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心中的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7:44:36 作者:不缺 Language

                   你是我心中的光。
       -----論《追逐繁星的孩子》的主題。
在寫這個影評之前,我真的想要吐槽一下。而且我真的疑問這是新海誠的作品麼?為何有那麼多宮崎駿的影子?《天空之城》、《風之谷》,裡面可見的元素比比皆是,什麼天上飛的船啊,身上長草的守護者啊,他竟然也斷了個手。還有我一直以為瞬是男主角啊,他長得好像《哈爾的移動城堡》的哈爾啊,結果沒有多久他就Say sayonaral了。搞半天追逐繁星的孩子竟然不是他。我還以為他這麼個有神蹟的孩子從山上跳下來會安然無事的,結果竟然是竟然是就這麼死掉了。看到這我就不淡定了啊。從我的觀影習慣來說,這真是挑戰我的心理極限了啊。我好不容易在瞬騙明日菜閉眼偷親她的時候,在明日菜小姑娘臉上的兩團紅暈裡面察覺出一點小初戀的感覺。下一秒就讓我心目中的男主角黯然跳崖了。太傷害我小姑娘脆弱的心理了。新海誠你說你是怎麼想的啊?你是不是想說小姑娘的初戀對象這麼一死接下來的情節才好發展呢?接下來她才了為了他勇敢的闖入底下世界麼?可是你這個故事講得太沒有誠意了,你搞這麼宏大的敘事講出來的故事好混亂好不。還不如《秒速五釐米》《星之聲》和《雲之彼端》給人那麼深切的感動呢。還有還有你的女主角叫什麼明日菜,那麼多名字你不取,搞得我以為是《EVA》裡明日香的妹妹。香菜香菜麼。想起來我都覺得好笑。
想要吐槽的地方太多了,總之這個片子太對不起我的期待了。

——————————我是吐槽完畢的分割線。下面恢復我青春文藝小傷感的影評風格。

     《星之聲》帶給我的感動還在心窩裡晃盪的時候,我又接連看了《秒速五釐米》和《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我喜歡那種淡淡憂傷的初戀感覺,像是在冬天溫暖的陽光下躺在院子裡的藤椅上翻著好看的話本子,旁邊躺著你的肥胖的貓。你覺得現世安穩歲月靜好,可是下一頁翻到的卻是一個才子佳人無法在一起的悲傷故事,於是你便心生悲慼之感來。所以看到“24歲的小升你好,我是15歲的美加子哦”這句話的時候我的眼裡泛出淚光來,那個時候還在火車上,回家的旅途因為《星之聲》而變得多彩起來。而看《秒速五釐米》的時候,也感動於明理和桂樹那種青澀而短暫的感情。《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給我一種溫柔的悲傷。這些都是新海誠帶給我的美好感覺。
    《追逐繁星的孩子》雖然遭詬病的地方很多,但是其畫面還是無可挑剔的美好,聲優也可圈可點,音樂也不容置疑的深入人心。於是從Hello Goodbye & Hello這首曲子裡終於感受到了影片的主題。
分別與重逢,生與死,都是我們無法把握的事情。我們要做的是哭過難過完以後帶著微笑繼續走接下來的道路,在沒有你的世界,兀自獨立。因為生命短暫,自然輪迴,我們深愛過的親人朋友總會離開自己的身邊,執念太深只會讓自己不快樂,也讓你牽掛的那人得不到靈魂的安定。森崎老師就是一直沒有淡然接受妻子已過世的事實,一直在尋找雅戈泰,期望那古老的法術能復活自己的妻子,然而最後他也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帶著喪失繼續走下去。”他留在了雅戈泰,而純淨如斯的明日菜重回現實生活中,繼續做那個成績第一的好女孩。
而明日菜一直是那麼寂寞的一個女孩,班上的同學說她是隻會讀書的書呆子,父親早逝,而母親卻又忙的脫不開身,她的世界一直是一個人呢,所以才會有那麼一個祕密的山洞,藏著她心愛的書籍以及很多的東西。她在山頭上用父親留下的收音機聽到來自少年瞬的歌聲,於是少女明日菜與瞬的命運交疊在了一起。因為瞬在她危難之時有如天神降臨般解救了她,於是他便深深烙印在了少女的心裡。他的親吻揭開少女朦朧的情感,可是第二天卻在母親的口中得知瞬的死訊。這樣的落差讓人如何接受呢?一直讓自己一個人就好了啊,那麼突兀的闖進來一個人,自己才剛剛體會到初戀的美好,下一刻卻讓人跌落那麼黑暗的深淵。怎麼能夠釋懷呢?於是也懷著那麼美好的期待與老師一起深入大地深處那個絢爛紛繁的世界。那是一種怎樣的情感呢?好不容易擺脫孤獨的世界,可是老天卻讓快樂來得那麼短暫。所以想要瞬復活是多麼值得人理解的事情啊。於是那個老爺爺才會幫助他們。於是少年瞬的弟弟心也才會慢慢的被感化了吧。心出現在明日菜被夷族怪物掐住脖子快要窒息的那一刻,與自己哥哥當初救明日菜那一刻是多麼的相似。每個少年都有一個騎士夢,而每個少女都渴望在自己落難的時候有那麼個英雄策馬而來。明日菜是多麼幸福。
而瞬呢?他也是感覺到寂寞才去到地上的吧,他終於看到了星空,找到了自己想要尋找的那個人,他想要帶給明日菜幸福,可是他在地上存活不長久,於是他選擇自己結束生命。明日菜帶給他的是生命的感動,是不再孤寂,雖然他們相處的時間那麼短暫,但是此生已經足夠了。
愛和孤獨,是永恆的話題,森崎老師太愛自己的妻子,所以一直放不下,因為沒有妻子的歲月太漫長了,太痛苦了,所以才那麼心心念念無法忘懷。而明日菜也不過因為少年瞬那個輕柔的吻,激起內心深處的一直渴求的情感。但是最後他們都釋懷。相遇即離別,但卻不是永別。我們終有一日會重逢的吧。
我在那個撫慰的聲音裡感覺到陽光,


2012-3-19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