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繁星的娃》——你追逐的是寂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8:13:09 作者:拾杉 Language

      果然,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本以為因為是新海誠的作品才會這麼失望,現在仔細想想,是因為宮式風格太過濃重而感到失望。
    初看場景,沒有像秒速的那種細膩,更多了手繪的厚重感。不過想想也可以理解,畢竟那樣程度的細膩繪製對於商業動畫來說成本太高了,而因為吉卜力本身的影響,這種畫風也是在業內廣泛認可的吧。畢竟,看起來還是很棒的。
      影片前40分鐘有緊有慢的鋪述,女主角生活背景慢慢展開,對於一部影片來說節奏還是很棒的,但是那《龍貓》一樣鄉村生活的設定,男女主角像《哈爾移動城堡》一樣相遇的痴心感實在說不過去,畢竟這不是一部吉卜力動畫。
     後來到了地下世界,那熟悉的場景讓我擔心《地海戰記》的失敗會重演,空曠,毫無人煙,沒有人的地方一切衝突也很難展開。至於中間出現的夷族,村子,實在顯得生硬。至於到後來男主角剪了長髮,牽馬出行的鏡頭我就徹底崩潰了,這是向《幽靈公主》致敬嗎?就算是這樣,那之後男主角要離去時,寺廟中那個女孩追出去送男主角是什麼意思,我實在看不出來除了是模仿來的,這個細節對整部影片的意義何在?
     其實看的時候我一直就在想,女主角到底為什麼這麼義無反顧的去冒險,為了見過兩次面的男孩?為了剛剛建立的友誼?為了已逝的父親?聽到男孩的死亡的時候我想到了另一部電影—《仙境之橋》,那裡面女孩的死對於男主角來說是莫大的損失,畢竟影片中他沒有朋友,常受欺負,自己的夢想也不被認可。但《追逐繁星的娃》呢?父親雖然死了,但家庭還算溫馨,村裡的人也沒有孤立母女,即使在學校“經常得第一名”這種在很多電影中拿來作為被全班同學孤立的理由,不是也沒有嗎,還有人邀請她一起回家。我完全看不出女主角有什麼不被理解,充滿委屈的地方。至於他和男孩分享收音機,我也無法用《魔女宅急便》裡那種被認可的感情去理解。如果必須說有著深厚感情的話, “或許就是男孩吻了女主角,而女主角瞬間愛上了他。”我寧願相信這樣的解釋。
      於是另一個主線,老溼的尋妻之路便更吸引我了。可惜的是我期待的是一個俄耳普斯式的故事,而片中老溼就顯得不夠浪漫,不夠壯烈,甚至有些卑鄙了。他和妻子的生活回憶我只能說和《借東西的小人》一樣,無法令我感觸。
     最後神明的船舶變身為《天空之城》中一樣的機器人,我已經完全麻木了。但是還是想看下去,因為我一直想知道一個答案,女主角究竟為什麼做這麼多。答案令我哭笑不得,因為“寂寞”?《EVA》看多了嗎,您這是要融合了嗎?
      其實作為導演,特別是商業片,很多東西做出來會和自己最初想的有出入,有很多要做出妥協的地方。這點特別是在自己做片子後我很認同。但如果說畫面是吉卜力風格可以接受的話,畢竟原作是新海誠,這樣無腦的設定,劇情,中心,實在不是我所認同的那個新海誠。我所認同的新海誠是可以寫出秒速那樣的輕小說的,很淡然卻顫動著每一寸靈魂的敘述,可以令人肝腸寸斷卻無法流淚的。
     希望新海誠會是新海誠,而不是宮本吾郎第二。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