成為這樣的大人,被視為離經叛道,為傳統所不能容忍,於是逃離著開始了自己的旅途。

    “鐵路上三個男人”和“不用工作的國家”,似乎在質問我們:我們是為了什麼而工作?工作的目的和意義又何在?也許忙忙碌碌的結果卻只是徒勞無功。

    “多數人的國家”,總是讓多數人的意見來決定國家的大小事宜,認為那才是公平公正,然而結果卻只是大多數人的暴政。多數即真理,抑或真理是掌握在少數人手中?由多數人的決定來隨意處置別人命運的人,最終自己的命運也會落得如此下場。

    “傳統的國家”,國家裡的人想著不同的傳統,只為設想出一個被旅行者接受的傳統,否則該傳統就會被拋棄而挖空心思再弄出另外的傳統。但“傳統”並非他們冥思苦想出來的那些活動和形式,他們不斷尋找和創造出“傳統”本身才是他們國家真正的傳統。人總是這樣,真正想要的也許並不是那些苦苦追尋著的,而是蘊含在追尋過程中的。但當人們意識到時,也許它也就不復存在了吧。“我們不知道要去哪裡,所以苦苦追尋著;當我們追尋到時,我們卻又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和平的國家”的爭取和平的方式卻是將戰爭轉嫁到弱勢的族群。不是控制自己好戰的劣根性,卻是為了滿足自己戰爭的慾望和實現保護自己家人的願望,而把戰爭的殘酷性和毀滅性施加在其他民族身上。“和平需要犧牲”,然而被犧牲的人們也有他們的家人和生活,有權有勢的民族就可以犧牲弱勢的民族來獲取自己的和平嗎?這樣“和平”是真正的和平嗎?所謂的“戰爭”和“和平”都只是為了滿足那部分人的慾望。

    不得不佩服作者在平淡敘述中蘊含的犀利批判。旅途中的每個國家都只是我們現實生活中某個觀點、某種現象的放大化和極端化,然而經過這樣的異化就讓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這個觀點、這種現象的荒謬、可笑及可悲之處。

動畫信息

奇諾之旅
中文名:奇諾之旅
原 名: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又 名:Kino no Tabi: the Beautiful World / 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首 播:2003-04-08(日本)
IMDb:tt0433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