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愛情與主體存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0:17:57 作者:馬猴燒酒賈志新 Language

回憶三部曲是一部非常出色的動畫電影。在八十年代日本經濟泡沫破裂前,大量的錢湧入了動畫界,鑄就了一部部非常經典的動畫電影。

回憶三部曲裡最優秀的肯定是《她的回憶》,另外兩部一部是馮內古特式的《貓的搖籃》的黑色幽默加對日本社畜文化的嘲諷,一部是對軍國主義和極權主義的反思批評,在製作上並不輸於她的回憶,但是立意上卻不如前者厚重。

首先,《她的回憶》這部電影致敬了幾個非常出名的文學經典。

開頭在宇宙中航行的搜救飛船接受到了求救信號,這段明顯涉及到荷馬史詩裡奧德修斯遇到海妖的橋段,這個元故事在此後被不斷演繹,比如愛死機中的《裂縫之外》。

除此之外,還有繼承愛娃記憶的女機器人吟唱的片段,是選自普契尼非常著名的歌劇《蝴蝶夫人》,被拋棄的日本女人呼喚著愛人水軍的歸來,這個契合了愛娃本身的愛情悲劇。

電影最後鏡頭拉遠,冰冷危險的行星佈滿鏽蝕的紅色,在無垠的宇宙裡漂浮,遊蕩,卻是一朵巨大的玫瑰。愛娃肉身早已死去,旁白卻是“您還是一樣的漂亮”。一朵鮮豔的玫瑰前,愛娃乾枯的骷髏,和《A rose for Emily》裡的艾米麗重合,南方沒落貴族之女和失聲的女歌唱家,因無法挽回心愛之人,將他殺死,屍體留在自己身邊,複習著往日輝煌的榮光和纏綿的愛戀,構成了女性陷落在愛情裡的無數個縮影之一,充滿絕望的悲劇藝術之美。

我曾經在回憶三部曲的歌單下指出,這部電影和《千年女優》的相似性,但是別人指出兩者關聯只在於今敏是主創,僅此而已。但如果單純地把《她的回憶》和《千年女優》理解為慣常的愛情故事的話,那還是缺乏深度理解的能力。

事實就是《她的回憶》和《千年女優》根本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愛情悲劇,它們依然探討的是“回憶與真實的界限,自我存在是何意義”。

朱迪福斯特在少女時期就非常敏銳的認識到。女性的熒幕魅力在於其瘋狂,男性的熒幕魅力在於其脆弱(不得不說這個感觸能力真的牛逼,確實天生就該搞藝術)。兩部電影的相似點是女主角都是為愛情執拗追逐的女性——區別是一個更可怕,一個更動人罷了。她們追逐的並非愛情本身,而是在奮不顧身裡對情感的焚燒和自我的堅持,就像《千年女優》結尾千代說的那樣——“畢竟,我真正愛的是追逐他的過程”。她們沉浸在回憶裡去確立自己主體的存在,命運的愛情悲劇輓歌,都因其瘋狂而蒙上聖潔或者可怕的悲劇感。

同樣不能忽視海因茨和愛娃的對照。在海因茨陷入回憶和愛娃對峙的部分,是整部電影最佳的段落,剪輯分鏡轉場無一不厲害。雖然愛娃這個角色非常奪目,但是主創們依然勻出了很多篇幅來剖析海因茨的心理,因為他是作為和愛娃的對比而設置的。愛娃向海因茨提出了一個非常誘人的建議,留在這樣,陷入機器人所製造的幻想,在這個幻想裡女兒並沒有死去,他依然擁有著美滿的家庭和幸福的生活。但是海因茨最終卻選擇反面,但是虛假的回憶並不值得,人依然要選擇面對,即使現實依然充滿痛苦。

在電影的最後,海因茨漂浮在星系的碎片間,防護罩內一片玫瑰花瓣,他流下了一滴眼淚閉上眼睛,卻依然清醒地選擇了和愛娃全然不同的人生態度。

正如今敏的作品裡,一以貫之討論的問題。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幻。究竟是擁有“我”所有的所有回憶是我,哪怕只是虛假的環境,還是在當下作出決定清醒的那個是我,哪怕現實已經脆弱得不堪一擊。這個頗有哲學意味的問題,留待給觀眾考慮了。

動畫信息

她的回憶
中文名:她的回憶
原 名:彼女の想いで
又 名:Kanojo no omoide / Magnetic Rose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15305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