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上的玫瑰永不凋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0:22:05 作者:林不空 Language

極具美學色彩的太空歌劇。

不需要世界觀的微型科幻,點子小巧而緊湊。流水奏響腐朽的鋼琴,綻放在黑暗的玫瑰,天花板上的雕像落下鏽跡染紅的淚,華美糜爛的回憶隔絕現實。

2092的桃花源記。

心上的玫瑰永不凋零 - 第1張
心上的玫瑰永不凋零 - 第2張
讓人印象深刻的鏡頭

影片塑造了兩個主要人物,分別對應對回憶與現實的不同理解。

女主人沉浸在過往的傷痕裡,構建出避世的夢幻花園。海因茨的貿然闖入致使女主人的回憶終被毀滅,所謂的“永恆”被外界打破。

而招致回憶破滅的誘因正是對待回憶的另一種態度。海因茨的人生軌跡同樣具有戲劇性的轉折。女主人先是帶海因茨品嚐回憶的美好,但他的理性察覺到了蹊蹺,開槍粉碎。而後女主人又將海因茨帶往現實的殘忍,讓他再一次感受女兒離世的巨大痛苦,試圖說服他要構建出一個只存在美好的世界。

“記憶不是用來逃避的場所”。

心上的玫瑰永不凋零 - 第3張

女主人的永恆回憶被擊穿,三位宇航員成為了坍塌的陪葬品,只有海因茨最後睜開了眼睛。

海因茨大可以不再醒來,沉浸在與女兒的回憶裡結束自己的生命,但他選擇睜開眼睛,迴歸現實,儘管生存的希望渺茫。這也為影片留下了開放式結局。

心上的玫瑰永不凋零 - 第4張

影片的配樂亦是精華。歌劇選用普契尼的《蝴蝶夫人》,別具匠心。

日本姑娘喬喬桑與美國海軍上尉平克爾頓一見鍾情,喬喬為婚姻拋棄了信仰,等來的卻是三年獨守閨房與丈夫的欺騙。歌劇的結尾以喬喬的自殺而告終。

心上的玫瑰永不凋零 - 第5張
普契尼的歌劇《蝴蝶夫人》

另一部分配樂由菅野洋子完成。

心上的玫瑰永不凋零 - 第6張
菅野洋子本人也散發著科幻氣息呢

值得一提的是,玫瑰這一意象在本片中多次出現,在最後點明瞭主旨。

心上的玫瑰永不凋零 - 第7張
心上的玫瑰永不凋零 - 第8張

肉身雖已磨滅,心上的玫瑰永不凋零。

動畫信息

她的回憶
中文名:她的回憶
原 名:彼女の想いで
又 名:Kanojo no omoide / Magnetic Rose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15305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