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很顯然被這個世界觀弄暈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7:18:08 作者:lulu Language

新海誠的片子我雖然沒有全部看過,但從《秒速5cm》當中可以看出很顯然他是擅長運用純淨的畫面講人與人之間的細膩感情的。現在眾多評論都談到了這部片子的世界觀有多吉卜力附體,我就不說了,因為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我就說比較關鍵而惋惜的,這回新海誠沒有怎麼發揮出他的特長來。對於這麼好的一個設定有些惋惜。片子中實際上問題非常多:
1. 開篇氣氛渲染不錯,觀眾已經接受了這麼美妙的鄉村安寧生活之後突然殺出一隻既不像熊又不像虎的怪獸,讓人覺得措手不及,很奇怪。老實說,如果按照現代寫實風格這麼演下去,講與父母,朋友,和男朋友瞬之間的感情的話,這又會是他的一部好片子,可惜新海誠野心太大了。

2. 我不是一口氣看完這個片子的。也沒有看過預告片。雅戈泰一系列的名詞讓我開始摸不著頭腦,在看到明日準備進入地下時我暫停了,然後第二次找回上次播放到的這個位置時看到進度條我震驚了,這居然還在片子的前面!真正的地獄之旅還在後面!新海誠這回真玩大了!你確定在你把寫實風格玩的這麼成熟這部故事的背景鋪墊的這麼美好的時候你要走這條幻想路?

3. 陸續出現了一系列的古代生物和村落,森崎老師對於明日的態度也非敵非友,在這個幻想世界中突然出來這麼現實的關係讓人覺得不和諧。真心不和諧!

4. 片子過程中路過一個村落,稍微揭露了一些新海誠反戰,希望和平的願望,可是不深,沒有渲染這個很多。讓人覺得基本上是一個順帶的東西,何況戰爭之類的一向來不是新海誠愛管的事,這種表現手法 完全是吉卜力工作室樂意拿來當主題的。

5. 讓我一直很困擾,而且覺得至關重要的就是,女豬腳對進入地下世界之後自己要幹嘛,這種動機一直一直都不明確。我從來從來沒有看過一部動漫,在到了最關鍵的部分之後豬腳仍舊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要幹嘛的!就算是H漫,豬腳也是很明確自己要和眼前這個女人OOXX的,真理!這個地方絕對是瑕疵,是這個片子最大的失誤,因為女豬腳是至關重要的,她是要替新海誠來向觀眾傳達他的主題意思的。這樣沒有動機,或者說動機不告訴觀眾,簡直是一部片子的自殺行為。

6. 也許很多人要說,是我沒仔細看,明日在進入水中之前,已經決定了也要同去復活瞬,那麼我要說了。經歷了一系列的旅途辛勞最後走到大懸崖邊,她為什麼又要害怕的不敢下去呢?這很明顯的是表明她對復活瞬,並沒有絕對的意志。這是要觀眾罵她不給力嗎?我相信很多人心中已經開罵她不給力N遍了。而從這起,新海誠就開始破壞女豬腳的形象了。然後女主打算回到村落,半路回憶起往事,嘆息出一句“因為我太寂寞了!”太寂寞了!!!我看到這裡心裡一陣雷!主角啊主角!你在這種幻想的題材下是要作為堅強勇敢撐起整個片子的關鍵人物的,你怎麼可以透露出你像個凡人那樣害怕寂寞的缺點!你臨陣脫逃不說還穿越荒野的時候被一群怪物掐住了喉嚨差點死掉,關鍵時刻有手槍打不中,而且還爆發不出主角光環和小宇宙!真是可惜了女主角啊!從頭開始就給她奠定的洗衣掃地煮飯搞衛生裡外一把手的風風火火的堅強勇敢五好女青年就這麼毀在了這樣一句“因為我太寂寞了!”整個形象變成了一個廢柴女,關鍵時刻掉鏈子掉的呀!!

7. 我覺得片子比較注重的主題應該是在最後,老師想要復活他老婆這段,老師有個心結,就是老婆死了,心理一直不平衡,以至於最後兩手空空來跟神明要回老婆的時候準備借花獻佛犧牲明日來複活他老婆,這完完全全妖魔化了老師,前面稍微對老師有點好感起來之後立馬被這段毀掉,在看到他老婆起來之後他們二人纏綿恩愛一陣,觀眾心裡不免升起一陣對老師的同情和理解,可是很快,心又因為明日不見了暴走準備毀掉那個叫什麼來著的歌微絲,這……這是要觀眾也毀掉對心的印象嗎?!這三人能不能同心同德做點事嘛!!都走到片子最關鍵的地方了!!應該該磨合的都磨合好了呀!應該共同為導演喚出主題做出配合了呀!

8. 心在砍歌微絲的時候來了一句“活著的人更重要!”我覺得這基本上應該要詮釋這個片子最中心的思想了,於是理沙死了,老師的眼睛也毀了。他們都散了準備爐石了。那麼試問一下,就光憑這麼一句,老師最後就安詳了?十年的心結就這麼打開了?我心中存了這麼一個疑慮。你看最後片尾,貌似只有明日透過水井回到地上了,而老師跟著心回到村落裡。這真的難保老師哪天還想再回去復活他老婆啊!我就這麼說吧,十年啊,他為了復活他老婆打算隻身闖入這麼一個未知的世界,甚至不惜犧別人的生命來成全自己,這種執念,就心這麼一句就治癒了?完全不可能!新海誠這句話,說服不了老師,更說服不了觀眾!

9.那麼最後來說說標題吧,主題應該要呼應標題,“追逐繁星的孩子”,到底是誰呢?這片子重要的人物就那麼幾個,女主,老師,心,和瞬,首先,既然是孩子,可以排除老師;追逐繁星,地下世界是沒有星星的,且女主並沒有顯露出喜歡星星的跡象;心也不願意在地上多呆片刻;而不惜消耗生命力來到地面上打醬油的瞬顯然才是符合這個標題的人物。可是新海誠賦予瞬的使命非常短淺,他似乎只是為了引導女主進入地下的存在,就連最後女主在神明面前連想都沒有想過一次要復活他,而是很從容的說了再見。並且和他的弟弟跑了!這完全不符合一個二次元純真少女從一而終的形象!!新海誠你是要鬧哪樣!!

片子最後給我的感覺就是,女主為了正太一個吻而進入了地下,遭遇了那麼多危險的狀況,並不值得。真心為她不值。去堅守夢想,最後卻沒有實現,反而放棄了它,雖然是無奈之舉,卻並不能打動人。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